楚利姆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楚利姆語
Чулым[1]Ӧс (июс) тилитатар тили[2][3]
母语国家和地区俄罗斯
族群楚利姆鞑靼人
母语使用人数
44人 (2010年普查)[4]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clw
ELPChulym

楚利姆語(Chulym、Ӧс (июс) тили、俄語:Чулымский язык,亦稱:楚利語楚利姆-突厥語庫爾力克語楚利姆韃韃語莫利特韃韃語(請勿與鞑靼语混淆))為楚利姆鞑靼人所使用的語言。Ӧс (июс)名稱可以表示楚利姆人及楚利姆語,在字義上為“自己”或“自己的”之意。楚利姆語也被卡茲克人(Kacik、Kazik、Kuarik)使用。“楚利姆”一詞是來自目前已绝灭的部落。卡茲克語(Kazik、Kecik)為楚利姆語方言,也是部落的名稱。

發展歷史[编辑]

楚利姆語和邵爾語以及哈卡斯語有密切關聯。雖然這些相關語言被認為是同一種語言,不過楚利姆人他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

參考文獻[编辑]

  1. ^ Письменные язки мира. Язык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 М.: Academia, 2003. — Т. 2. — ISBN 5-87444-191-3 (俄文)
  2. ^ YouTube上的Invention of Ös writing (Middle Chulym) (楚利姆文)
  3. ^ Чулымский говор в проекте Endangered Languages Project (鞑靼文)
  4. ^ 楚利姆語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7版,2013年)
  • Anderson, Gregory and K. David Harrison (2006) Ös tili (Middle and Upper Chulym Dialects): Towards a comprehensive documentation. Turkic Languages. 10(1) 47-7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