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地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歐羅巴上的康納馬拉混沌(Conamara Chaos)

混沌地形用來描述一些行星地表上,山脊、裂縫、平坦的小平原等互相混在一起的地形,在火星木星的衛星歐羅巴上很常見,而歐羅巴上的混沌地形,是冰層碎裂、冰塊旋轉傾斜後再度互相凝固而成,因此可看見相鄰的塊體上有連續的特徵,中間卻被切斷,如右圖般的地形。在命名法上,Chaos(混沌)是地形特徵的術語,如歐羅姆混沌[1]

火星上的混沌地形[编辑]

2010年4月1日,NASA 釋出了第一幅由一般民眾建議HiRISE拍攝區域的HiWish計畫的影像,八個拍攝位置的其中一個是歐羅姆混沌[2]。以下第一幅影像是該區域大範圍影像,另外兩幅則是 HiRISE 影像[3]

成因[编辑]

混沌地形的確切成因尚未明暸,目前已有數種不同的行星地質學外力說法被提出。在歐羅巴上,有些可能的成因如木星和其他衛星(如伽利略衛星)所造成的局部潮汐加熱,或由底下火山活動所提供的熱,融解冰層所致。另一說法則是當一物體(如隕石)高速撞入冰層時,冰層碎裂成塊、之間再由融化的冰凝固而成。因為只是碎裂,沒有變形的跡象。這是由觀察到一些呈圓形的混沌地形、周圍噴出物和與隕石坑的關連而得來的[4]。2011年11月一組成員來自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等單位的科學家團隊在《自然》期刊上提出了歐羅巴上的混沌地形下方可能是巨大的冰下湖[5]。這些湖泊可能被歐羅巴的冰外殼完全包覆住,並且和冰下液態海洋的不同在於更下方有一個冰殼。論文作者提出四個步驟的模型表示如何造成混沌地形和被覆蓋的淺層湖泊。要完全確定湖泊是否存在必須以太空任務探測冰外殼,無論是直接穿透冰殼或以雷達等間接方式探測。

而火星上的混沌地形,則可能是當大量水從地底下多孔細岩層流出後,上方地表變的不穩定、崩塌而形成,火星上的許多河道源頭都是混沌地形。混沌地形在外表上可由成群的桌山、孤峰和小丘,並且被峽谷切過。混沌地形有部分區域並未完全下陷,因此形成大型桌山,可能內部還保有水冰[6]。在火星上許多地方都形成了混沌地形,並且總讓人留下某事物突然讓地表混亂的印象。根據撞擊坑計數(單位面積撞擊坑越多代表該區域越古老)和研究峽谷與其他地表特徵的關係,科學家得到了這些河道形成於20到38億年前的結論[7]

參考資料[编辑]

  1. ^ Robert Roy Britt, "Chaos on M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pace.com
  2. ^ Captioned Images Inspired by HiWish Suggestions. [201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9). 
  3. ^ Mesas in Aureum Chaos. [201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3). 
  4. ^ Ong, Lissa. "Evidence that chaos terrain on Jupiter's moon Europa is formed by crust-penetrating impac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bstracts with Programs, Vol. 36, No. 5, p. 144
  5. ^ Schmidt, Britney; Blankenship, Don; Patterson, Wes; Schenk, Paul. Active formation of ‘chaos terrain’ over shallow subsurface water on Europa. Nature. November 24, 2011, 479: 502–505. Bibcode:2011Natur.479..502S. doi:10.1038/nature10608. 
  6. ^ Unraveling the Chaos of Aram. [2012-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7). 
  7. ^ When Chaos Erupted in Hydraotes. [2013-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