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澱粉酶
人类唾液中的α-澱粉酶

澱粉酶(英文:Amylase)是一种水解酶,是目前发酵工业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淀粉酶一般作用于可溶性淀粉直链淀粉糖原等α-1,4-葡聚糖,水解α-1,4-糖苷键的酶。根据作用的方式可分为α-淀粉酶(EC3.2.1.1.)与β-淀粉酶(EC3.2.1.2.)。

α-淀粉酶广泛存在于动物(唾腺胰腺等)[1]、植物(麦芽山萮菜)及微生物。微生物的酶几乎都是分泌性的。此酶以Ca2+为必需因子并作为稳定因子,既作用于直链淀粉,亦作用于支链淀粉,无差别地切断α-1,4-链。因此,其特征是引起底物溶液粘度的急剧下降和碘反应的消失,最终产物在分解直链淀粉时以麦芽糖为主,此外,还有麦芽三糖及少量葡萄糖。另一方面在分解支链淀粉时,除麦芽糖葡萄糖外,还生成分支部分具有α-1,6-键的α-极限糊精。一般分解限度以葡萄糖为准是35-50%,但在细菌的淀粉酶中,亦有呈现高达70%分解限度的(最终游离出葡萄糖)。

β-淀粉酶与α-淀粉酶的不同点在于从非还原性末端逐次以麦芽糖为单位切断α-1,4-葡聚糖链。主要见于高等植物中(大麦小麦甘薯大豆等),但也有报告在细菌、牛乳、霉菌中存在。对于像直链淀粉那样没有分支的底物能完全分解得到麦芽糖和少量的葡萄糖。作用于支链淀粉或葡聚糖的时候,切断至α-1,6-键的前面反应就停止了,因此生成分子量比较大的极限糊精。从上述的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的作用方式,分别提出α-1,4-葡聚糖-4-葡萄糖水解酶(α-1,4-glucan 4-glucanohydrolase)和 α-1,4-葡聚糖-麦芽糖水解酶(α-1,4-glucan maltohydrolase)的名称等而被使用。澱粉酶也可以診斷胰臟疾病,因為澱粉酶在血液中含量不多。但發生胰臟疾病時,血液裡的澱粉酶會急速上升,尤其是急性胰臟炎。[2]

γ-淀粉酶则存在于动物(小肠)、微生物中。

分类[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解剖生理學. 世貿. 
  2. ^ 檢驗醫學科. Amylase澱粉酶. hlm.tzuchi.com.tw. [2022-06-23]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