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蝶骨
顱骨。只有蝶骨的翼的末端是顯而易見的
蝶骨上面
标识字符
拉丁文os sphenoidale
MeSHD013100
TA98A02.1.05.001
TA2584
FMAFMA:52736
格雷氏p.147
骨骼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bone

蝶骨(sphenoid bone)為构成颅骨的22塊骨骼之一,共一块。当从前方观察时,其形状如同蝴蝶,所以得名。蝶骨分为体、小翼、大翼和翼突四个部分。

分區[编辑]

蝶骨分為以下部分:

兩個蝶甲英语Sphenoidal conchae位於蝶骨體英语Body of sphenoid bone的前後方。

结构[编辑]

①蝶骨体:为中间部的立方形骨块,内含蝶窦,窦分隔为左右两半,分别向前开口于蝶筛隐窝。体上面呈马鞍状,称蝶鞍,中央的凹陷为垂体窝。体部两侧有由后向前穿行的浅沟,称颈动脉沟,颈内动脉经颈动脉管入颅后行于此沟内。

②蝶骨大翼:自蝶骨体两侧伸向上方,分为凹陷的大脑面、前内侧的眶面和外下方的颞面。大翼根部自前内向后外可见圆孔、卵圆孔和棘孔,分别通过重要的神经和血管。

③蝶骨小翼:为三角形薄板,从蝶骨体的前上份发出。其上面为颅前窝的后部,下面构成眶上壁的后部。小翼与体的交界处可见视神经管。两视神经管内口之间有交叉前沟连通。小翼与大翼间的裂隙为眶上裂

④蝶骨翼突:自蝶骨体与蝶骨大翼连接处下垂,向后敞开形成内侧板和外侧板。翼突根部呈矢状贯通的细管,称翼管,向前通入翼腭窝[1]

功能[编辑]

蝶骨参与颅底和颅腔两侧壁,以及眶底和眶壁的形成。其还是大部分咀嚼肌的附着点。蝶骨内有许多孔和裂孔,其间通过部分头颈部的神经和血管,如眶上裂(过动眼神经滑车神经三叉神经眼神经支外展神经)、圆孔(过上颌神经)和卵圆孔(过下颌神经)、棘孔(过脑膜中动脉)。

圖片[编辑]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系统解剖学-第9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