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的肋骨,12對

肋骨(英語:rib)是胸廓中的枝状,呈细长呈弓形的扁骨,在背部与相应的胸椎相连,由后上方向前下方倾斜,在人体有12对。动物的头侧肋骨藉由肋软骨与胸骨相连,尾侧肋骨一般不与胸骨相连。则包括肋骨(ribs)和肋软骨(costal cartilages)。

在解剖学中,(flank)或,又称胁腹,是肋廓以下髂骨以上的侧面腹部。但在中国古代汉语,将胸部两侧从腋下到肋骨尽处的部分称作脇[1],且将“胁肋”与“胁”、“脇”等同于肋骨[2][3]

肋骨的拉丁语costa(复数 costae,形容词 costalis),其也为多义词,原义是“侧”(side)、“边”(edge)[4]

结构[编辑]

人的肋骨,仰视

每条肋骨Os costale)和肋软骨Cartilago costalis,又稱軟肋)组成。两条肋骨之间的间隙被称为肋间隙Spatium intercostale)。间隙有肋间外肌肋间内肌

肋与脊柱通过关节相连。每条肋和上下相接的两椎骨接触。第一肋位于最后一节颈椎和第一胸椎之间。肋与椎骨相接处为肋头Caput costae),关节面被称为肋头关节面(Facies articularis capitis costae)。肋头后变细,被称为肋颈Collum costae)。肋颈处有肋结节Tuberculum costae),其上的关节面被称为肋骨结节关节面Facies articularis tuberculi costae),与同数的胸椎形成关节。

胸骨方向行走的部分被称为肋骨体Corpus costae)。内侧有一沟,肋沟Sulcus costae),肋间神经血管行于其中。肋骨体通过肋软骨Cartilago costae)与胸骨相连。

肋骨常见的畸变有叉状肋骨、融合肋骨。

分类和数目[编辑]

肋骨的数量与动物的胸椎数相当。有12对肋,上部的1到7肋骨通过肋软骨直接与胸骨Sternum)相连。这些肋骨被称做真肋。往下的8到10肋骨形成肋弓(Arcus costalis),被称为假肋。最后的11和12一端游离于腹腔壁,被称为浮肋

中國古代有骈胁的記載。骈胁又名骈肋,是指胁(肋)骨紧密相连如一整体。晉文公姬重耳跟张仪都是骈胁[5]

山羊绵羊通常有13对肋。而则有14到15(甚至16)对肋,而则有18对肋。

关于人的肋骨另一个有趣的数据,第1到3根肋骨断裂前能承受大约180KG的重量,第4根到第9根相对脆弱些。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2. ^ 存档副本. [202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2). 
  3. ^ 存档副本. [202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4. ^ https://www.wordsense.eu/costa/
  5. ^ 孙奕《履斋示儿编·事同》:“晋文骈脇,张仪亦骈脇。”;《左传·僖公二十三年》:“及曹,曹共公闻其骈胁,欲观其裸。浴,薄而观之。”杜预注:“骈胁,合干。”孔颖达疏:“胁是腋下之名,其骨谓之肋……骈训比也,骨相比迫若一骨然。”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