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允 (曹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许允(?—254年),字士宗曹魏大臣,冀州高阳(今河北高阳)人。

生平[编辑]

许允出身世族,为当时名士。魏明帝时为尚书选曹郎,后转任侍中高平陵之变时,司马懿派他劝说曹爽向皇帝曹芳上奏司马懿的奏章。许允官至尚书、中领军。

正元元年(254年)为镇北将军、假节,都督河北诸军事。他和夏侯玄李丰亲善,夏侯玄、李丰计划诛杀司马师失败。

曹芳前往平乐观慰问司马昭部队,這時许允和大臣想趁着曹芳和司马昭会面的机会杀死司马昭,計劃夺其军队讨伐司马师,但曹芳不敢这么做,不过图谋杀司马昭一事却为司马师所得知,也促成日後司馬師廢黜曹芳。

司马师藉此指使有司上奏许允放散官物,收付廷尉,于是被株连收捕。不久流徙乐浪郡,皇帝曹芳与之诀别,涕泣歔欷。他于途中去世。

毌丘儉在列舉司馬師的罪狀時提及,「近者領軍許允當為鎮北,以廚錢給賜,而師舉奏加闢,雖云流徙,道路餓殺,天下聞之,莫不哀傷,其罪九也」。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曾孫[编辑]

  • 許永,字思妣[8],许柳子
  • 許皈,一作販,字仲仁,許式长子[9],山陰令[10]、會稽內史[11]
  • 許邁,許式次子[12]

玄孫[编辑]

後裔[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三國志·魏書·夏侯尚傳》注引《魏略》:父據,仕歷典農校尉、郡守。
  2. ^ 世说新语·賢媛》:許允婦,是阮衛尉女,德如妹
  3. ^ 三國志·魏書·夏侯尚傳》注引《世语》:允二子:奇字子泰,猛字子豹,並有治理才學。晉元康中,奇爲司隷校尉,猛幽州刺史
  4. ^ 許氏世譜》:允三子,皆仕司馬晉
  5. ^ 三國志·魏書·夏侯尚傳》注引傅暢晉諸公贊》:奇子遐,字思祖,以清尚稱,位至侍中。猛子式,字儀祖,有才幹,至濮陽內史、平原太守。
  6. ^ 世说新语·政事》引《許氏譜》:柳字季祖,高陽人。祖允,魏中領軍。父猛,吏部郎
  7. ^ 世说新语·政事》引劉謙之晉紀》:柳妻,祖逖子渙女
  8. ^ 世说新语·政事》引《許氏譜》:永字思妣
  9. ^ 新唐書·宰相世系表
  10. ^ 《文選集注·卷六十二》引公孫羅《文選鈔》
  11. ^ 《建康實錄·卷八》
  12. ^ 元和姓纂·卷六
  13. ^ 世说新语·言語》引《續晉陽秋》:許詢字玄度,髙陽人,魏中領軍允玄孫
  14. ^ 世说新语·賞譽》引《許氏譜》:玄度母,華軼女也
  15. ^ 梁書·許懋傳》:許懋字昭哲,高陽新城人,魏鎮北將軍允九世孫。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