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鄭袖(?—?),又称南后戰國時期楚懷王的王后,楚頃襄王之母。

连环画《屈原》中的郑袖画像

生平[编辑]

鄭袖美豔且善妒,性格聰慧狡黠,陰險惡毒,心計深沉,深受楚懷王寵愛,並產下兩子一女。一日,王送給楚懷王一名美人魏美人,楚懷王視魏美人為寵妃,鄭袖因而失寵,這立即引起了鄭袖的妒嫉,於是她便想出了一個毒計來陷害魏美人。有天鄭袖告訴魏美人楚王不喜歡她的鼻子,於是魏美人見到楚王都要掩著鼻子。後楚王問於鄭袖道:“美人見寡人輒掩鼻,何也?”鄭袖答道:“嫌大王體臭,故惡聞之。”楚王大怒,命將魏美人之,袖遂專寵。嬖臣靳尚勾結鄭袖,兩人內外用事,又設計陷害屈原被放逐,楚國國事日非。

異說[编辑]

一说郑袖和南后應該是不同人,南后为王后,郑袖为宠姬,王后只有一人,“南”应为王后姓氏,非封号。《战国策·楚策三》有“南后、郑袖贵於楚”之语。《战国策》又说“南后以千金,郑袖(亦)以五百斤,”楚怀王也说“吾固以为天下莫若是两人也。”《战国策·楚策四》:“楚王后死。”鲍彪战国策注》云“自张仪拘时,独言郑袖则后死久也矣。” 此說較爲接近正史

郭沫若认为郑袖和南后是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