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二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青二塾
假名あおにじゅく
平文式罗马字Aonijuku

青二塾,是日本大型聲優事務所之一青二Production經營的聲優培訓學校,1982年開設。

概要[编辑]

青二塾分為在東京都武藏野市吉祥寺的「東京校」的1校,和在大阪府大阪市淀川區西中島日语西中島 (大阪市)的「大阪校」的2校。現在東京校的塾長是古川登志夫、大阪校是關真吾。不只專門栽培聲優,也能將聲優栽培成演員[1]

「東京校1部」的教學週期為1年,每週5次課程[2]。過去每年都招收2次學生,現在每年只招收一次。此外,1992年以前即使只有中學畢業的人也只要能通過入塾考試就能入塾,但國中畢業的入塾者沒有一個能成為青二Production的正式所屬聲優,因而從1993年開始只有高中畢業以上的人才有入塾資格。

而「東京校2部」的教學週期為2年,每週3次夜間課程。和東京校1部一樣,高中畢業以上的人才有入塾資格。「2部」的體制是從1998年開始,前身是「週日生」。過去的週日生是為在大學短期大學專科學校等學校上學的學生以及上班族飛特族等在平時因上班等時間上的原因而無法就讀青二塾東京校(現在是1部)的人設立的。教學週期為1年,每週星期日1次的課程,因此高中生也能入塾就讀。但是在程度上由於和本科與教育上有一些落差,因此大多人在教學週期結束後並沒有參加進入青二Production選拔考試的資格。

大阪校的教學週期為2年,每週2次星期六課程,因此高中畢業生可以入塾就讀。此外,2009年以前有可以開放國中畢業生和高中生入塾。

在青二塾畢業後通過選拔考試的人,可以作為Junior(暫定所屬、見習生)進入青二Production工作2年或者3年。在此期間的工作業績獲得認可的人可以成為準所屬,然後能進一步提升工作業績的人可以成為正式所屬[2]。另外,就讀青二塾的學生中,最後能成為青二Production正式所屬聲優的人少之又少。

早年青二Production幾乎壟斷聲優市場,故青二塾畢業的人比其他聲優養成所出身的人更容易有穩定大量的演出機會。不過後來青二Production聲勢衰微,壟斷情況不復見且聲優事務所百家爭鳴,現在青二塾畢業的人已無特別保障,與其他人無異。

青二塾出身的聲優[编辑]

僅記載在籍於青二Production或曾經在籍於青二Production的聲優。

粗體字為現在還在籍於青二Production的聲優

東京校出身者[编辑]

1部

2部

大阪校出身者[编辑]

關於青二塾出身之外的聲優加入青二Production[编辑]

要成為青二Production正式所屬聲優,首先必須進入青二塾學習,然後參加試鏡合格才可以出道為原則。但是根據在演藝界已經工作多年的專業聲優的解釋也可以不必入塾青二塾,而是直接面試和通過實技試驗的話也可以成為青二Production所屬(有很多事例)。

一方面近年也有演藝資歷短淺的青二jr.聲優表示自己很希望入塾青二塾學習[注 1]。而像岡本麻見鈴木麗子西口有香落合福嗣等人都是雖然演藝資歷短淺,但沒有入塾青二塾也成為青二Production正式所屬的聲優[注 2]

注釋[编辑]

  1. ^ 今野宏美牧島有希等人。但是有關她們2人進入青二塾的資料比較瑣碎,因此詳細細節不明。
  2. ^ 包含今野宏美、牧島有希在內總共5人的自身配音出道作《青澀之戀》贊助商是青二Production的關係,因此後來成為青二Production所屬。

參考資料[编辑]

  1. ^ 「北川塾長專訪」《The 聲優1995》,Mediax日语メディアックス,1995年,第50-51頁。
  2. ^ 2.0 2.1 「アニメWORLD最前線 青二塾の場合」《Animedia》1985年2月號,第113-115頁。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