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ER (米津玄师歌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LOSER
米津玄師歌曲
收录于专辑《BOOTLEG
A面LOSER
Number Nine
B面amen
发行日期2016年9月28日
格式单曲
数字发行
录制时间2016年
类型J-POP
时长4:04
唱片公司索尼音乐 / MASTERSIX FOUNDATION
词曲米津玄師
排行榜最高名次
销量认证

三重白金唱片(Track1、单轨日本唱片協會

米津玄師单曲年表
Unbelievers
(2015年)
LOSER
(2016年)
orion
(2017年)
音乐视频
YouTube上的「LOSER」

LOSER》是米津玄师的第五张单曲,2016年9月28日由索尼音乐唱片公司发行。

概述[编辑]

此歌曲的发布距离米津玄师的上一张专辑Unbelievers》时隔大约1年,并且以双A面的形式发行,另一首A面单曲为《Number Nine》。[1]上一张专辑的发行公司为环球音乐,而这首歌曲的发行公司变更为了索尼音乐唱片公司。歌曲发行的实体专辑共有三个版本。附有缓冲信封、贴着"LOSER"标志的CD纸质壳和刻有涂鸦的狗牌"LOSER盘",附有7英寸大小的CD纸质壳和音乐视频DVD的"九号盘(ナンバーナイン盤)",以及只有CD本体的"普通盘"。[2]此外,以上三个版本的专辑的最初版本都附带有米津玄师在2016年11月至12月间举行的现场巡演“Kenshi Yonezu 2016 TOUR / Hauru”的门票抽选序列号[3]

专辑A面同为主打歌的《Number Nine》在开放于同年7月22日至9月25日在森美术馆举办的卢浮宫特别展览“Louvre No.9 ~ Manga, the Ninth Art ~”中出现,由米津玄师作词作曲作为展览的形象歌曲[4]此外,在这场展览中还展出了米津玄师绘制的特别插画,并在会场内出售附着此插画的原创商品。[5]

关于歌曲[编辑]

1.《LOSER》[编辑]

歌曲是一首带有辛辣的自我讽刺的歌曲,融入了嘻哈元素,以快节奏的演唱风格为特色。[6]

此歌曲的创作是在《Number Nine》之后完成的。

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的晚上,米津玄师SNS上宣布了一条信息:"我要做个小项目。(ps:大家请多关照)",并在LINE LIVE[注释 1]上开始倒计时。此消息一出,便在粉丝之间成为了热门话题。从次日15日周四的中午开始,每30分钟便会发布一则用于定位的提示,提示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变得精确。倒计时结束后,《LOSER》的音乐视频被投影到了最终定位的地点——东京涩谷一栋大楼的墙上,代表着此歌曲的首次出现。在音乐视频中,米津玄师本人在空荡的教室、楼梯和夜晚的街道上表演了现代舞辻本智彦负责编舞。[7]关于这段舞蹈的录制过程,米津玄师表示:"我的舞蹈老师每天辅导我连续两三个星期。然而,在练习这段舞蹈之前,我唯一一次做运动是在初中的时候打网球。对于一个从那时起就没有运动过的人来说,那段日子就像地狱一样(笑)。"[8]

此歌曲在2018年5月发行后,被选用为本田车型「本田杰德粵语本田Jade 」的宣传广告曲

2.《Number Nine》[编辑]

此歌曲创作为森美术馆举办的卢浮宫特别展览“Louvre No.9 ~ Manga, the Ninth Art ~”的官方形象歌曲。[4]音乐视频收录于最初发行版本的"九号盘(ナンバーナイン盤)"中,[2]并未在米津玄师的官方YouTube频道上发布,也是米津玄师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没有在官方频道发布的单曲作品。

3.《amen》[编辑]

在这三首单曲中,《amen》是唯一一首完全由米津玄师本人创作的歌曲。歌曲充满了黑暗氛围并融入了福音元素。

间奏中有一段类似朗诵的人声采样和声部分并没有出现在歌词中,并且这部分与副歌重叠,很难听清楚。有的粉丝们猜测这可能是来自于奥古斯丁的自传《忏悔录》中的段落。[9]对于段落的具体内容,米津玄师本人表示:"这是秘密"。

收录歌曲[编辑]

CD[编辑]

全碟词曲:米津玄師 
曲序曲目编曲时长
1.LOSER米津玄師 / 蔦谷好位置4:03
2.ナンバーナイン米津玄師 / mabanua4:23
3.amen米津玄師4:34
总时长:13:00

DVD[九号盘(ナンバーナイン盤)][编辑]

曲序曲目
1.LOSER -Music Video-
2.Number Nine -Music Video-

注释[编辑]

  1. ^ 一种直播方式

参考文献[编辑]

  1. ^ Inc, Natasha. 米津玄師、両A面シングル発売&仮想と現実を行き来するトレイラー公開. 音楽ナタリー. [2023-11-13] (日语). 
  2. ^ 2.0 2.1 Inc, Natasha. 米津玄師、新作のパッケージ&購入者特典発表. 音楽ナタリー. [2023-11-13] (日语). 
  3. ^ Inc, Natasha. 米津玄師、11月よりワンマンツアー「はうる」. 音楽ナタリー. [2023-11-13] (日语). 
  4. ^ 4.0 4.1 Inc, Natasha. 米津玄師、ルーヴル美術館特別展の公式イメージソングを書き下ろし. 音楽ナタリー. [2023-11-13] (日语). 
  5. ^ Inc, Natasha. 米津玄師がルーヴル美術館特別展にイラスト出展、グッズも販売. 音楽ナタリー. [2023-11-13] (日语). 
  6. ^ shindo, makito. LOSER【米津玄師】歌詞の意味を考察!「負け犬」にしかできないことを探す. FRAMU.Media. 2021-07-08 [2023-11-14] (日语). 
  7. ^ 米津玄師、渋谷センター街壁面で「LOSER」MVをゲリラ解禁. BARKS. 2016-09-16 [2023-11-13] (日语). 
  8. ^ Inc, Natasha. 米津玄師「LOSER / ナンバーナイン」インタビュー (2/3) - 音楽ナタリー 特集・インタビュー. 音楽ナタリー. [2023-11-14] (日语). 
  9. ^ Corporation, L. Y. 米津玄師のamenで3:18から小声でなにかブツブツしゃべる音がわずかに入っ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するんですが、なんて言っているんでしょう.... Yahoo!知恵袋. [2023-11-20]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