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語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語界
語言區域
世界語旗幟
旗幟
Jubilee Symbol of Esperanto
標誌
詞源:Esperant + ujo (“世界語的地方”)
颂歌:"La Espero"
有世界語協會的國家
有世界語協會的國家
人口
 • 估计(1999)2,000,000
居民称谓世界語者
語言世界語

世界語界(世界語:EsperantujoEsperantio)是指世界語者所組成的社群, 同時亦指使用世界語的地方或組織。“世界語界”一詞在世界語中的概念等同於國家。[1]

雖然目前世界語並沒有自己固定的疆域,但是通常認爲,世界語社群由120擁有世界語協會的國家組成。


詞源[编辑]

世界語界一詞在世界語中可拆分爲 Esperant-ujo。其中後綴 -ujo 在世界語中一般用於表示國家。

另外一個意思相近的詞爲世界語者界(世界語:Esperantist-ujo)。不過該詞強調“人”該實體概念。使用世界語界一詞,可以更加凸現世界語抽象的文化概念。

近來,世界語中除了後綴 -uj 外,亦可使用 -io 表達國家。因此世界語界一詞亦可拼寫爲 Esperantio。護照服務世界語公民社群使用該詞。

歷史[编辑]

1908年 William Molly 博士提議在莫里斯尼特建立以世界語爲國語的國家,“友誼國”(世界語:Amikejo,直譯爲“友誼之地”)。但是後續就倘不明確。1919年, 莫里斯尼特根據凡爾賽條約被併入比利時[2]

20世紀60年代期間,又有新一波的世界語建國熱潮。1967年,玫瑰島共和國自行在意大利宣稱獨立建國。

2001年6月2日,部分世界語組織宣佈建立“世界語公民”, 以致力於“成爲國際法承認的國家主體”以及“團結流散各地, 對所在國沒有認同感的世界語者”。世界語公民頻繁使用“Esperantujo”(世界語界)一詞,但是該組織對該詞的理解深受勞馬主義的影響。因此,世界語公民所認爲的“世界語界”與一般的傳統理解不同。

地理分佈[编辑]

全球有護照服務成員的城市

德國哈茨山麓黑爾茨貝格市自2006年7月12日起被稱爲“世界語城市”。[3] 所有公共標誌皆使用德語與世界語雙語。

根據國際世界語協會的會員資料,擁有最多世界語的國家爲[4] (由多到少排列):巴西德國日本法國美國中國意大利

2017年,一款名爲Amikumu的軟件上線。軟件允許世界語者尋找週邊的語伴。[5]

政治[编辑]

組織[编辑]

世界語界由於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國家,因而並無政府體系。但是存在一系列世界語組織:

  • 國際世界語協會建立於1908年, 總部位於荷蘭鹿特丹。該協會致力於促進使用世界語,解決國際關係中的語言問題,鼓勵人類間所有類型的精神與物質交流,以及加強所有成員之間的團結,強化會員對他人的理解和尊重。
  • 歐洲世界語聯盟是代表整個歐洲大陸世界語的組織。相同等級上,國際世界語組織亦有專門的委員會負責各大陸的世界語推廣事務。
  • 目前至少有120個國家有其本地的世界語協會或組織。
  • 全球有不少世界語俱樂部組織活動推廣世界語和世界語文化。

另外, 世界語國際組織還有無民族世界語協會全世界世界語者青年組織等。後者在46個國家有分部。

國際關係[编辑]

國際世界語協會(UEA)並非政府組織,但是普遍該組織在國際上代表世界語,除了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歐洲委員會建立了諮詢關係,以及和美洲國家組織建立了一般合作關係。UEA亦和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在術語標準化上進行合作。UEA同時活躍與歐盟及其他國際組織交流信息。2011年5月10日,UEA與國際術語信息中心簽訂合作條約,以促進雙方信息交流,支持雙方在項目、會議、出版上的術語工作。UEA是國際術語信息中心的觀察成員。

政治運動[编辑]

2003年,歐洲歐洲–民主–世界語政黨成立,聯合各歐洲國家的本地世界語組織。政黨的工作語言是世界語。該政黨目標是“爲歐盟提供必要工具以建立成員權利民主”。政黨的最初目標是在公衆中推廣世界語的使用和提高世界語形象。政黨在法國穩健壯大:2004年獲 25067 選票,2009年獲 28944 選票,2014年獲 33115 選票。

標誌[编辑]

綠星旗.

綠星旗是世界語旗幟,由以下成分組成:

  • 旗幟爲 2:3 比例的長方形;
  • 旗幟爲綠色底色,代表希望。底色並沒有規定色號,但通常009900最常用;
  • 一個白色正方形方框位於左上角,白色表示中立與和平;
  • 白色方框內有一綠星,表示五大洲

世界語的代表歌曲是 《希望》,由柴門霍夫本人填詞。

大衆[编辑]

教育[编辑]

KER考試證書

除了大量的世界語書籍,例如《世界語基礎》,還有一些阿西米式和視頻教學,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兒童語言啓蒙動畫《瑪澤的故事》亦有世界語版本。近年來,網絡上還涌現出大量在線世界語教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匈牙利羅蘭大學提供符合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RF)的世界語水平證書考試。[6] 2014年有多於1600人參加該考試,其中470人達到B1,510人達到B2以及700達到C1。[7]國際世界語教師聯盟亦出版爲教師準備的教學材料。

世界語亦被用於科學教學。例如,世界語促進科技使用大會自1998年11月以來每年都在捷克斯洛伐克舉辦。數學教授 Ulrich Matthias 創建了以世界語學習線性代數的文檔。[8]美國緬因州的世界語協會亦發佈了世界語版本的 Python 指南書。[9]

傳媒[编辑]

第一份世界語期刊《世界語者》於1889年創立,之後很多國家亦創立大量其他世界語雜誌。當中部分由某些世界語協會發佈,例如 Esperanto,Sennaciulo 以及 Kontakto 等。在線雜誌方面,有於2003年起開始發佈的 Libera Folio,致力提供對目前世界語運動的批判看法。大部分雜誌主要涉及時事,例如 Monato 在超過60個國家發行。該期刊的文章由40多位熟悉本地情況的世界語者所撰寫。[10] 其他比較受歡迎的世界語報紙還有 La Ondo de Esperanto,Beletra Almanako,Literatura Foiro 以及 Heroldo de Esperanto 等。

Muzaiko 創自2001年,是一款世界語國際廣播平臺,全天候提供歌曲、面試、時事等內容。除了 Muzaiko,其他以世界語廣播的平臺還有 Radio Libertaire,Polskie Radio,Vatican Radio,Varsovia Vento,Radio Verda 以及 Kern.punkto 等。

互聯網[编辑]

互聯網的普及極大地促進了世界語的交流與傳播。一些大型平臺例如 FacebookGoogle 都發佈了世界語版本。[11][12]2009年12月15日,正值世界語創作者柴門霍夫的150週年誕辰,Google在其搜索引擎上添加了世界語旗幟的Google塗鴉[13]TwitterTelegramReddit 以及 Ipernity 上都有規模龐大的世界語社群。另外,WordPress以及YouTube上都有不少世界語內容。辦公軟件 LibreOffice,瀏覽器 Mozilla Firefox,以及編程教程 Scratch 亦有提供世界語版本。在線遊戲例如我的世界還有世界語界面。

加密貨幣門羅幣用世界語命名(世界語中“硬幣”之意),其官方版本的加密貨幣錢包有世界語版本。

體育[编辑]

雖然世界語界並非國家,但是卻存在世界語足球隊,自2014年起在每年的世界語大會上舉行比賽。[14] 世界語足球隊還是新足球聯盟理事會的成員(但是沒能加入FIFA),並且在2014年對戰阿根廷的亞美尼亞社群以及在2015年對戰西撒哈拉

世界語者[编辑]

1905年,布倫宣言定義“世界語者”爲“說以及使用世界語的所有個人”。[15] “世界語主義”則被定義爲推廣世界語作爲多民族背景下國際通用語的運動。

月刊 La Ondo de Esperaton 自1998年起,每年皆會評選“年度世界語者”,以表彰當年爲世界語推廣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

經濟[编辑]

商業[编辑]

多數世界語協會以發行、銷售書籍爲主要盈利途徑。Vinilkosmo 是一家自1990年起發行世界語流行音樂的公司。世界語還有一個求職平臺,Eklaboru,由 Chuck Smith創辦,主要收集關於世界語協會或世界語會議的工作機會。

貨幣[编辑]

世界語界中還有某些創立國際貨幣聯盟的構想,例如1907年,瑞士數學家 René de Saussure 曾提議使用貨幣 spesmilo⟨₷⟩,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確實有零星人使用。1942年亦有另外一款貨幣星星幣(Stelo),主要用於部分世界語會議,尤其在年輕人中比較流行。該貨幣還有管理機構Stelaro,負責計算匯率、儲存以及在各種電子會議上開設分行。星星幣由塑料製成,有1、3、10三種面值。2014年12月31號對歐元匯率爲1歐元兌換 4.189星星幣。[16]

但是隨着時間流逝,星星幣的實際用途已經衰亡至無法使用。20世紀90年代以後,仍在流通中的星星幣逐漸被國際世界語協會回收。該協會在其書籍服務中有發售星星幣作爲紀念品。

文化[编辑]

建築遺產[编辑]

位於維也納柴門霍夫紀念像

世界各地均有紀念柴門霍夫或者世界語的街道、地點、紀念塑像等。國際世界語協會有對應委員會專門負責管理該類有形遺產。[17]

文化遺產[编辑]

世界語文學是所有人造語言中最爲豐富以及多樣化的。目前有超過25,000本世界語書籍(包括原創以及翻譯)。

同時亦有一系列的世界語電影。世界語該語言本身,亦經常被很多其他電影所使用。

節日[编辑]

世界語界內有很多公共節日爲世界各地的世界語者所慶祝,當中部分還被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可。以下爲國際世界語協會所推薦慶祝的節日:

日期 節日名字 含義
2月21日 國際母語日 保護文化多樣性
2月最後一個完整週 國際友誼週 加強互相接觸及理解
4月14日 先賢紀念日 柴門霍夫的忌辰(1917年)
7月27日 世界語日 第一本書》出版紀念日(1887年)
9月21日 國際和平日(聯合國) 停止戰爭,促進和平
9月26日 歐洲語言日 (歐洲委員會 鼓勵歐洲內的語言學習
12月15日 柴門霍夫日 柴門霍夫誕辰(1859年)

文化活動[编辑]

世界語會議在中歐的參與人數

每年世界個地均有各類世界語大會及活動舉行。比較有代表性的有國際世界語大會。還有以下一些活動:

除了各類大會,還有一系列其他活動,例如新年聚會或世界語青年週,後者開始於每年12月的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青年週至舉辦20餘年來,都比較成功。

鑑於全球各地不同時間確實有大量活動舉辦,亦有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負責整理及分享。還有 Esperanto.io提供全球地圖,標示各地各時的活動。

參考資料[编辑]

  1. ^ (angla) Though Ethnologue refers only to Poland as a country for Esperanto-speakers, Esperanto is to be considered a transnational language.
  2. ^ 存档副本. [2020-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12). 
  3. ^ Retejo de Hercbergo. [2020-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4. ^ Jarlibro de UEA, p. 248-249. Rotterdam, the Netherlands, 2016. ISSN 0075-3491.
  5. ^ Interview with Richard Delamore, founder of the app Amikumu. [2020-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7). 
  6. ^ Esperanto aperas en la [[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KER]]-listo ene de la retejo de Konsilio de Euxropo. [2020-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7. ^ Statistikoj pri la atestiloj de KER-ekzamenoj en Edukado.net.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8. ^ Fundamentoj de lineara algebr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lrich Matthias
  9. ^ Instruilo por la programlingvo Pitono.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8). 
  10. ^ Kolofono de Monato.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 
  11. ^ Traduku Fejsbukon.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12. ^ Guglo en Esperanto.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7). 
  13. ^ “Google festas la Zamenhof-tag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rtikolo el Libera Folio
  14. ^ Intervjuo de Osmo Buller (Gxenerala Direktoro de UEA) pri la futbalmatcxo dum la 99a UK.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15. ^ UEA en konscio de Esperantistoj, Zbigniew Galor and Jukka Pietiläinen, Kava-Pech, 2015, p. 14
  16. ^ Kurzoj. [2016-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31). 
  17. ^ “Zamenhof/Esperanto-objektoj (ZEO-j)” en la retejo de UEA.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