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澳天后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吉澳天后宮

吉澳天后宮香港一所天后廟,位於新界北區東北部的吉澳西澳村,依山而建。吉澳天后宮的落成年份已不可考,而廟內現存最古老的物件是一個刻有「乾隆二十八年」(即1763年)的銅鐘,而該廟曾於光緒元年(即1880年)及1968年重修。天后宮正殿設有天后的神像,而左右兩邊則設有「順風耳」及「千里眼」護法神像。廟前有一棵很大的細葉榕,島上人稱姻緣樹,相傳站在樹下,伸手能抓牢剛掉下來的樹葉,便能有好姻緣。由於該樹橫著生長,所以被人認為是為是為了不要擋住天后看風景,所以故意這樣生長

廟門上奇怪地畫上了一對外國人門神,由於以前啹喀兵替廟宇翻新,不小心把油漆打翻,遮蓋原本的門神,惟有半靠記憶半靠想像力,重新畫上,所以門神面相似外國人多過似中國人。[1]而安於廟中的另一黃色對門上的財神手拿著菜,亦出自啹喀兵之手,原來他們以為財神的「財」是「菜」,便出現了這個版本;對門因日久開始霉爛才被換上,放到廟內,所以遊客仍可看見這對別具特色的對門。[2]

天后宮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優哉遊 Joy:印洲塘尋六寶 鬼手 Say H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 (香港). 2012年1月21日.
  2. ^ 吉澳天后宮 獨特「鬼佬版」門神、「手執菜」財神. HK.ULifestyle.com.hk. [2015-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8) (中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