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照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燈
富豪V60的前照燈

前照燈(英語:Headlamp),又稱車頭燈頭燈大燈,是各种运输机械上一种向行驶方向产生定向光束的照明灯具,例如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前照灯将光源产生的光线反射到汽车行驶的前方,用于夜间行驶照明前方路面。前照灯亦广泛用于铁路机车车辆自行车摩托车飛機等交通工具,以及耕耘機等工作機械。

前照灯的灯光颜色通常是白色或暖黄色[1],最初主要使用白炽灯卤钨灯作为照明光源。从1990年代起,开始出现了以氙气灯为代表的高强度气体放电灯(HID),以及发光二极管(LED)作为前照灯光源,并逐渐成为了主流产品。

在晚二十世紀曾經在跑車上流行過開合式車頭燈,造成較尖削的車頭減低風阻並且使車型看來更酷與前衛,但因為被認為有可能發生打不開的故障的危險,所以在上世紀末各國的新通過的交通安全法令禁止。所以現在的新款跑車造型反而沒有那樣炫酷。

类型及相关法规[编辑]

近光燈[编辑]

「近光燈」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近光灯
臺灣近光燈
港澳低燈、low beam
星馬low beam

遠光燈[编辑]

「遠光燈」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远光灯
臺灣遠光燈
港澳高燈、high beam
星馬high beam

参考文献[编辑]

  1. ^ 你不能不知道系列(四)認識車燈功能及使用方式與時機. 168交通安全入口網. [2022-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