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立場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女性主義立場論(英語:Feminist Standpoint Theory),或譯作「立足點論」,是強調從妇女或特定妇女群体的立场来实践的理論,涉及女性主義科學哲學、女性主義知識論、女性主義方法論女性主义社会学及政治實踐,高度批判權力與知識間的關係[1]。女性主義立場論學者,如派翠夏·柯林英语Patricia Hill Collins史密斯英语Dorothy_E._Smith,認為女性立場或立足點更能了解世界的某些方面。女性主義立場論,或基於女性立足點的认识论,主張以女性经历作为科學的新出发点,甚至取代傳統以男性經驗為立場的知識。 [2]

起源[编辑]

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1][3]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識形態》

1970年代[1]史密斯英语Dorothy_E._Smith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当时妇女运动还处于早期阶段。史密斯英语Dorothy_E._Smith观察了女性学者的经历,并开始询问这些女性的生活故事。身為馬克思女性主義者,史密斯将注意力转向“妇女社会学”,開創了女性主義立場論(英語:Feminist Standpoint Theory)。女性主義立場論,从女性日常生活的角度以及女性构建世界的方式来看待社会。 [4] 1983年,Nancy Hartsock英语Nancy Hartsock主張女性主義的立场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 [5],批评父权[6]。由于社会中女性的生活和角色都与男性显着不同,因此,女性拥有不同类型的知识。一如黑格爾的主奴辯證[1],作为从属群体的地位使女性能够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和理解世界,即「知識的獨特位置」(英語:the epistemic privilege[1][7],能夠挑战具男性偏见的現有传统智慧。 [8]

最初,女性主義立場論關注性别分工中的妇女地位。哈拉维等立场理论家试图将立场视为“情境知识的概念......以对抗立场论中显而易見的相对主义”。 [9]

女性主義立場論,咸認具潜在的激进后果,因其关注权力,更挑战了“基本真理”[10],尤其是由当权者创造、繼承與强加的霸权现实。

建立立場[编辑]

立场不仅仅是一种仅由女性身份占据的视角。视角是根据個人的社会历史地位的事实而占据的,为其立场的顯现提供出發点;而立场是通过集体政治斗争的经验获得,这种斗争需要科学和政治的支持。[11] 虽然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占有不同的观点,但被统治者更能成功地实现佔有某种立场。然而,这并非指,在权力结构和认知生产的影响下,非边缘化视角的個人无法达成共同的批判意识。例如,许多传统科学研究产生的知识是通过男性偏见的世界观来理解的,将女性与自己的现实隔离开来。[12] 只有通过斗争,方能从不公正的社会秩序所造成的表象之下,看見不公正的社会秩序实际上是如何构建和维持的。斗争的必要性强调了一个現實:任何人無法仅通过宣称就能拥有一種女性主义立场。这是成果。故,立场与视角是不同的,任何人只要“睁开眼睛”就可以拥有视角。 [13]

參考[编辑]

註腳[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吳秀瑾. 女性主義立場論語社會習性 (PDF).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 653-682.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8-24). 
  2. ^ Clough, Patricia. Feminist thought: desire, power, and academic discourse. Oxford, UK;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Blackwell. 1994. ISBN 9781557864864. 
  3. ^ 马克思和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1845-1846年). www.marxists.org.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4. ^ Macionis, John J.; Gerber, Linda M. Sociology 7th Canadian. Toronto: Pearson Prentice Hall. 2011: 12. ISBN 9780138002701. 
  5. ^ Lukács, Georg, Reification and the consciousness of the proletariat, Lukács, Rodney (translator) (编), History and class consciousness: studies in Marxist dialectics, London, UK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MIT Press, 1990 [1971], ISBN 9780850361971. 
  6. ^ Hartsock, Nancy. Comment on Hekman's "Truth and Method: Feminist Standpoint Theory Revisited": truth or justice?. Signs: Journal of Women in Culture and Society. Winter 1997, 22 (2): 367–374. JSTOR 3175277. S2CID 143503819. doi:10.1086/495161. 
  7. ^ 甯應斌. Harding 的女性主義立場論 (PDF). 哲學論文集. 中研院社科所. 1998: 261–296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5-12). 
  8. ^ Narayan, Uma, The project of feminist epistemology, Jaggar, Susan R. (编), Gender/body/knowledge: feminist reconstructions of being and knowing, New Brunswick, New Jersey: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256–272, 1989, ISBN 9780813513799. 
  9. ^ Andermahr, Sonya; Lovell, Terry; Wolkowitz, Carol. A concise glossary of feminist theory. London New York: Arnold. 1997. ISBN 9780340596630. 
  10. ^ Hartsock, Nancy, The feminist standpoint: developing the ground for a specifically historical materialism, Harding, Merrill B. (编), Discovering reality: feminist perspectives on epistemology, metaphysics, methodolog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2nd, Dordrecht Netherlands Boston, Massachusetts London: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283–310, 2003, ISBN 9781402013195. 
  11. ^ Bowell, T. Feminist Standpoint Theory.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3). 
  12. ^ LeSavoy, Barbara; Bergeron, Jamie. "NOW I HAVE SOMETHING THAT IS MINE": WOMEN'S HIGHER EDUCATION GAINS AS FEMINIST STANDPOINT (PDF). Wagadu. Fall 2011, 9: 141–163 [2023-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7-04). 
  13. ^ Harding, S. (1991). Whose Science/ Whose Knowledge? Milton Keynes: Open University Press.

延伸閱讀[编辑]

參見[编辑]

代表人物[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