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厨房、教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子女、厨房、教堂(德語:Kinder, Küche, Kirche,或称“3K”,德語:die drei K)是一句传统的德语口号,描述了德国传统价值观中保守的女性社会角色,即妇女应照顾并教育子女、处理家务并遵循教会的道德规范。

这句口号通常被认为出自威廉二世或其妻子奥古斯塔·维多莉亚卡尔·弗里德里希·威廉·凡尔德在1870年出版的《德国谚语:德意志民族的宝库》一书中,收录了“虔诚妇女的4个K:教堂、客厅、厨房、子女”[1],他在书中记载这句话来自16世纪Johannes Mathesius对便西拉智訓的评论。[2]

这句口号在纳粹德国时期亦被着力宣传。二战结束后随着女性主义的兴起,此句口号逐渐消失于公众话语中。

参考文献[编辑]

  1. ^ 原文为:"Vier K gehören zu einem frommen Weib, nemlich, dass sie Achtung gebe auff die Kirche, Kammer, Kuche, Kinder"
  2. ^ Deutsches sprichwörter-lexikon: bd. Gott bis Lehren. [2014-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1).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