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焦镜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定焦鏡
小巧的佳能EF 85毫米定焦鏡頭,最大光圈達f/1.8
尼康AF Nikkor 35毫米廣角鏡頭是小巧、輕量且光圈值達到f/2的鏡頭

定焦鏡頭指的是只擁有一個固定焦距鏡頭,而並非像變焦鏡頭般擁有一段不同的焦距。

變焦鏡頭的替代品[编辑]

定焦鏡頭一般擁有輕量、體積較小、光學成像質素高且低成本的優勢。同时,與變焦鏡頭比較時,定焦鏡頭因只有一個焦距,使鏡頭內有較少鏡片組,從而使定焦鏡頭的色差問題大大改善[1][2][3]。但若要常使用不同焦距攝影時,因需要拆裝不同鏡頭,甚至得使用不同相機機身,方便性不如變焦鏡頭。

大多數的定焦鏡頭的的最大光圈都較變焦鏡頭為大(即光圈值較小)。

135攝影系統中,標準定焦鏡是指鏡頭的焦距介於45毫米至55毫米(通常是50毫米),而部分相機因為只有較小感光元件的關係,因此其焦距會縮短,從而擁有相對於135攝影系統中的50毫米視角。

常見的焦距[编辑]

大部份鏡頭廠商都以下列的焦距製作定焦鏡頭:20毫米、24毫米、28毫米、35毫米、50毫米、85毫米、105毫米、135毫米、200毫米、300毫米、400毫米及600毫米。廠商亦會為焦距由24毫米至200毫米的鏡頭設計多於一款鏡頭,分別在於最大光圈值不同,以適合不同攝影者的需要。

另外,智能手机上的多颗摄像头一般是不同焦距的定焦镜头,以用于负责多焦段的拍摄需要。

專用鏡頭[编辑]

有些專用鏡頭因其設計或成本原因只能製作成定焦鏡頭。例如超遠望鏡超廣角鏡移軸鏡頭反射式鏡頭、特大光圈鏡頭或微距鏡頭,大都只能以定焦鏡頭方式製成。

參考資料[编辑]

  1. ^ Lenny Lipton. The Super 8 Book. Simon and Schuster. 1975: 61. ISBN 0879320915. 
  2. ^ A. Arthur Englander and Paul Petzold. Filming for Television. Hastings House. 1976. 
  3. ^ Gerald Millerson. Effective TV Production. Focal Press. 1993. ISBN 024051324X.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