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 (昆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蜜蜂
Worke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膜翅目 Hymenoptera
科: 蜜蜂科 Apidae
属: 蜜蜂屬 Apis
种:
小蜜蜂 A. florea
二名法
Apis florea
Map showing the range of Apis florea
小蜜蜂分布图

小蜜蜂(学名:Apis florea)是分布在南亚和东南亚两种小型野蜜蜂之一,它比姐妹品种黑小蜜蜂Apis andreniformis)分布范围大很多。

这两个品种组成了亚属小蜜蜂属(Micrapis),是蜜蜂属最原始的存活物种,反映在它们的群体大小,以及简单的蜂巢架构。其蜂巢建立在灌木或小乔木的枝杈上,暴露在外。觅食的蜜蜂不面对蜂巢跳垂直方向的摇摆舞来吸引其他蜜蜂,相反,它们的水平方向跳舞。舞是直接指向花粉甘露的来源。

直到1990年代,小蜜蜂和黑小蜜蜂才被正式区分开来。小蜜蜂的颜色更红一点,老的工蜂第一腹部总是红色。黑小蜜蜂颜色更深一点,老的工蜂第一腹部完全黑色。年轻的工蜂的颜色较浅。[1]

参考资料[编辑]

  1. ^ Y. R. Wu & B. Kuang. Two species of small honeybee - a study of the genus Micrapis. Bee World. 1987, 68: 15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