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黑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歐洲黑蜂

安全 TNC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膜翅目 Hymenoptera
科: 蜜蜂科 Apidae
属: 蜜蜂屬 Apis
种:
西方蜜蜂 A. mellifera
亚种:
歐洲黑蜂 A. m. subsp. mellifera
三名法
Apis mellifera subsp. mellifera

歐洲黑蜂学名Apis mellifera mellifera)是西方蜜蜂的一個亞種,原產於西歐至東歐的北部。歐洲黑蜂是西方蜜蜂這個種類的指名亞種,為世界4大養殖品種之一,早期隨著歐洲移民分佈至全世界,但經過雜交後性情凶暴,在原產地已漸漸被淘汰,原產地純種的歐洲黑蜂幾乎滅絕,現在依靠各國的保護才保存一些黑蜂品係,如英國暗色蜜蜂、德國蜂、阿爾卑斯蜂、法國棕蜂、中俄羅斯蜂等,澳大利亞在塔斯馬尼亞設有歐洲黑蜂的保護區。中國大陸的新疆黑蜂被認為是中俄羅斯黑蜂的後代。

起源[编辑]

歐洲黑蜂是西方蜜蜂的一個亞種,原產於西歐至東歐的北部,包括從法國俄羅斯的廣大區域及英國、北歐斯堪地那維亞一帶。

生物特性[编辑]

歐洲黑蜂怕光易驚慌,性情不若其他亞種溫順,而且蜂群的發展在春季時很緩慢,雜交之後的後代性格凶暴,這些特性使牠慢慢被養殖者放棄,但在一些特殊的氣候環境下卻展現強韌的一面,例如越冬性能非常好,節省飼料,草原高寒氣候下產蜜量驚人。

外觀及解剖[编辑]

歐洲黑蜂與卡尼鄂拉蜂的大小相近,但牠們腹部卻呈全黑,某些地方品系腹部覆毛也是黑色,故而被稱黑蜂。歐洲黑蜂的蜂后、雄蜂、工蜂都是黑色,有些蜂后的顏色是暗棕色。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