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育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尚育王
第27代琉球國中山王
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
在位期間:1835年-1847年
前任:尚灝王
繼任:尚泰王
尚育王
尚育王的御後繪
毛長禧(佐渡山安健)繪於1852年
年號 道光
冊封年 1838年
正冊封使 翰林院修撰林鴻年
副冊封使 翰林院編纂高人鑑
姓名 尚育
童名 思真蒲戶金
思德金
名乘 朝現[1]
出生 (1813-08-19)1813年8月19日
嘉慶十八年七月廿四
逝世 1847年10月25日(1847歲—10—25)(34歲)
道光二十七年九月十七
陵墓 玉陵
父親 尚灝王
嫡母 佐敷按司加那志向氏(號順德
母親 夫人具志堅按司向氏(賜王妹位)
烏帽子親 毛廷勷(池城親方安昆)[2][3]
佐敷按司加那志向氏(號元貞
夫人 眞南風按司向氏(童名真牛金)
直王子 尚濬
尚泰
脇王子 具志川王子尚弼(母夫人向氏)
嫡王女 國場翁主(童名真鍋樽,號妙香
末吉翁主(童名真牛金)
上間翁主童名(恩真松金)
庶王女 兼城翁主(童名真鍋金,母夫人向氏)
照屋翁主(童名真嘉戶樽,母夫人向氏)

尚育琉球語尚育ショーイク Shō Iku ?;1813年8月19日—1847年10月25日)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的第十八代國王。1835年至1847年在位。尚灝王之子、琉球最後一位國王尚泰之父。童名思德金(又稱思真蒲戶金)。

1828年,尚育代替父親尚灝王行國政。1831年,尚育組織魏學源鄭良弼等官員編纂《新集科律》,補充了《琉球科律》的不足。

其父尚灝王亡故後,時年二十二歳的尚育於1835年(道光十五年)即位。1838年(道光十八年),清朝派遣翰林院修撰林鴻年、編纂高人鑑為正副冊封使,捧詔敕御書臨國,襲封王世子尚育。

尚育王在位期間,致力於振興琉球的經濟。他派遣下知役檢者等官前去各個貧困的間切,指導和鼓舞百姓耕作;派遣橫目,檢束違法行為;1837年,尚育王增加假山奉行一人,整治荒廢的山林。在尚育王的努力下,琉球的農業和經濟逐漸有恢復的跡象。

尚育王也非常推崇儒學,他下令在首里三平等所屬各村建立學校,並派官員監督和鼓勵學生學習。他繼承了尚溫王的遺志,在國學旁邊建立了文廟。1845年,又在久米村添設漢文師一人暨漢文組立寄役一人,以教授文學。

1844年(道光24年),法國海軍來到那霸港,要求開港貿易。法國傳教士西奧多·奧古斯丁·福爾卡德神父(Théodore Augustin Forcade)滯留琉球,要求自由傳教。1846年,尚育王被迫同意法國方面的要求,神父乘法國軍艦離開琉球。同年4月30日英國海軍入港,匈牙利傳教士伯德令琉球

1847年(道光二十七年),在琉球經濟尚未恢復的時候尚育王就病逝了。他在位共計十三年,時年三十五歲,死後葬於玉陵

家族[编辑]

  • 尚灝王
  • 具志堅按司加那志向氏(向廷錫(翁長親方朝興)之女)
  • 妃 佐敷按司加那志向元貞(童名思眞鶴金。號元貞,豐見城王子尚楷之女,始稱野嵩按司加那志。1814年(嘉慶十九年)甲戌、十月二十日生。1864年(同治三年)甲子、十二月十七日薨。壽五十一。葬於玉陵
  • 夫人 真南風按司向氏(童名眞牛金,喜名親雲上向朝清之女)
  • 子女
    • 長男 尚濬(童名思五郎金。1832年(道光十二年)壬辰、七月十八日生。1844年(道光二十四年)甲辰、八月二十一日薨。壽十三。葬於西玉陵,母為妃向氏)
    • 次男 尚泰(童名思次良金。母為妃佐敷按司加那志向氏)
    • 三男 尚弼(童名思樽金。具志川王子,後來的今歸仁王子,母為夫人真南風按司向氏)
    • 長女 國場翁主尚妙香(童名眞鍋樽金。號妙香)
    • 次女 末吉翁主(童名眞牛金,嫁與那城按司向朝知,母為妃向氏)
    • 三女 上間翁主(童名思眞松金,嫁國頭按司馬正全,母為妃向氏)
    • 四女 兼城翁主(童名眞鶴,嫁幸地親方向朝常。母為夫人真南風按司向氏)
    • 五女 照屋翁主(童名眞嘉戸樽金,嫁森山親雲上向朝盛。母為夫人真南風按司向氏)

参考文献[编辑]

  1. ^ 王代記[永久失效連結]》,第53頁
  2. ^ 王代記[永久失效連結]》,第58頁
  3. ^ 中山王府相卿傳職年譜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09.》,第17頁
尚育王
前任:
尚灝王
第二十七代琉球國中山王
第十八代第二尚氏王朝國王

1835年-1847年
繼任:
尚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