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德里克二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希尔德里克二世
Childéric II
法兰克人之王
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希尔德里克二世
法兰克人之王
統治673年3月10日—675年10月
前任提乌德里克三世作为全法兰克的王
繼任克洛维三世作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提乌德里克三世作为纽斯特里亚国王
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前任希尔德贝尔特三世
繼任他自己(作为全法兰克的王)
出生655年
逝世675年10月0日(675歲—10—00)(20歲)
安葬
配偶比莉查爾德英语Bilichild
子嗣达戈贝尔特
希爾佩里克二世
王朝墨洛温王朝
父親克洛维二世
母親聖巴蒂尔德英语Balthild
宗教信仰天主教

希爾德里克二世[1],(法語:Childéric II拉丁語Childericus II; 655年—675年10月),自662年起為法兰克人墨洛温王朝奧斯特拉西亞國王,以及自673年起因同時擔任紐斯特里亞勃艮第国王而成為全法兰克国王。

希爾德里克二世是紐斯特里亞和勃艮第國王克洛維二世與王后聖巴蒂爾達英语Balthild的次子[2]克洛泰爾三世的弟弟、提烏德里克三世的兄長。

生平[编辑]

領養的希爾德貝特逝世後,奧斯特拉西亞便沒有國王,克洛泰爾三世短暫地當了一年國王後,奧斯特拉西亞的貴族要求他們有一位自己的國王統治,克洛泰爾三世便於662年將其弟希爾德里克二世封為奧斯特拉西亞國王。當時希爾德里克二世尚年幼,在武士護衛下宣佈成為奧斯特拉西亞國王[3]

673年,兄長克洛泰爾三世逝世,將紐斯特里亞和勃艮第王國交給幼弟提烏德里克三世。由聖萊奧德伽和亞爾薩斯公爵阿達里奇英语Adalrich, Duke of Alsace領導的一些重要的勃艮第貴族派系邀請希爾德里克二世成為紐斯特里亞和勃艮第國王[4]。希爾德里克二世不久便入侵提烏德里克三世的領土,並將他廢黜成為唯一的法蘭克人國王。他將奧斯特拉西亞宮相胡夫爾德英语Wulfoald取代原有的紐斯特里亞宮相伊布漢英语Ebroin成為全國唯一的宮相,此舉引致一些在勃艮第的伊布漢支持者不滿,因為他們希望有一位屬於本土的宮相。

675年3月,希爾德里克二世將阿爾薩斯的收入給了阿達里奇,並賜他Dux的榮譽。這筆贈款最可能是因為阿達里奇支持希爾德里克二世對勃艮第統治作出的回報,勃艮第常常與奧斯特拉西亞在擁有阿爾薩斯的問題而爭議。

死亡[编辑]

因為希爾德里克二世對貴族Bodilo非法地作出體罰成為紐斯特里亞貴族對他不滿的最後導火線。Bodilo及他的朋友策劃一場弒君的陰謀,675年10月,當希爾德里克二世與家人在森林進行狩獵時,他們對其進行弒殺,並殺死他的妻子比莉查爾德英语Bilichild及長子只得五歲的達戈貝爾特。希爾德里克二世死後被葬在聖日耳曼德佩修道院。1645年,希爾德里克二世、比莉查爾德及達戈貝爾特的陵墓被發現,陪葬品皆已經被盜走。

家庭[编辑]

希爾德里克娶了他的表妹比莉查爾德英语Bilichild[5],並為他生下了达戈贝尔特(法語:Dagobert)與希爾佩里克二世二名兒子[6]

參考資料[编辑]

  1. ^ (德)赫伯特·格隆德曼(Herbert Grundmann)等著;张载扬等译. 《德意志史》第1卷——古代和中世纪 从开端到中世纪。 北京市:商务印书馆, 1999。 页170。
  2. ^ Jean Verseuil, Les rois fainéants: de Dagobert à Pépin le Bref 629-751, édition Critérion, Paris, 1946 (ISBN 2-7493-0136-0)
  3. ^ Patrick J. Geary, Before France & Germany, The Creation & Transformation of the Merovingian World (New York,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p. 180
  4. ^ Patrick J. Geary, Before France & Germany, The Creation & Transformation of the Merovingian World (New York,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pp. 189-90
  5. ^ Ian Wood, The Merovingian Kingdoms, 450–751 (London, New York:, Longman, 1999), p. 73
  6. ^ Paule Lejeune, Les reines de France, Paris, 1989, ISBN 2-86594-042-X, p. 44
希尔德里克二世
出生于:655年逝世於:675年10月
前任者:
克洛泰尔三世
奧斯特拉西亚國王
662年—675年10月
繼任者:
克洛維三世
前任者:
提烏德里克三世
紐斯特里亞和勃艮第國王
673年3月10日—675年10月
繼任者:
提烏德里克三世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克洛泰尔三世
法兰克国王
673年3月10日—675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提烏德里克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