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川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整治旭川河碑記

旭川河,位於台灣基隆市,又稱基隆運河旭運河,屬於基隆港水系,是基隆市區的主要河川之一。

沿革[编辑]

旭川河原為基隆市區的石硬港河(現在的南榮河)下游河道[1],基隆市區的第一條街肆──崁仔頂街就建於河畔。1929年,日本人開始基隆港的第四期築港工程,並同時進行市區內河川的整治。在此之前,位於市區西側的西定河下游進行改道工程,改與南榮河的河道合流,並將此河段整治成為運河,於1909年動工,1912年竣工。完工後,日本人將此運河取名為「旭川」,並設置船渠及小型碼頭設施。

1945年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後,旭川改名基隆運河,一般稱為「旭川河」或「旭運河」。由於基隆市區的面積開始擴張,但基隆的平地面積狹小,市區已經沒有更多的平地可供開發,使得與河爭地成為了舒緩市街混亂的重要選擇之一。於是1959年基隆市政府動工填平仁五路附近旭川河的船澳及部份南榮河河床,之後在此新生地上興建了東和大樓及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廳舍。由於旭川河於戰後日漸淤塞,市府在1975年至1978年間於旭川河進行大規模的整治工程,在整個旭川河的河面上加蓋,興建了明德、親民、至善三棟大樓,並將原本旭川河岸的住戶遷入。

目前這幾棟在旭川河上的大樓興建年限皆超過二十年,但是河床底下的污泥及垃圾經過長年堆積皆未清理,所形成的大量沼氣已經成為了一顆不定時炸彈[2]。目前基隆市政府考慮拆除旭川河上的大樓群,並將沿著旭川河興建的東岸高架橋一併拆除,將旭川河岸整治成為林蔭大道[3][4]

紀念[编辑]

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海軍為紀念旭川河,故將沱江級巡邏艦四號艦與量產型取其首「旭」再加上海軍取名巡邏艦時慣用的江字,取名為「旭江號」。

觀光景點[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文獻
引用
  1. ^ 旭川河-歷史人文 - 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3). 
  2. ^ 繁榮城市底下消失的旭川河 - 小世界周報.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3. ^ 基隆改建旭川河危橋 古運河駁坎重現 自由時報.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8). 
  4. ^ 旭川河納入污水下水道今年施工 擬改善基隆港區環境衛生 自由時報.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