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裴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河东裴氏,是中国中古时代一个以河东郡郡望的裴姓士族,属于关中郡姓

起源[编辑]

裴陵之后[编辑]

  • 林宝元和姓纂》:裴,嬴姓,伯益之后。秦非子支孙封𨛬(原字为上非下邑)乡侯,因氏焉。今闻喜𨛬城是也。六代孙陵,周僖王封解𨛬君,乃去𨛬字下面的“邑”,改为“衣”,成为“裴”字。
  • 欧阳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裴氏出自风姓,颛顼裔孙大业女华,女华生大费,大费生皋陶,皋陶生伯益,赐姓嬴氏,生大廉,大廉五世孙曰仲衍,仲衍四世孙曰轩,轩生潏,潏生飞廉,飞廉生恶来,恶来生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骆,大骆生非子,周孝王使养马汧渭之间,以马蕃息,封之于,为附庸,使续赢氏,号曰秦嬴。非子之支孙封𨛬(原字为上非下邑)乡,因以为氏,今闻喜𨛬城是也。六世孙陵,当周僖王之时,封为解𨛬君,乃去邑从衣,为裴。裴,衣长貌。

裴鍼之后[编辑]

  • 另一说为晋平公秦桓公之子后子鍼(qián,音鉗)于周川之裴中,号裴君。出土墓志以裴鍼为始祖的有:
  1. 《裴撝墓志》:“其先帝颛顼之苗裔,周封为秦,秦景公母弟曰鍼者。始居于晋,平公邑之同川之裴中,因而得姓。”
  2. 《李公故夫人河东裴氏墓志》:“昔秦鍼出奔,晋封受氏,厥后繁衍,贤良间生。”
  3. 《裴宥墓志》:“其先秦景公之母弟,自秦归晋,封于同川,因而得姓。”
  4. 《裴耀卿神道碑》:“伯益裔孙非子,周封于秦。至桓公少子鍼,去国食采于晋,其邑曰𨛬,遂为氏焉。”[1]
  5. 《于公故夫人裴氏墓志》:“初,伯益为虞以掌山泽,自任好有国以霸诸侯。鍼适晋食裴,因以命氏。”
  6. 《裴希惇神道碑》:“有若颛顼遵昌源于长流,有若大费启洪基于敷土,后子保河汾之邑,非子据汧渭之封,千乘由其克昌,三牢所以能霸。”[2]

关于河东裴氏的族源,欧阳修主要持裴陵在周僖王时封为解邑君,乃去“邑”从“衣”为裴之说,对裴鍼存疑。但从以上墓志资料大致可以说明,唐代河东裴氏的传人都公认秦公子鍼就是他们的直接祖先。对此,清人杨深秀说:“周川即《竹书》所称晋献公二十五年狄人伐晋周,有白鹿舞于市,《水经》、涑水又西过周原,今其地乃与裴城毗连,俱在闻喜县境。二说实不相悖,永叔何疑之有!”唐代裴氏墓志中,发现有葬于周川里的,周川里的位置在裴氏祖茔所在地凤凰原。在山西省闻喜县博物馆提供的《关于赴英鉴定苏格兰场查扣走私中国文物山西闻喜文物证据》一文说:“裴氏祖茔在方圆数十里的凤凰原一带,古时称此地高阳原(凤凰原包括高阳乡、清通乡、周川里、相乡里……)。”欧阳修所说的:“周川”与杨深秀所说的“周原”都在闻喜县境凤凰原一带是没有疑问的。河东裴氏正是发迹于周川之裴中。裴中在今闻喜县东北,与侯马毗邻,距晋国都城新田约十多公里。当时晋平公将后子鍼封于此地,是由于地近交通方便,易于关照;此地水肥土美宜于农作,便于生存发展[3]

秦公子鍼,又名伯车、后子,秦穆公之玄孙、秦桓公之子、秦景公之弟,《史记·秦本纪》称他为“后子鍼”,秦景公三十六年(公元前541年),后子鍼出奔晋国。《春秋经》在这一年书曰:“夏,秦伯之弟鍼出奔晋。”后子鍼在晋国前后6年。晋平公将他安置在同川之裴中,赐给他100顷甲地,并因邑命氏,被称为裴公。公元前536年秦景公死后,后子鍼回到秦国。其后裔则留在裴邑,以裴为氏。

郡望和籍贯[编辑]

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侯旭东教授认为,高门子弟用来标明其身份地位的郡望多产生于魏晋时代,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州、郡、县名称与隶属关系也不断的变化,到北朝时他们居地的名称难免与旧有的郡望不合,这些名门后代为“高自标置”,仍然抱着旧贯不放,这种风气不仅流行于安顿死者的墓志铭中,世间也是一样,国史正传亦深受影响。《魏书·裴延俊》传称裴延俊为“河东闻喜人”而不是“正平闻喜人”,《魏书·李宝传》称李宝为“陇西狄道人”而不是“武始狄道人”,《魏书·郑羲传》称郑羲为“荥阳开封人”而不是“荥阳苑陵人”,《魏书·阳尼传》称阳尼为“北平无终人”而不是“渔阳无终人”,都是这种例子[4]

魏晋高门[编辑]

裴陵裔孙裴盖,汉水衡都尉、侍中。九世孙敦煌太守裴遵,自云中从汉光武帝平定陇、蜀,徙居河东郡安邑。汉安帝汉顺帝之际迁徙到闻喜,曾孙裴晔,并州刺史、度辽将军。子裴茂,字巨光,汉灵帝时历郡守、尚书,率诸将军讨李傕有功,封阳吉平侯。

魏晋之世,河东裴氏与琅琊王氏同盛于一时,人称“八裴八王”,即裴徽王祥裴楷王衍裴康王绥裴绰王澄裴瓒王敦裴遐王导裴頠王戎裴邈王玄

西晋傅畅的《裴氏家记》是今天所知最早的家谱。南朝裴松之撰《裴氏家传》4卷,裴子野撰《续裴氏家传》2卷。北朝裴良撰《宗制》10卷,《裴良墓志》对此有记载,他的儿子裴子通裴子休,在隋朝有诏表闾为“义门裴氏”。至唐代,裴氏谱牒有《裴若弼家传》1卷,裴守真撰《裴氏家牒》20卷。由于社会动荡、战乱等原因,今已失传。

房支[编辑]

河东裴氏的房支名称与其他士族较为不同,称为“眷”[5]

  • 西眷裴,裴茂之子裴徽的子孙大多在西凉为官,所以号称西眷[6]
  • 洗马裴,裴慬从河西返回故乡河东郡,居住在解县洗马川,号洗马裴[7]
  • 南来吴裴,裴邕过江居于襄阳,其孙裴叔业携带家族回到北方,号南来吴裴[8]
  • 中眷裴,裴嗣之子裴奣生有三个儿子裴万虎、裴双虎、裴三虎都在北魏为官,北魏都城洛阳位居天地中央,家族因此号称中眷[9][10]
  • 东眷裴,裴茂之子裴辑,子孙大多在东北慕容氏政权为官,号东眷[11]
  • 裴丕支系,被《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误归属为中眷裴[12]
  • 裴寿孙支系

唐朝宰相[编辑]

世系图[编辑]

裴晔
杨宣亭侯
裴茂
清阳贞侯
裴潜
裴俊裴辑
东眷裴
裴徽
西眷裴
钜鹿元公
裴秀
裴耽裴越裴黎裴康临海元侯
裴楷
裴绰
钜鹿郡公
裴濬
钜鹿成公
裴頠
裴纂裴邈裴粹裴苞裴纯裴盾裴邵裴廓司马越卞壶临海简侯
裴舆
裴瓒安定郡公
裴宪
裴礼裴逊裴遐
高阳亭侯
裴憬
钜鹿郡公
裴嵩
武昌侯
裴该
裴暅裴诜裴轸裴丕裴彬赵固裴挹裴瑴枣嵩裴迈裴穆
裴慬
洗马裴
裴劭裴嗣裴昧
裴和裴邕裴奣
中眷裴
裴策裴珪
裴鍾裴顺宗裴松之
裴景惠裴叔宝
南来吴裴
裴叔业
南来吴裴
裴令宝
南来吴裴
裴骃
裴昭明裴顗
裴子野
裴謇

遗迹[编辑]

参考[编辑]

  1. ^ 許孟容唐故侍中尚書右僕射贈司空文獻公裴公神道碑銘(並序)
  2. ^ 李迥秀唐齊州長史裴府君神道碑
  3. ^ 周征松、高洪山《唐代河东裴氏墓志述论》
  4. ^ 侯旭东. 《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 朝廷、州县与村里》. 北京市: 商务印书馆. :2005.11: 137–139. ISBN 7-100-04493-6 (中文(简体)). 
  5. ^ 《全唐文·卷七五五·唐故邕府巡官裴君墓志铭》:君讳希颜,字某。裴氏于百氏中,独摽其族曰眷,三分之为东西中,君东眷裴,在国朝名位最大曰冕,艰难中定册立肃宗于灵武而相之,继相代宗,仅十五年,国史有传。冕于君为堂伯祖父。王考某,终朗州刺史,娶宣州宁国令荥阳郑某女,生四男,君为首生。朗州为盩厔、河西令,道、朗二州刺史,公廉刚简,强于爱人,凡关百姓一毫事,与京兆尹、节度使争论,大声于延府间,前如无人。然未尝以杖责治家,家人有过失则谕之,谕不变者,出之为良人,终不忍牵鬻于市。将终,郑夫人泣请遗令,曰:“吾之厩骡,为盩厔时役之,今逾十年,听其老死,慎不可卖。”言讫而绝。君生寖染仁父之化,温良柔友,穷居鄠县,饥寒余二十年,未尝出一言以愠不足。司农卿裴及为邕府经略使,辟君为从事,得南方疾归。大中二年某月日,卒于其家,享年若干。不娶,无子。某娶裴氏,实君之私,其弟觉泣来请铭。铭曰:淑其性,生无位,死无子,孰识其端?
  6. ^ 《新唐书·卷七十一·表第十一》:西眷裴出自阳吉平侯茂长子徽,字文秀,魏冀州刺史、兰陵武公,以其子孙多仕西凉者,故号西眷。
  7. ^ 《新唐书·卷七十一·表第十一》:洗马裴出自粹子暅。暅生慬,自河西归桑梓,居解县洗马川,号洗马裴,仕前秦大鸿胪。
  8. ^ 《新唐书·卷七十一·表第十一》:南来吴裴出自黎第二子苞。苞三子:轸、丕、彬。轸生嗣,嗣西凉武都太守。三子:邕、奣、策。邕度江居襄阳,生顺宗。顺宗三子:叔宝、叔业、令宝。叔业,齐南兖州刺史,初归北,号南来吴裴,事后魏,豫州刺史、兰陵郡公,谥忠武。
  9. ^ 《新唐书·卷七十一·表第十一》:中眷裴氏出自嗣中子奣,晋太尉宋公版咨议参军、并州别驾,号中眷。
  10. ^ 《全唐文·卷七百八十四·卷七百八十四监察御史裴府君墓志铭》:呜呼,有唐君子河东府君之墓。公讳某字某,先伯益之苗裔,分秦封晋,史牒详之。元魏河北太守万虎,兄弟三人,时称三虎,并仕於魏。魏都河洛,在天地之中,故裴氏始有中眷之号。公则万虎八代孙也。曾祖某,冀州都督府长史。祖某,温州乐城县令。父某,蔡州司田参军。初命左领军卫仓曹参军,倅商州刺史李佐戎事,迁同官县丞。李侯移镇桂林,统师南服,表公为监察御史,介澄察之政,至今二府思李公之美,繄公是赖。使罢,闲于洛阳,不幸遇疾。以贞元六年秋八月庚申终於立德里之第,享年四十有五。明年辛卯,葬于首阳山之阳,龟筮与人三者皆吉。有子四人。男曰绰、曰约。长方龀,幼能言。女子孟少绰、季少约。母弟佐,洪州南昌县尉,充本道廉使从事,讣之未及河南。夫人穆氏,秘书监新安公之季女。惟是一日二日洎逾月之事,实弱妻主之。吾闻之,生也全其道,没也全某素,是之谓君子。公性充天醇,气与道冥。行本忠恕,文以礼乐。可不谓全其道乎!遘疠弥年,待变弥月,疾能销公之体,而不能灭公之和。命能夭公之生,而不能汩公之正。可不谓全其数乎!表之以君子,言之者无愧。铭曰:   寿不与仁相会,贵不与才相期。福不与善相报,命不与事相随。何四者之乖刺,而不并集於斯。已矣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11. ^ 《新唐书·卷七十一·表第十一》:东眷裴出自茂第三子辑,号东眷。
  12. ^ 12.0 12.1 12.2 《魏晉南北朝的河東裴氏:政治活動及其跨地域發展》: 199, 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