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牙痛
Toothache
同义词odontalgia,[1] dentalgia,[1] odontodynia,[1] odontogenic pain[2]:396
类型面部疼痛[*]牙科疾病疼痛
风险因子吸煙
分类和外部资源
醫學專科牙醫學
ICD-10K08.8
ICD-9-CM525.9
DiseasesDB27698
MeSHD014098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牙痛(toothache、dental pain)是牙科的常见症状之一,无论是牙齿或牙齿周围的疾病都可能導致疼痛,如常见的龋齿、牙痈、牙宣、牙齿交痈、骨槽风等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牙痛。所以,它包括了西医的龋齿、急慢性牙髓炎、急慢性根尖周炎牙周病等引起的牙痛。

牙髓炎有兩種:如痛感屬轻至中度,且移去刺激(例如低溫)後痛感很快消失,則為可逆牙髓炎;假如痛感自發出現,而且在外來刺激消失後仍长時間存在,則屬不可逆牙髓炎。 如不作治療,牙髓炎可能變為不可逆,進而发展為牙髓壞死和根尖周炎。 膿腫通常会引發抽搐痛。 根尖膿腫通常在牙髓壞死後出現,冠周膿腫常與下頜智齒急性冠周炎英语Pericoronitis相關,而牙周膿腫則通常表示有慢性牙周炎。與牙齒無關的病症也可能引發牙痛,但較不常見;舉例而言,鼻窦炎可能會導致上排後牙疼痛,而心绞痛則可能引發下排牙齿疼痛。 因此,要對牙痛作出正確診斷,有時並非輕而易舉。

診斷[编辑]

要診斷牙痛,有時可以困難重重 ,既是因為牙痛的可能成因多種多樣,也是由於牙痛的表現變化多端, 痛感可轉移至牙外,也可自牙外而來。牙痛的表現,可以和幾乎所有面部痛症有相似之處。 然而,绝大多数牙痛都因牙齒問題而起,而非源自牙外。因此,對口面部疼痛作出鑑別診斷時,常有"可以是馬就先別當是斑馬 (horses, not zebras)"這樣的說法 。 意思是說,診斷時,應先考慮常見的牙科病因(例如牙髓炎),然後才考慮少見且並非源自牙齒的病因(例如心肌梗死)。如果將討論範圍擴大至口面部疼痛 ,那麼除非有證據證明病因並不在牙齒,否則可將所有此類疼痛病例視為因牙而起。 診斷牙痛時,通常按以下顺序进行:查證病史,随后作出检查和调查 。 整合所得資訊,反映出病症面貌後,便可給出鑑別診斷。

中医[编辑]

中医上认为牙痛以风热、胃火等引起的最为常见;属于风热的症见牙龈肿胀酸痛、不能咀嚼、腮肿而热等,治疗宜疏风清热,属于胃火的症见齿痛龈肿、口臭、燥渴、便秘等,治疗宜清胃泻火。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Duncan L, Sprehe C. Mosby's dental dictionary. 2nd. St. Louis, Mo.: Mosby. 2008. ISBN 978-0-323-04963-4. 
  2. ^ Tollison CD, Satterthwaite JR, Tollison JW. Practical pain management 3rd. Philadelphia, P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1 [2017-02-04]. ISBN 978-0-7817-31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6). 

外部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