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腊戌
臘戍

臘戍,亦作腊戌緬甸語: လားရှိုးမြို့;撣語:လႃႈသဵဝ်ႈ),緬甸掸邦北部重要城市、撣邦第一大城市,人口约80萬人(2020年普查)海拔870米。

臘戍市是緬甸北部重要公路匯集及貨物集散地,為滇緬公路起點,是緬甸曼德勒木姐中國雲南省的必經之處。腊戍的最主要的边境贸易伙伴是中国。由臘戍市可前往仰光泰國新加坡中南半島國家,是中國、印度東南亞的交流大城。交通方面,除水路外,公路、鐵路、航空都有。臘戍市以北低南高、東低西高的地形呈現。臘戍市分為12個區(口语表达为号或者保,例如12保/12号既第12分区),還有1990年代開發了幾個新區。百分之六十左右的人口為華人[來源請求],並且有120所左右的華文學校。最高學府至高中(有13所高中)。缅文政府所辦的學校,除有小學、中學、高中就约有20幾所外,還有三所學院及四所大學。

臘戍市是很典型的緬甸多民族文化代表之一,有傣族、華人、印度人緬族人、苗族人、以及十幾種當地民族及少數民族。華人就有雲南人果敢人福建廣東客家人山東人等等。宗教以佛教居多,亦有回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還有當地一些信仰的一些神教等等。因此,臘戍市可說是多民族多信仰多文化的城市。

2023年1027颶風行動期間,腊戍由於作為緬甸殘軍反撲三兄弟聯盟的後盾。目前果敢同盟軍德昂軍若開軍正在謀劃總攻腊戍的武裝行動[來源請求]

教育[编辑]

臘戍目前設有國立臘戍大學[1]、科技大學[2]、電信大學與臘戍護理學院。

交通[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Lashio University. Lashio University. [2024-03-23]. 
  2. ^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Lashi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Lashio). [20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