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修订间差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删除的内容 添加的内容
无编辑摘要
第388行: 第388行:
<references/>
<references/>
6.寿建新, 周尧, 李宇飞. 《世界蝴蝶分类名录》.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 ISBN 7536936761.<br />
6.寿建新, 周尧, 李宇飞. 《世界蝴蝶分类名录》.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 ISBN 7536936761.<br />
7.寿建新. 我国小蝶种的发现过程[J]. 大自然CHINA NATURE,2008年(5):50-51.
7.寿建新. 我国小蝶种的发现过程[J]. 大自然CHINA NATURE,2008年(5):50-51.


== 外部链接 ==
== 外部链接 ==

2015年10月5日 (一) 12:49的版本

蝴蝶
化石時期: 45–0 Ma
始新世至今
一隻在吸食馬利筋花蜜的玉帶鳳蝶 攝於香港鳳園谷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亞目: 锤角亚目 Rhopalocera
多樣性
約28,000種

蝴蝶錘角亞目中的物種的總稱,或稱(現指蝴蝶中的一類)。以美麗的色彩和優美的飛舞姿態著稱。與一同為昆蟲綱鱗翅目之下的一個家族,與其他昆蟲不同是身上長有大而耀眼的翅膀。蝴蝶翅膀一般色彩鲜豔,有各种花斑,是由翅膀上的鱗片組成。蝴蝶主要在日間活動,休息時四翅合攏豎立在背上,或完全展開平放,弄蝶科蝴蝶又有另類的休息形態。蝴蝶头部有一对棒状或锤状触角,这是與类的主要区别(蛾的触角形状多样)。全世界大约有28,000种蝴蝶[1],在世界各地除了南极洲等寒冷地带以外都有分布,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品种最多。

世上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鳥翼鳳蝶(Ornithoptera alexandrae)展翅可达280毫米[2],最小褐小灰蝶Brephidium exilis)只有1.6厘米[1]。有许多蝴蝶的幼蟲以農作物為食物,被視為害蟲

生命史

蝴蝶是完全变态的昆蟲,即一生會经过四个阶段:幼虫成虫

蝴蝶的卵一般为圆形或椭圆形,表面有蜡质壳,防止水分蒸发,一端有细孔,是精子进入的通路。不同品种的蝴蝶,其卵的大小差别很大。蝴蝶成蟲會将卵产于其寄主植物或嫩芽上,即蝴蝶幼虫會進食的植物,为幼虫准备好合適的生長地點。

幼虫

幼虫的形状多样,有肉虫,也有毛虫。幼虫孵化出后,主要就是进食,要吃掉大量植物叶子,有些蝴蝶物種就專吃农业植物,例如菜粉蝶的幼蟲會食十字花科的植物,牠們就成為農夫眼中的害蟲。随着幼虫生长,一般要经过4至6次蜕皮,幼蟲每次脫皮為一齡,並把舊外殼吃掉。

孔雀蛺蝶化蛹的情況
銀紋紅毒蝶的蛹

幼虫完全成長后便會停止進食,到處爬行著尋找一個適合的結蛹地方。蛺蝶科的蝴蝶(包括眼蝶斑蝶閃蝶等)的蛹是頭下尾上的懸吊著,稱為懸蛹;鳳蝶粉蝶的則頭上尾下,稱縊蛹。牠們會把身體拉長量度周圍的空間是否足夠破蛹羽化時順利展開翅膀。當找到結蛹的地方時,蝴蝶會在該處吐絲,將身體末端固定在絲上,蛺蝶幼虫會在叶子背面隐蔽的地方結蛹,然后逐渐变硬,成為前蛹。 約一天後,前蛹脫去幼蟲外皮,露出蝶蛹。蛹內幼蟲的器具會逐漸分解,然後重新組成蝴蝶的身體。

成虫

成虫性成熟后,在蛹中沿著頭和胸破壳钻出,剛羽化的蝴蝶翅膀皺褶和腹部膨脹,有些蝴蝶會走到葉底把體液流到翅脈撐起翅膀,这时的蝴蝶无法躲避天敌,假如蝴蝶掉在地上或未能順利展翅,翅膀會變得畸型,可能會失去飛行能力,只能坐以待斃。翅膀展开后,蝴蝶就可以飞翔了,蝴蝶的前后翅不同步扇动,因此蝴蝶飞翔时波动很大,姿势优美,所谓“翩翩”起舞,来源于蝴蝶的飞翔。成虫以花蜜为食物,有的品种也吸食树汁、水中溶解的矿物质等。一般蝴蝶成虫交配产卵后就在冬季到来之前死亡,但也有的品种会迁徙到南方过冬,迁徙的蝴蝶群非常壮观[3]。目前比较闻名的蝴蝶越冬地点是美洲墨西哥東亞

身體結構

蝴蝶成蟲的身體結構圖

蝴蝶的身體都擁有昆蟲綱的一般特徵,身體分為三部分:頭部、胸部及腹部,又有外生殖器

頭部

頭部長了一對觸角、一對複眼和口器。

觸角

長在前額上方,複眼內側,佈滿了感覺器官,主要負責平衡及嗅覺,觸角由柄節、梗節和鞭節組成。柄節呈圓球狀,嵌在頭內觸角窩裡,可轉動;梗節呈棒狀;鞭節末端膨大呈球狀或鉤狀(鍾角亞目因而得名,亦用來分辨蛾類)。 不同蝴蝶的觸角長度、未端形狀、基部距離亦有異,是蝴蝶分類的一個重要特徵。

複眼

呈半球形,每個複眼由數千個六角形的小眼所構成。每個小眼只能看到物體的部份影像,有如拼圖般,小眼合在一起,才能組成完整的影像。

下唇鬚

生在頭的下方,向前伸出或彎上上方突出,不同蝴蝶會有不同形狀,也是蝴蝶分類的一個重要特徵。

口器

口器或稱虹吸管、吸管,是蝴蝶的進食器官,也是鱗翅目的特有結構。口器為兩根黏在一起的長吸管,平時捲曲縮藏在下唇鬚間,吸食時會伸出,呈長管狀。

胸部

胸部由四塊骨片組成,分別有一塊背板,一塊腹板和兩塊側板。胸部可分成三節,有前胸、中胸和後胸,中胸和後胸大而發達,各有一對翅膀,分為前翅和後翅各一對,使蝴蝶飛行。

胸部的三節各有一對腳,名前足,中足和後足,但有些蝴蝶如蛺蝶、眼蝶和斑蝶等蝴蝶,前腳已退化縮在胸前,只用其他四隻腳來活動,沒有步行能力。足由基節、轉節、腿節、脛節和跗節5部分組成。跗節端部常有爪兩枚。

翅膀

蝴蝶有前翅和後翅各一對,翅膀上佈滿了翅脈和鱗片。翅脈排列的方式,稱為「脈相」,蝴蝶前翅一般有15條翅脈,後翅則有10條,翅脈間的區域叫翅室。 脈相的結構和鱗片的色彩斑紋是區分蝴蝶種類的重要依據。

腹部

腹部有十節,內有神經、循環、消化、生殖、呼吸等器官。

鱗片

各種蝴蝶的特徵主要是翅膀上不同的鱗片,牠們五彩繽紛的翅膀就是靠無數極細小的鱗片造成。這些鱗片就是有反射出黑色和棕色的黑色素,而藍色、綠色、紅色或閃耀的一般是由鱗片的微觀結構造成,其光子晶體的性質經過光的散射出現不同的顏色。[4][5][6]
鱗片鬆散地附在翅膀上,就算沒有損害蝴蝶它們都可能會自然脫落。

多型性

同一種蝴蝶,不論性別,只要出現兩種或以上的型態,便稱為多型性。與個體差異不同,多型性的型態差異較大,各型態亦恆常發現。

季節異型

有些蝴蝶品種會在不同季節出現不同型態,就是季節異型。一般分為濕季型及旱季型。濕季型一般顏色較為鮮豔,翅膀上的圖案清晰;旱季型則變得暗淡,圖案模糊。

雌雄異型

有些蝴蝶品種兩性會出現不同型態,就是雌雄異型。通常出現於鳳蝶科灰蝶科蛺蝶科

兩性體

又稱陰陽蝶或第二性徵,顧名思義就是同一隻蝴蝶擁有兩性的性器官,左右翅膀的花紋都不一樣,甚至形狀不同。此異形十分罕見。

12

行為

領域性

部分灰蝶科蛺蝶科蝴蝶的雄蝶都具有很強的領域性,牠們會站在樹上的葉片或曠地上守衛著,當有雌蝶闖入,便會進行求偶,希望進行交配。若果飛入的是雄蝶,便會互相追逐,直至入侵者離開其領域範圍。

登峰

很多蝴蝶都有登峰的習性,牠們會一大清早從低地飛到山頂,雄蝶會尋找自己的領域範圍,找一個有利位置待雌蝶上山並交配。若成功交配,雌蝶會飛回山下產卵。

求偶

雄蝴蝶會用跳舞來吸引雌蝴蝶。

交配

蝴蝶交配的行為又叫作交尾,顧名思義牠們交配時尾部貼著,互相背向。

遷徙

一隻於香港深水灣捕獲的並發現是由日本和歌山縣遷徙到港的大絹斑蝶

帝王斑蝶大絹斑蝶兩種較爲出名的品種都會進行長距離遷徙。

自我保護

旖斑蝶,有毒,捕食者不敢獵食
斑鳳蝶,無毒,花紋模仿有毒的旖斑蝶
黑脈蛺蝶,無毒,都是模仿旖斑蝶

身體結構

蝴蝶身上的細毛和翅膀上的鱗片容易脫落,令捕食者難以抓住。

翅膀花紋

很多蝴蝶(尤其蛺蝶科的蝴蝶)會偽裝成枯葉使捕食者難以發現。有些蝴蝶的幼蟲會偽裝作樹枝或樹莖,作用同上。

  • 警告色

斑蝶科的蝴蝶有,很多斑蝶幼蟲和成蟲都有鮮豔的顏色,警告天敵他们有毒。

  • 模仿
    • 米氏擬態:有毒的斑蝶互相模仿,捕食者嘗過一次苦頭後便會對蝴蝶的食慾大減。
    • 貝氏擬態:無毒的蝴蝶模仿有毒的蝴蝶,使因吃過有毒蝴蝶的捕食者對外貌相似的模仿者(無毒的蝴蝶)都不敢吃。
  • 眼斑

即「假眼」,許多眼蝶亞科眼蛺蝶屬等蝴蝶的翅膀上都有大眼斑,恐嚇天敵以為自己是一隻較龐大的生物,不敢捕食。很多灰蝶科的蝴蝶後翅翅基都有眼斑,跟幼幼的翅尾配起來就像另一個頭(翅尾就像觸角)。使捕食者感到混亂,若捕食者被騙並只咬去「假頭」,灰蝶就保住了性命。一些鳳蝶的幼蟲亦有些大眼斑,同樣是要嚇怕天敵而不敢捕食。

  • 臭味

一些鳳蝶幼蟲受到騷擾時,頭部會伸出一條叉開的「臭角」,配上牠身上的眼斑就像是一條小蛇,不敢捕食。珍蝶屬的蝴蝶更會分泌出有毒的臭液,用途同上。

生境

  • 共生

灰蝶科的蝴蝶幼蟲會跟螞蟻發生共生關係。幼蟲會分泌汁液給螞蟻吸食,螞蟻亦會保護幼蟲。不過在對於其他蝴蝶,螞蟻是捕食者。

  • 群居

很多蝴蝶幼蟲都有群居的習性,令捕食者難以集中捕食,增加存活的機會。

  • 葉包

很多蝴蝶幼蟲會把寄主植物的葉片接疊成「葉包」,減少天敵發現的機會。

== 天敌

捕食性

[[File:Goeldis monkey - butterfly lunch - cropped.png|thumb|節尾猴咬住一隻[[蛺蝶] 簡單說就是所有以昆蟲為食的動物都是蝴蝶的天敌。

寄生性

  • 寄生蝇寄生蜂體型細小,會把卵產在蝴蝶的卵、幼蟲或蛹上,孵化成幼蟲後便會以寄主(即蝴蝶不同型態)為食。

微生物

人類

  • 捕捉作為標本、棲息地的破壞,会導致蝴蝶絕種

觀蝶

觀蝶就是觀察蝴蝶自然生態的活動,可以到郊外或蝴蝶園進行。觀蝶時要注意安全,不要搔擾、攻擊野生動物,更不可採捕蝴蝶的任何階段,以免擾亂生態。觀蝶時可攜帶當地的蝴蝶圖鑑、記錄表和相機,方便作記錄。

保育

文化

中國五代時期著名花鳥畫家徐熙筆下的蝴蝶和紫藤
  • 大型蝴蝶非常引人注意,有人专门收集各种蝴蝶标本,在美洲和東亞的“观蝶”迁徙和“观鸟”一样成为一种活动,吸引许多自然愛好者和攝影者參與。
  • 愛爾蘭的傳統民族相信人後會化成蝴蝶[7]

中國文學

分類

爭議

世界各地的學者對蝴蝶的分類有不同看法,以下列出蝴蝶的各種分類。

西方

圖集



參見

蝴蝶列表

參考文獻

  1. ^ 1.0 1.1 http://butterflywebsite.com/faq.cfm#q14 (英文)
  2. ^ Dönitz, Prof. Dr. W. Sitzungsberichte des Entomologischen Vereins in Berlin für das Jahr 1896. Berliner entomologische Zeitschrift. 1897, 42 (1-2): 1–25. doi:10.1002/mmnd.18970420102. (德文)
  3. ^ Hintermeier, H. Wandernde Schmetterlinge. Eine Unterrichtseinheit über wandernde Falterarten.. Praxis der Naturwissenschaften: Biologie. 1997, 46 (2): 1–13. ISSN 0177-8382. (德文)
  4. ^ Mason, C. W.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1927, 31 (3): 321. doi:10.1021/j150273a001.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英文)
  5. ^ Vukusic, P., J. R. Sambles, and H. Ghiradella (2000) Optical Classification of Microstructure in Butterfly Wing-scales. Photonics Science News, 6, 61-66, EX.ac.uk(英文)
  6. ^ Prum, Ro; Quinn, T; Torres, Rh. Anatomically diverse butterfly scales all produce structural colours by coherent scattering (Free full text).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06, 209 (Pt 4): 748–65. ISSN 0022-0949. PMID 16449568. doi:10.1242/jeb.02051.  已忽略未知参数|month=(建议使用|date=) (帮助)(英文)
  7. ^ 寄藤文平, 梁桂慈譯(2010):《死的型錄:鬼才插畫家筆下的生命終點》,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6.寿建新, 周尧, 李宇飞. 《世界蝴蝶分类名录》.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 ISBN 7536936761.
7.寿建新. 我国小蝶种的发现过程[J]. 大自然CHINA NATURE,2008年(5):50-51.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