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通容是一個與五代後漢有關的年号,只出現於《龍池石塊記》,該年號在中國正史裡並未記載。

據濟源縣濟瀆廟《龍池石塊記》記載,首稱「大漢通容元年太歲甲辰,其年大旱」。陸耀遹認為甲辰為晋出帝石重貴改元開運之年,之後劉知遠在開運四年(947年)二月即位為皇帝,沿用天福年號,稱天福十二年。同年六年改國號為漢,明年正月改元為乾祐元年,汉隐帝劉承祐即位後沿用至後漢滅亡,未改年號。而甲辰年時後漢尚未建國,後漢立朝四年,也沒有用「通容」來紀年,大概在晉出帝改元開運之時,劉知遠就自用通容紀年,到了劉知遠稱帝才改用天福紀年,以表達對石重貴的厭惡而非背棄石敬瑭。陸耀遹以石刻記載來推斷,劉知遠廢除開運年號在晉出帝初立之時,不是在後晉滅亡之時。此「通容」年號史家未來得及記載而已。陸增祥認為在石重貴改元開運之時,劉知遠仍舊使用天福年號,並未使用「通容」紀年,也並未自號「大漢」[1]

梁玉繩認為「通容」是漢隱帝劉承祐追改後晉紀年,以便把這三年大破契丹大軍的武功事績劃歸在其父劉知遠,既可以抹除開運年號用天福紀年,也可以更改後晉年號改稱通容年號[2]

龍池石塊記[编辑]

大漢通容元年太歲甲辰,其年大旱,有懷州河內縣界溝村百姓李繼安,為商泛湖,迴至君山廟,祭奠次,忽見一人衣朱衣,形儀有異,將書一封,稱達至懷州西七十里,濟源縣縣西北約三里,有一龍池,前有石一塊,但擊此石,必有人出,其形差異,但勿驚畏。此書玉皇敕下濟瀆神行雨,子至彼,當得賞錢二百貫。李繼安以書扣石,事悉皆驗。

大宋開寶六年四月念,一日重書此記。

紀年[编辑]

通容 元年
西元 944年
干支 甲辰
後晉 開運元年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權年號[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陸耀遹纂、陸增祥校訂,《金石續編》卷十三。
  2. ^ 梁玉繩,《清白士集》卷14〈元號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