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隱龍

隐龙属
化石时期:158 Ma
侏儸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演化支 頜齒類 Genasauria
演化支 新鳥臀類 Neornithischia
演化支 盾齒類 Clypeodonta
演化支 角足龍類 Cerapoda
演化支 頭飾龍類 Marginocephalia
亚目: 角龍亞目 Ceratopsia
属: 隐龙属 Yinlong
徐星 (古生物学家) et al., 2006
模式種
當氏隱龍
Yinlong downsi

Xu et al., 2006

隱龍屬(屬名:Yinlong)意為“隱藏的龍”,是基礎角龍類的一屬,生存於侏儸紀晚期的中亞。牠們是種小型、原始、二足的草食性恐龍,身長約1.2公尺。隱龍是目前已知最古老、最原始的角龍亚目恐龍。

發現與種[编辑]

隱龍的頭顱骨
隱龍的想像圖

一個由美國中國古生物學家組成的聯隊,包括徐星凱薩琳·福斯特(Catherine Forster)、吉姆·克拉克(Jim Clark)、以及莫進尤等人,在2006年敘述並命名隱龍。隱龍的拉丁屬名 Yinlong 來自於普通話的「隱龍」兩字,參考了電影臥虎藏龍》,因隱龍的發現地點接近《臥虎藏龍》在新疆的拍攝地點。

隱龍的模式種當氏隱龍Y. downsi) ,種名是由已逝的Will Downs為名,他在發現隱龍的前一年逝世,曾參加過許多中國古生物挖掘活動。

隱龍的化石為一個保存異常良好的骨骸與完整的頭顱骨,之後發現其他化石。正模標本是接近成年的個體,是在2004年發現於中國新疆侏儸紀中到晚期的石樹溝組地層。隱龍發現於該組地層的上部,該地質年代為晚侏儸紀牛津階,接近1億6120萬到1億5570萬年前[1]。所有其他的角龍類都是發現於較晚的白堊紀

分類[编辑]

隱龍的上頜末端的喙骨(Rostral bone)可確定隱龍為角龍下目恐龍,但是隱龍頭顱骨的數個特徵,尤其是頭頂方軛骨的裝飾,起初都被認為是厚頭龍下目的特徵。隱龍的這些特徵顯示它們為頭飾龍類共有衍徵,但這些特徵在所有從隱龍演化出的角龍下目恐龍身上消失了;頭飾龍類包含了角龍下目厚頭龍下目。這些特徵更證實了頭飾龍類的存在。隱龍也保存了畸齒龍科的頭顱骨特徵,支持了畸齒龍科與頭飾龍類有緊密關係的假說[2][3][4]畸齒龍形類Heterodontosauriformes)包含了畸齒龍科、頭飾龍類[5]

飲食[编辑]

隱龍的腹腔曾發現7個胃石。胃石可協助磨碎消化系統中的植物。在其他角龍類鸚鵡嘴龍也發現了胃石,大部分其他恐龍、許多鳥類中也發現了胃石。

大眾文化[编辑]

隱龍首次出現於大眾媒體,是在國家地理頻道的電視節目《恐龍大解密》(Dino Death Trap)。在該節目中,隱龍遭到五彩冠龍的獵食。該節目宣稱隱龍是三角龍的小型祖先,並比較兩者的頭部形狀[6]

參考資料[编辑]

  1. ^ Holtz, Thomas R. Jr. (2011)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Winter 2010 Appendi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Cooper, M.R. A revision of the ornithischian dinosaur Kangnasaurus coetzeei Haughton, with a classification of the Ornithischia. Annals of the South African Museum. 1985, 95: 281–317. 
  3. ^ Zhao X., Cheng Z., & Xu X. The earliest ceratopsian from the Tuchengzi Formation of Liaoning, Ch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9, 19 (4): 681–691. 
  4. ^ You H., Xu X. & Wang X. A new genus of Psittacosauridae (Dinosauria: Ornithopoda) and the origin and early evolution of marginocephalian dinosaurs. Acta Geologica Sinica. 2003, 77: 15–20. 
  5. ^ Xu X., Forster, C.A., Clark, J.M., & Mo J. A basal ceratopsian with transitional features from the Late Jurassic of northwestern China.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2006. doi:10.1098/rspb.2006.3566. 
  6. ^ Dino Death Trap (National Geographic). 2007-12-09.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