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坡瀑布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坡瀑布
於北部橫貫公路遠眺,上為彩虹瀑布,下為魔鬼瀑布。

高坡瀑布群,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鄰近高坡聚落,附近支流在匯入大漢溪時,因地勢陡峭,數處硬岩阻水形成的瀑布群,為北部橫貫公路沿途的瀑布景觀。近年由於溯溪探勘,已發現的瀑布已達11處。其中高坡溪左岸支流於高坡橋以上的瀑布,因位於道路之上發現最早,分別得名為「彩虹瀑布」、「魔鬼瀑布」及「高坡橋瀑布」[1]

瀑布列表[编辑]

  • 彩虹瀑布:落差約60公尺,由高坡國小廚房後方桂竹林中的小徑向上行,每日八至十時間,由於陽光投射角度的關係,水珠反射陽光,形成彩虹而得名。
  • 魔鬼瀑布:落差約35公尺,位彩虹瀑布下方的桂竹林中,地勢陡峭,呈細細的簾幕狀。
  • 高坡橋瀑布:落差約40公尺,位於北橫高坡橋靠山壁側小山谷的底部。

山羊峽谷:一般泛指北橫公路高坡橋以降,至匯入大漢溪之間數個巨大落差組成的瀑布峽谷地形,因一般遊客難以親近,只有山羊和泰山才能到達而得名。高坡橋至高坡溪主流匯流段有三處落差約15公尺的瀑布。溪水至與高坡溪匯流處,則有一落差約10公尺的瀑布,經過一段平坦地形後即為峽谷中規模最大,落差約40公尺的「魔王瀑布」。其下游約80公尺再有一落差約20公尺的瀑布,下方內凹峽谷名為「月牙灣」。溪水蜿蜒約120公尺後來到最後一處落差約4公尺的跌宕,隨即出谷匯入大漢溪。

位於羅浮國小高坡分校北側無名支流(省道台7線北橫公路27.6公里標示前),其北橫公路以下河段探勘亦發現有兩處瀑布,上游瀑布約35公尺,匯入大漢溪處瀑布落差約80公尺,為高坡瀑布群中落差最大的瀑布。

交通資訊[编辑]

  • 自行開車:由國道3號國道3號下大溪交流道後,由縣道112甲線省道台3線往大溪方向,再轉省道台7線(北橫公路)依指標往巴陵方向行駛,至高坡橋即可看見位於路旁的高坡橋瀑布,再前進一個彎道,即可仰視頂層的彩虹瀑布。
  • 大眾運輸:
    • 搭乘台鐵桃園車站,轉乘桃園客運5090線【桃園-上巴陵-林班口】/中壢客運5301線【桃園-林班口】至高坡站下車。
    • 搭乘台鐵至中壢車站,轉乘桃園客運5091線【中壢-上巴陵-林班口】至高坡站下車。
    • 或由大溪搭乘桃園客運5093線【大溪-羅浮-巴陵】/5094線【大溪-三光-巴陵】至高坡站下車。

參考資料[编辑]

  1. ^ 復興鄉-復興鄉的高坡瀑布群.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6日)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