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生命之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847 年,奥鲁夫·奥卢夫森·巴格 (Oluf Olufsen Bagge) 在冰岛散文《埃达》中描述了挪威世界树 (Yggdrasil)
阿塞拜疆沙基汗宫中对17 世纪生命树的描绘
在上图,野山羊从侧面看着生命之树,这类图案在近东及地中海艺术是极为常见的主题

生命之树是世界上许多神话宗教哲学传统的基本原型。它与神树的概念有着密切的关系。 [1]生命之树的概念可能起源于中亚,并被其他文化借鉴并融合于自身,例如斯堪的纳维亚神话阿尔泰萨满教[2]

连接天堂地狱的知识树和连接所有形式的创生之物的生命树都是世界树或宇宙树的形式, [3]并且,各种宗教和哲学将它们描述为描绘为同一棵树。 [4]

宗教与神话[编辑]

民间传说文化小说中描述了各种生命之树,其通常与不朽生育力有关。它们起源于宗教象征意义。 埃尔维拉·乌萨奇瓦特教授表示,古代图像学中保存的“典型”图像是两个对称的人,他们面对面,中间有一棵树。这两个角色可能分别代表统治者、神,甚至是神灵和人类追随者。 [5]

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编辑]

尼姆鲁德面板上的亚述生命之树。

亚述生命之树因其交错复杂的线条和节点而成为生命之树的代表。它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宗教象征,在亚述宫殿的浮雕中经常受到人类或鹰头有翼的精灵或国王的关注,并用桶和锥体传播祝福。亚述学家尚未就这个符号的含义达成共识。现代学术界将其称为“生命之树”,但这一表述未曾在亚述文献中出现。目前与该符号相关的文字证据实际上从未有过。

乌拉尔图生命之树

吉尔伽美什史诗也是对永生的类似追求。在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埃塔纳寻找一种“诞生植物”来为他生下一个儿子。这有着深厚的古代渊源,可以在阿卡德(公元前 2390-2249)的气缸密封件中发现。

乌拉尔图文化[编辑]

在古代乌拉尔图,生命之树是一种宗教象征,这种图案被人们画在堡垒的墙壁上,也被雕刻在战士的盔甲上。树干的左右两侧均等分出树枝,每根树枝各有一片叶子,树顶也各有一片叶子。仆人们站在树的两侧,他们都举起一只手,像是在照顾这棵树。

古代伊朗文明[编辑]

阿维斯陀文学和伊朗神话中,有几个有关生命、永恒和治愈的神圣植物画像,如: 阿梅莎·斯彭塔·阿莫达 (植物守护者,树木和不朽之女神), 高克热纳 (或白豪玛)一棵充满活力的树将证明宇宙中生命的延续,巴斯·托赫马克(一种具有治疗功效的树,保留所有草药种子,消除悲伤), 马夏亚和马什亚内 (伊朗神话中人类的父母), 巴瑟姆 (石榴的一种分支,琐罗亚斯德教徒在仪式中使用的 gaz 或豪玛 )、豪玛 (一种今天看来不为人知的植物,是神圣饮用水的来源)等[6]

高克雷纳 (Gaokerena)是阿胡拉·马自达 (Ahura Mazda)种植的大型神圣豪玛。阿里曼(Ahreman,Angremainyu)为了阻止地球上所有的树木生长,他创造了一只青蛙,来侵入这棵树并将它摧毁。然后,阿胡拉·马自达创造了两条卡鱼,让它们盯着这个青蛙,来守护这棵树。两条鱼始终盯着青蛙,随时准备对其做出反应。因为阿里曼对包括死亡在内的所有邪恶负责,与此同时,阿胡拉·马自达则对所有美好(包括生命)负责。

由于豪玛可以制成饮料,因此被视为另一种神圣的植物。把豪玛制备成饮料并将其一饮而尽是琐罗亚斯德教仪式的核心特征。豪马也被视为神而人格化。它赋予人基本的生命品质——健康、生育能力、少女的丈夫,甚至是万寿无疆。地上豪玛植物的来源是一棵闪亮的白树,它生长在天堂般的山上的。神鸟把白色豪玛的枝叶带到了地球。这种树多种多样。

Haoma 是梵语soma的阿维斯陀语形式。学者们认为,二者在仪式意义上的接近一致性表明了印度-伊朗宗教早于祆教的一个显著特征 [7] [8]

伊朗古代神话中的另一个相关问题是有关马什亚和马什亚内的神话,这两棵树是所有生物的先祖。这个神话可以被认为是神(具有人形)创造生物的创世神话的原型。

中国神话中对“生命之树”的体现[编辑]

三星堆文化中的青铜花鸟树

中国神话中,生命树上雕刻了了凤凰;龙常常代表不朽。在道家学说中。有一种树,三千年一结果,其果实名为仙桃,有着让人长生不老,万寿无疆的神奇功效。

20世纪90年代,考古学家中国四川三星堆发现一个祭祀坑,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约 1200 年,坑内有三棵青铜树,其中一棵高 4 米。树底有一条龙,下面的树枝上挂着水果。顶部是一个像鸟(凤凰)的生物,有爪子。在汉代晚期(约公元 25 – 220 年)的另一种生命树在四川也被发掘了,其陶瓷底座由长有翅膀的角兽守护。树上的叶子代表钱币和人。顶端是一只带着钱币和太阳的鸟。

基督教文化[编辑]

阿拉哈尔圣罗克教堂(塞维利亚)里的生命之树寓言画,为画布油画,作者未知。 1723 年

生命之树作为伊甸园中的永生源泉,首次出现在《圣经》的《创世记》 2:9 和 3:22-24 中。当人类被驱逐出伊甸园时,他们就会失去进入伊甸园的机会。然后,生命之树再次出现在《圣经》的最后一部作品《启示录》,并在该书的最后一章(第 22 章),作为新天堂花园的一部分。然后,不再禁止人类进入伊甸园,因为那些“洗净自己的袍子”(或者正如皇家钦定版中的文本变体所说,“遵行他诫命的人”)“有权接近生命树”(第 14 节) )。启示录 2:7 中也有类似的说法,其中应许生命树作为那些得胜者的奖赏。启示录第 22 章一开始就提到“纯净的生命水之河”,它“从上帝的宝座流出来”。看来这条河养育了两棵生命树,一棵“在河岸”,“结了十二种果子”,“树叶可以医治民众”(1-2节)。 [9]或者这可能表明生命树是生长在河两岸的葡萄树,正如约翰福音 15:1 所暗示的那样。

教皇本笃十六世曾说过:“十字架是真正的生命之树”。 [10]圣文德教导说,生命树的药用果实,即是基督本人。 [11]圣阿尔伯特大帝教导说,圣体圣事,即基督的身体和宝血,是生命树的果实。 [12]河马的奥古斯丁说生命树就是基督:

All these things stood for something other than what they were, but all the same they were themselves bodily realities. And when the narrator mentioned them he was not employing figurative language, but giving an explicit account of things which had a forward reference that was figurative. So then the tree of life also was Christ... and indeed God did not wish the man to live in Paradise without the mysteries of spiritual things being presented to him in bodily form. So then in the other trees he was provided with nourishment, in this one with a sacrament... He is rightly called whatever came before him in order to signify him.[13]

在东方基督教中,生命之树即是神之眷爱。 [14]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尔门教)[编辑]

《摩尔门经》中描述和讨论了生命之树的异象。根据《摩尔门经》,先知李海在梦中收到了这个异象,后来他的儿子尼腓在异象中收到了异象,尼腓在《尼腓第一书》中对此进行了描述。异象包括一条通向一棵树的路,树上的果子象征着神的爱,有一根铁杖,象征着神的话语,沿着这条路,耶稣的追随者可以握住铁杖,避免偏离正路。陷入象征罪恶之道的坑或水中。异象还包括一座大厦,其中恶人俯视义人并嘲笑他们。

物理学上的“生命之树”[编辑]

  • 西非,南亚辣木树被一些人视为“生命之树”或“奇迹之树”,因为它可以说是地球上已经发现的最有营养的植物性食物。 [15]现代科学家和一些传教团体认为这种植物可能具有治疗严重营养不良[16]和艾滋病的功能。 [17]

__LEAD_SECTION__[编辑]

1847 年,奥鲁夫·奥卢夫森·巴格 (Oluf Olufsen Bagge) 在冰岛散文《埃达》中描述了挪威世界树 (Yggdrasil)
阿塞拜疆沙基汗宫中对17 世纪生命树的描绘
在上图,野山羊从侧面看着生命之树,这类图案在近东及地中海艺术是极为常见的主题

生命之树是世界上许多神话宗教哲学传统的基本原型。它与神树的概念有着密切的关系。 [1]生命之树的概念可能起源于中亚,并被其他文化借鉴并融合于自身,例如斯堪的纳维亚神话阿尔泰萨满教[18]

连接天堂地狱的知识树和连接所有形式的创生之物的生命树都是世界树或宇宙树的形式, [19]并且,各种宗教和哲学将它们描述为描绘为同一棵树。 [20]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1.0 1.1 Giovino, Mariana (2007). The Assyrian Sacred Tree: A History of Interpretations, page 129. Saint-Paul. ISBN 9783727816024
  2. ^ Knutsen, R. (2011). Tengu: The Shamanic and Esoteric Origins of the Japanese Martial Arts. Niederlande: Brill. p. 45
  3. ^ World tree in th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4. ^ Tryggve N. D. Mettinger. The Eden Narrative: A Literary and Religio-historical Study of Genesis 2–3. Eisenbrauns. 2007: 5 [10 July 2014]. ISBN 978-1575061412. 
  5. ^ Usačiovaitė, Elvyra. "Gyvybės medžio simbolika Rytuose ir Vakaruose" [Symbolism of the Tree of Life in the East and the West; Life tree symbols in the East and West]. In: Kultūrologija [Culturology]. 2005, t. 12, pp. 313-314. ISSN 1822-2242.
  6. ^ Taheri, Sadreddin. Plant of life, in Ancient Iran, Mesopotamia & Egypt. نشریه هنرهای زیبا- هنرهای تجسمی (Tehran: Honarhay-e Ziba Journal, Vol. 18, No. 2, p. 15.). 2013, 18 (2). doi:10.22059/jfava.2013.36319. 
  7. ^ haoma (Zoroastrianism)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Britannica.com. [2013-08-17]. 
  8. ^ HAOMA i. BOTANY – Encyclopaedia Iranica. Iranicaonline.org. [2013-08-17]. 
  9. ^ The Bible (King James version), The Revelation of St. John, chapter & verses as noted.
  10. ^ Gheddo, Piero. Pope tells WYD youth: the Cross of Jesus is the real tree of life. AsiaNews.it. March 20, 2005 [2013-02-25]. 
  11. ^ The Tree of Life. Yale University. [2013-02-25]. 
  12. ^ The Eucharist as the Fruit of the Tree of Life | Saint Albert the Great. CrossroadsInitiative.com. [2013-02-25]. 
  13. ^ Augustine, The Literal Meaning of Genesis, VIII, 4, 8 (On Genesis, New City Press, p. 351-353)
  14. ^ Saint Isaac the Syrian says that "Paradise is the love of God, in which the bliss of all the beatitudes is contained," and that "the tree of life is the love of God" (Homily 72).
  15. ^ Moringa. Leafforlife.org. 2002-06-03 [2011-12-25]. 
  16. ^ Weekend Edition Saturday. Moringa Oleifera : Malnutrition Fighter. NPR. 2000-08-12 [2011-12-25]. 
  17. ^ Burger DJ; Fuglie L; Herzig JW. The possible role of Moringa oleifera in HIV/AIDS supportive treatment. 12 July 2002 [9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1 September 2011). 
  18. ^ Knutsen, R. (2011). Tengu: The Shamanic and Esoteric Origins of the Japanese Martial Arts. Niederlande: Brill. p. 45
  19. ^ World tree in th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 ^ Tryggve N. D. Mettinger. The Eden Narrative: A Literary and Religio-historical Study of Genesis 2–3. Eisenbrauns. 2007: 5 [10 July 2014]. ISBN 978-157506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