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埃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散文埃達

史洛里埃達》(冰岛语Snorra Edda)或稱《散文埃達》或《新埃達》是冰島詩人史洛里·斯圖拉松於13世紀寫定的無韻體散文神話故事和英雄傳奇。成書時間大約為1220年左右。

《散文埃達》的首篇是〈欺騙古魯菲〉,藉由古魯菲向三位神秘人物詢問關於北歐的神話。文中描述阿薩神族是來自阿斯加德的部族,奧丁是為阿斯加德領袖。之後奧丁不斷擴張領土,最後抵達挪威地區。由於史洛里是基督教的忠誠信徒,他不認為以奧丁為首的這些北歐諸神是「神」,因此在他的作品中,皆將其「人格化」。對史洛里來說,這些神話故事的內容並不是他書中的重點;詩歌的承傳和寫作技巧才是重要的。

內容[编辑]

散文埃達共分成三個部份:

  • Gylfaginning。Tricking of Gylfi。
    《欺騙古魯菲》、《受欺惑的古魯菲》。這部份是史洛里整理北歐神話英雄傳說所寫的詳細介紹,便於詩人作詩時查閱。由標題可以看出,其講述的內容主旨是為了要欺騙古魯菲,再次強調出作者不認為這些是「神的故事」的觀念。
  • Skáldskaparmál。The Poesy of Skalds、The Language of Poetry。
    《詩語法》、《詩人的藝術語言》。論述的吟唱藝術語言應用。
  • Háttatal。A Catalog of Metres、List of Vorse-forms。
    《韻律一覽》、《韻律的列舉》。列舉體中102種不同的韻律應用。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