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City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olarCity
公司類型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NASDAQSCTY
成立2006年7月4日
结束2016年 编辑维基数据
創辦人伊隆·马斯克
Lyndon Rive
Peter Rive
代表人物Lyndon Rive, CEO
伊隆·马斯克, 董事会主席[1]
總部 美國加州圣马特奥
产业太陽能
產品太陽能板,太陽能屋頂(Solar Roof),儲能設備(Powerwall)
營業額399.6 million美元(2015年)
資產7.29 billion美元(2015年)
資產淨值1.73 billion美元(2015年)
所有權者特斯拉 编辑维基数据
員工人數12,000+(2016年12月)
母公司特斯拉
网站www.solarcity.com

SolarCity是全美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公司,專門發展家用及商業光伏發電項目,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圣马特奥。SolarCity為美国太陽能發電系統供應商龍頭,提供系統設計、安装以及融资、施工監督等全面的太陽能服務,以低於電力公司的價格向客戶供電。現時,公司員工人數超過14,000人。

自2006年成立以來,SolarCity發展迅速,太陽能安裝項目從2009年的440百萬瓦(MW)急增至2014年的6,200百萬瓦(MW),並於2012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股票代號SCTY),融资9200万美元。至2016年為止,SolarCity擁有超過33萬客戶,遍佈全美27個州份。除了太陽能業務外,SolarCity亦跟特斯拉汽車 (Tesla Motors) 合作,提供家用能源儲備產品Powerwall,配合太陽能板使用。 2016年11月17日,特斯拉汽車以26億美元收購SolarCity,為太陽能業史上最龐大的交易,SolarCity亦正式成為特斯拉汽車旗下的公司。

2017年2月,特斯拉汽車亦正式更名為特斯拉 (Tesla Inc.),進一步把電動汽車業務,拓展到住宅及商業太陽能蓄電系統領域,打造為清潔能源企業。

公司歷史[编辑]

SolarCity總部,位於加州福斯特城
SolarCity車輛,負責安裝及運送太陽能板

SolarCity成立於2006年,創辦人為Lyndon RivePeter Rive。成立太陽能公司這個概念主要是源自Lyndon的表兄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而Elon Musk亦成為了SolarCity的主席,Lyndon擔任行政總裁。在營運初期,SolarCity早已帶領市場,成為家用太陽能光伏发电项目的龍頭,提供多項全面的服務,包括安装、系统设计、融资、及施工监督。

SolarCity於2012年集資上市,正式成為全美國最大的太陽能公司,擁有最高的市場佔有率。 此外,SolarCity於2014年首次發行總值約200萬美元的太陽能債券,為美國市場史上第一款太陽能能源債券。 2016年3月,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購入超過90萬美元的股份。而Elon Musk本人則持有約22%的股份。

2016年6月,Elon Musk創辦的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出價28億美元提出收購SolarCity,目標是打造世界最大的再新能源公司,整合提供太陽能面板、家用儲能設備,以及電動汽車。同年8月,SolarCity接受Tesla Motors提出的收購方案,收購金額為26億美元。

特斯拉收購[编辑]

2016年6月21日,特斯拉汽車 (Tesla Motors) 宣佈以全股票的方案出價收購SolarCity,收購價為每股26.50至28.50美元,較SolarCity週二的收盤價21.19美元有25%至35%的溢價率,交易總價值為28億美元。 SolarCity董事長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表示,收購SolarCity將使特斯拉轉型成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向客戶提供端到端的清潔能源產品”,包括太陽能面板、家用儲能設備,以及電動汽車。 SolarCity承認特斯拉的收購提議,並表示將仔細評估特斯拉的收購報價。特斯拉表示,只願在友好基礎上進行交易。

收購消息公佈後,SolarCity股價盤後大漲15.62%,特斯拉盤後則重挫12%。該公司2016年6月22日收跌0.04%,報219.61點。特斯拉宣佈以總價最高28.6億美元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之後,特斯拉公司股價大跌超過10%。對於這兩家大股東都是伊隆·馬斯克的兄弟公司之間的收購,外界爭議聲很大。值得註意的是,特斯拉首席執行官Elon Musk目前是兩家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同時兼任董事會主席。 SolarCity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Lyndon Rive則是Elon Musk的堂兄弟。

Elon Musk本人表示,從現金流的觀點看,SolarCity非常健康,且今年的現金流將會轉正。他同時表示此交易是創建一家清潔能源公司長期計劃 (Master Plan) 的一部分,未來的特斯拉將會利用必然趨勢,讓所有的機車變為電動車,且消費者能夠享用到太陽能。

雙方股東於2016年11月17日投票通過收購方案,SolarCity正式被納入成為Tesla Motors旗下的子公司。

商业模式[编辑]

  1. 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及销售
  2. SolarCity通过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租赁(经营性租赁)给用户收取租金
  3. 節能服務 [2]

参考文献[编辑]

  1. ^ Management Team at SolarCity. solarcity.com. [2014-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4). 
  2. ^ i美股. Solarcity系列二:商業模式分析_SolarCity(SCTY) _i美股. news.imeigu.com. [2016-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6). 

外部链接[编辑]

外部圖片链接
image icon 38 photos of factory constr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