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Dan310546/宗教/來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埃及紙莎草描繪了來生的旅程。
莫高窟發現了“比哈吉古魯天堂”。

來生(或稱作來世)是一種世界觀或是世界本身(不論是物質的還是超越的),認為個人身份意識本質在身體死亡之後仍然存在。根據關於來世的各種觀點,個人死後生命的本質可能是個人一些部分要素或整個靈魂精神,帶有個人原本人格,或者是如同印度宗教所說涅槃的狀態。相信來世,可以有自然主義形式或超自然形式的,與永恆遺忘英语Eternal oblivion的信念相對。

一些普遍觀點認為這樣持續的存在在發生於精神領域,另一些普遍觀點則認為個人可能會重生進入這個世界,再次開始生命週期,不過可能不帶有他們之前的記憶。在後者,這種重生和死亡可能會一直持續發生,直到個人進入精神領域或另一個世界。關於來世的主要觀點源自宗教、密傳和形而上學

一些信仰體系,如亞伯拉罕諸教,認定由決定死者將去的特定生存空間,或通過對於他們生活中行為或信仰的神聖審判英语Divine judgment決定。反之,在諸如印度宗教的輪迴制度中,持續存在的性質直接取決於個人終身的行為,而不是通過另一個存有的決定。

不同宗教的形而上學[编辑]

形而上學的理論中,論者普遍認為人們死後有著某種類型的來生。一些非神論信仰傾向於相信來世,但不參照神。撒都該人是一個古老的猶太教派,認為有一個,但沒有來生。

不論是信仰靈魂在另一個世界,如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信仰系統,還是像印度教佛教這樣的輪迴,都相信一個人在來世的地位會是對他們生活中的行為的一種獎勵或懲罰。

各宗教觀點[编辑]

超心理學[编辑]

心靈現象研究學會英语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成立於1882年,旨在調查與心靈論英语Spiritualism和來生有關的現象,是最早的嘗試採用科學方法來研究與來世有關的現象的組織。其成員持續進行關於超自然現象的科學研究,早期成員包括著名的科學家,如威廉·克魯克斯,以及亨利·西德維克和威廉·詹姆斯等哲學家。

當代哲學[编辑]

科學[编辑]

科學界懷疑死後意識持續的信仰。對於心物問題,大多數神經科學家採取物理主義立場,認為意識的產生和大腦中神經元的活動是可化約的[1][2]。這個前提暗示是一旦大腦腦死後停止運作,意識就不復存在[3][4] 。一般來說,科學家和哲學家對來生的信仰傾向懷疑論

心理學認為來生信仰的起源包括認知傾向、文化學習和直觀的宗教觀念[5]。在一項研究中,兒童能夠認識到身體、精神和感知活動在死亡中的結束,但猶豫死亡中意志、自我或情感的結束[6]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James H. Schwartz. Appendix D: Consciousness and the Neurobiolog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In Kandel, ER; Schwartz JH; Jessell TM. (2000). Principles of Neural Science, 4th Edition.
  2. ^ Pinker, Steven. "The Brain: The Mystery of Consciousness". Time. Monday, January 29, 2007.
  3. ^ Bernat JL. Chronic disorders of consciousness. Lancet. 2006-04-08, 367 (9517): 1181–1192. PMID 16616561. doi:10.1016/S0140-6736(06)68508-5. 
  4. ^ Laureys, Steven; Tononi, Giulio. (2009). The Neurology of Consciousness: Cognitive Neuroscience and Neuropathology. Academic Press. p. 20. ISBN 978-0-12-374168-4 "In brain death there is irreversible cessation of all functions of the brain including the brainstem. Consciousness is, therefore, permanently lost in brain death."
  5. ^ Pereira, Vera; Faísca, Luís; de Sá-Saraiva, Rodrigo. Immortality of the Soul as an Intuitive Idea: Towards a Psychological Explanation of the Origins of Afterlife Beliefs. Journal of Cognition and Culture. 2012-01-01, 12 (1): 121. doi:10.1163/156853712X633956. 
  6. ^ Misailidi, Plousia; Kornilaki, Ekaterina N. Development of Afterlife Beliefs in Childhood: Relationship to Parent Beliefs and Testimony. Merrill-Palmer Quarterly. 2015-04, 61 (2): 290–318. ISSN 0272-93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