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华尔街日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Wall Street Journal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华尔街日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帶著雄心壯志地閱讀
Read Ambitiousl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Logo.svg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first issue.jpg
類型经济类日報
版式大报
持有者道·瓊斯(隶属于新闻集团
出版商Les Hinton
編輯Robert Thomson
創刊日1889年7月8日,​132年前​(1889-07-08
語言英文
总部 美國紐約州10281 紐約市曼哈頓 One World Financial Center
發行量2,069,463[1]
ISSN0099-9660
網站www.wsj.com

华尔街日报》(英語:The Wall Street Journal,简写:WSJ)是美國具有影響力的報刊,共獲得37座普立茲獎;它创办於1889年,是侧重金融、商业领域报導的日报,隶属于新闻集团旗下的道琼斯公司。该日报是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除了美國國內版本外,國際發行以英文撰寫的版本有歐洲亞洲印度,以及中國中文版、日本日文版。

历史[编辑]

创办初期的《华尔街日报》发行范围非常窄,在很长时间内也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直到1931年,巴尼·基尔格尔英语Bernard Kilgore担任该报主编,《华尔街日报》才正式进入了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这位主编在任期间,对报纸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内容包括:在不影响表意的前提下,用平实的语言报導商业讯息;提供对来自政府的新闻的详细报導;避免使用艰深晦涩的商业术语和行话;扩大报道范围,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的报道,等等。这些改革措施奠定了《华尔街日报》后来发展中的一贯风格。基尔格尔去世的时候,报纸的日均发行量超过了100万份,并且成为全国性的主流大报,对美国和全世界的商业、金融领域产生了巨大而持续的影响。

风格[编辑]

《华尔街日报》的报導风格以严肃见长。在编辑上始终采用传统的黑白灰三种配色,直到1991年才在广告部分出现过少量的色彩。报纸上绝大部分为文字报導,图片新闻很少,和以活泼著称的《今日美国》形成鲜明对照。《华尔街日报》始终是美国最高端的报纸,其读者群的平均家庭年收入是15万美金。

《华尔街日报》以深度报導见长,对题材的选择也非常谨慎。该报的记者选题的平均周期为六个星期。1999年,美国《哥伦比亚新闻评论》评选“走向21世纪的美国21种最佳报纸”,《华尔街日报》名列第三,原因在于“其调查行报導所保持的高品质和挖掘精神”。到2004年年底,《华尔街日报》的日均发行量约为180万份。

结构[编辑]

2002年2月,弗拉基米尔·普京与报社记者卡伦·埃利奥特·豪斯交谈

通常《华尔街日报》共有96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 第一部分:美国特写、国际商业新闻、美国政治经济报導
  • 第二部分:健康、媒体、工业、科技领域的报導
  • 第三部分:理财与投资,国际金融市场分析
  • 第四部分:个人投资,文化报道(星期二至星期四刊印)
  • 第五部分:各类咨询,包括房地产、旅游等(星期五刊印)

新闻集团[编辑]

2007年5月2日,新闻集团以每股60美元对道琼斯收購。 控制60%投票权的Clarence W. Barron同意。[2]

對新聞寫作的影響[编辑]

《華爾街日報》的特稿寫作模式也深深影響當代英文新聞寫作,在大學新聞系被廣泛教授,而記者撰稿時也基本跟隨。

一篇特稿(feature)通常分為:

  • 導語(lead)
以對寫作對象的描述為開端
  • 核心段落(nutgraph)
緊接導語,為整篇文章定調,向讀者解釋文章題材為何重要
  • 主體(body)
開始交代事實,加入被訪者的引言,進一步向讀者解畫
  • 結尾(ending)

中國版[编辑]

《华尔街日报》设有中國版,提供简体中文版和繁體中文版,並與英文版同設有付費牆,內容僅提供給訂閱用戶。

日本版[编辑]

《华尔街日报》设有日本版,提供日語版,並與英文版同設有付費牆,內容僅提供給訂閱用戶。

評價[编辑]

2021年3月19日,美國前總統雷根提名的保守派聯邦法官勞倫斯·西爾伯曼英语Laurence Silberman在一個案件的不同意見書中指責《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是「民主黨大報」、主要被用作民主黨的喉舌,並補述《華爾街日報》的新聞版面也有相同傾向。勞倫斯進一步指出這三家報紙被美聯社和全美國多數大報所效仿。勞倫斯認為美國媒體總體而言是由令人震驚的對共和黨的偏見所主導。[3]

2021年4月12日,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ohn Dotson发表有关“新华社渗透西方电子媒体”的文章,该文称位于纽约的新华子公司中国日报发行公司(CDDC)与一系列北美报纸保持了业务联系,包括《洛杉矶时报》,《西雅图时报》,《芝加哥论坛报》,《休斯顿纪事报》和《波士顿环球报》。《华尔街日报》在《中国观察》(China Watch)网页上托管了新华社赞助的材料。从2019年11月到2020年4月,《华尔街日报》是CDDC广告资金未公开的接收者;在2020年5月至6月,《华尔街日报》收到了85,296.69美元。[4][5] [6] John Dotson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官方媒体一直在为美国主要报纸(例如《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上的“广告”插入付费,这些广告通常以“中国观察”或“中国焦点”为旗帜。 这些插页中的文章看起来像是主办报纸提供的新闻和社论材料(尽管带有免责声明,通常为小字体),但代表了中共海外媒体机构准备的宣传内容。”[4]

争议[编辑]

2020年《华尔街日报》事件[编辑]

2020年2月3日,《华尔街日报》刊发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的评论文章时使用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 (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作为标题[7]。文章刊发后,中国的网民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对《华尔街日报》表达不满和愤怒的情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对此事表达批评态度,并要求《华尔街日报》道歉。同时,此文也受到海内外华人的广泛批评,认为其涉嫌种族主义,有违人道精神[8]。但《華爾街日報》称"sick man of xx"是英语中惯用词组,该词不含有任何种族歧视的意味,属新闻自由,并曾用于包括英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更指中国官方煽动舆情以转移注意力,掩盖自身处理疫情的问题[9]中国外交部称“已就此多次向《华尔街日报》提出严正交涉,并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北京记者的记者证”[10]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Saba, Jennifer. New FAS-FAX: Steep Decline at 'NYT' While 'WSJ' Gains. Editor & Publisher. Nielsen Business Media, Inc. 2008-04-28 [2008-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6). 
  2. ^ ISBN 9780547152431
  3. ^ Celine Castronuovo. Federal judge accuses NY Times, WaPo of being 'Democratic Party broadsheets'. 國會山報. 2021年3月20日 [2021年3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英语). 
  4. ^ 4.0 4.1 John Dotson https://jamestown.org/program/xinhua-infiltrates-western-electronic-media-part-one-online-advertorial-cont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FARA disclosure document (“Supplemental Statement for Six-Month Period Ending 04/30/2020”) dated May 21, 2020, https://efile.fara.gov/docs/3457-Supplemental-Statement-20200521-32.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FARA disclosure document (“Supplemental Statement for Six-Month Period Ending 10/31/2020”) dated Nov. 18, 2020, https://efile.fara.gov/docs/3457-Supplemental-Statement-20201118-33.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Walter Russell Mead. 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华尔街日报. 2020-02-03 [2020-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5). 
  8. ^ 肺炎疫情:“亚洲病夫”之称引发的争议. BBC中文网. [2020-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3). 
  9. ^ Banished in Beijing.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10. ^ 2020年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20-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