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Logo.svg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first issue.jpg
類型經濟類日報
版式大報
擁有者道·瓊斯(隸屬於新聞集團
出版商Les Hinton
編輯Robert Thomson
創刊日1889年7月8日,​131年前​(1889-07-08
語言英文
總部 美國紐約州10281 紐約市曼哈頓 One World Financial Center
發行量2,069,463[1]
ISSN0099-9660
網站www.wsj.com

華爾街日報》(英語:The Wall Street Journal,簡寫:WSJ)是美國具有影響力的報刊,共獲得37座普立茲獎;它創辦於1889年,是側重金融、商業領域報導的日報,隸屬於新聞集團旗下的道瓊公司。該日報是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除了美國國內版本外,國際發行以英文撰寫的版本有歐洲亞洲印度,以及中國中文版、日本日文版。

歷史[編輯]

創辦初期的《華爾街日報》發行範圍非常窄,在很長時間內也沒有形成自己的風格。直到1931年,巴尼·基爾格爾英語Bernard Kilgore擔任該報主編,《華爾街日報》才正式進入了發展壯大的黃金時期。這位主編在任期間,對報紙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革,內容包括:在不影響表意的前提下,用平實的語言報導商業訊息;提供對來自政府的新聞的詳細報導;避免使用艱深晦澀的商業術語和行話;擴大報導範圍,不僅僅局限於經濟領域的報導,等等。這些改革措施奠定了《華爾街日報》後來發展中的一貫風格。基爾格爾去世的時候,報紙的日均發行量超過了100萬份,並且成為全國性的主流大報,對美國和全世界的商業、金融領域產生了巨大而持續的影響。

風格[編輯]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風格以嚴肅見長。在編輯上始終採用傳統的黑白灰三種配色,直到1991年才在廣告部分出現過少量的色彩。報紙上絕大部分為文字報導,圖片新聞很少,和以活潑著稱的《今日美國》形成鮮明對照。《華爾街日報》始終是美國最高端的報紙,其讀者群的平均家庭年收入是15萬美金。

《華爾街日報》以深度報導見長,對題材的選擇也非常謹慎。該報的記者選題的平均周期為六個星期。1999年,美國《哥倫比亞新聞評論》評選「走向21世紀的美國21種最佳報紙」,《華爾街日報》名列第三,原因在於「其調查行報導所保持的高品質和挖掘精神」。到2004年年底,《華爾街日報》的日均發行量約為180萬份。

結構[編輯]

2002年2月,弗拉基米爾·普京與報社記者卡倫·埃利奧特·豪斯交談

通常《華爾街日報》共有96版,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 第一部分:美國特寫、國際商業新聞、美國政治經濟報導
  • 第二部分:健康、媒體、工業、科技領域的報導
  • 第三部分:理財與投資,國際金融市場分析
  • 第四部分:個人投資,文化報導(星期二至星期四刊印)
  • 第五部分:各類諮詢,包括房地產、旅遊等(星期五刊印)

新聞集團[編輯]

2007年5月2日,新聞集團以每股60美元對道瓊收購。 控制60%投票權的Clarence W. Barron同意。[2]

對新聞寫作的影響[編輯]

《華爾街日報》的特稿寫作模式也深深影響當代英文新聞寫作,在大學新聞系被廣泛教授,而記者撰稿時也基本跟隨。

一篇特稿(feature)通常分為:

  • 導語(lead)
以對寫作對象的描述為開端
  • 核心段落(nutgraph)
緊接導語,為整篇文章定調,向讀者解釋文章題材為何重要
  • 主體(body)
開始交代事實,加入被訪者的引言,進一步向讀者解畫
  • 結尾(ending)

中國版[編輯]

《華爾街日報》設有中國版,提供簡體中文版和繁體中文版,並與英文版同設有付費牆,內容僅提供給訂閱用戶。

日本版[編輯]

《華爾街日報》設有日本版,提供日語版,並與英文版同設有付費牆,內容僅提供給訂閱用戶。

種族歧視爭議[編輯]

2020年2月3日,《華爾街日報》刊發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 (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的評論文章[3]。藉此對中國大陸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應對上表達不滿。文章刊發後,中國的網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對《華爾街日報》表達不滿和憤怒的情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多次對此事表達批評態度,並要求《華爾街日報》道歉。同時,此文也受到海內外華人的廣泛批評,認為其涉嫌種族主義,有違人道精神[4]。但《華爾街日報》稱"sick man of xx"是英語中慣用詞組,該詞不含有任何種族歧視的意味,屬新聞自由,並曾用於包括英國在內的很多國家;更指中國官方煽動輿情以轉移注意力,掩蓋自身處理疫情的問題[5]中國外交部稱「已就此多次向《華爾街日報》提出嚴正交涉,並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6]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後發表聲明稱「對中方驅逐《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表示譴責,中方不應限制言論自由」。

2020年3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宣布,針對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等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7]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 Saba, Jennifer. New FAS-FAX: Steep Decline at 'NYT' While 'WSJ' Gains. Editor & Publisher. Nielsen Business Media, Inc. 2008-04-28 [2008-07-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4-26). 
  2. ^ ISBN 9780547152431
  3. ^ Walter Russell Mead. 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華爾街日報. 2020-02-03 [2020-0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3-25). 
  4. ^ 肺炎疫情:“亚洲病夫”之称引发的争议. BBC中文網. [2020-0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3-03). 
  5. ^ Banished in Beijing.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02-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20). 
  6. ^ 2020年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20-0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23). 
  7. ^ 外交部新聞司. 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北京. [2020-06-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26) (中文(中國大陸)‎).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