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熟女,从字面上理解,是指成熟的女性;概念接近中文的「中年女性」「中年女子」。

熟女一词是从日本傳播界流传过来的词汇,在日語中一般來說是指340歲以上的女性,至於輕熟女則是29歲以下的女子。傳到台灣後,則用來指超过40岁的女性;其著眼點在於年齡而非婚姻狀況,因此滿40歲以後的女子,無論是否已婚或離異,皆是熟女,並且,對台灣人而言,熟女沒有嚴格意義上的年齡上線,例如60歲的女子也可自稱熟女而非歐巴桑或阿嬤等稱呼。

由於許多女性對年齡敏感,而傳統的「中年」一詞過去是許多邁入30歲女性心中最忌諱的用語。如今許多女性,皆不喜人家稱自己是「中年」,而在台灣傳入熟女一詞之前,通常以女孩、小姐、阿姨、歐巴桑及阿嬤等名詞模糊稱呼不同年齡的女性,就年齡層而言,熟女與阿姨重疊,但稱呼阿姨對女性又有看起來比較老的意思,可能是女性欣然接受「熟女」或「輕熟女」的稱呼、甚至引以為傲的原因。

然而,熟女本身與知識水準、個人閱歷、行事風格、說話態度及工作能力都無關係,但受漫畫、動畫及各類影片的著墨,熟女常常被描繪成有不錯工作能力、溫柔、高雅等形象。

媒體中的熟女[编辑]

韓劇[编辑]

熟女辛市長

ACG次文化[编辑]

華人ACG次文化中,會把一些的形象是成熟、世故、性感、較為強勢、能保護人的女性角色稱為熟女,因此也屬於屬性之一,年紀較御姊大,但又未到歐巴桑的年齡,一些動漫作品也有一些受歡迎的熟女角色。有時也指成熟漂亮的女孩子。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