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聞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朝日新聞
The Asahi Shimbun logo.svg
Nakanoshima Festival Tower Osaka Japan01.jpg
朝日新聞大阪本社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報
擁有者 朝日新聞社
創刊日 1879年1月25日
政治立場 左翼
語言 日語
總部  日本
大阪府大阪市北區中之島2-3-18
東京都中央區築地5-3-2<
愛知縣名古屋市中區1-3-3
福岡縣北九州市小倉北區室町1-1-1
發行量 日報:778萬份(2011年)[1]
晚報:301萬份
售價 日報:150日圓
晚報:50日圓
網站 http://www.asahi.com
朝日新聞創刊號(1879年1月25日)
朝日新聞社社旗(西日本版)
朝日新聞東京本社
朝日新聞名古屋本社
朝日新聞販賣店

朝日新聞》(日語:朝日新聞あさひしんぶん Asahi shinbun */?)是日本的全國性報紙之一,由朝日新聞社發行。2008年,每日日報發行量超過770萬份,為日本國內日報發行量第二名,僅次於《讀賣新聞》。

專欄[編輯]

在《朝日新聞》中有一個卓越的社論專欄名為「天聲人語」,針對日本近期新聞或事件發表論見。此專欄目前也提供了電子報的訂閱。

「朝日俳句詩人網」(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則是一週性的專欄,由作家大衛•麥馬瑞(David McMurray)寫作。大衛是全世界以英文寫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專欄刊出的俳句都有註解。

立場[編輯]

《朝日新聞》政治立場中間偏左,屬於左派媒體[2]。帶有強烈的左派國際主義觀點[3][4]、標榜進步[5]自由[6],偏向左派的社會主義。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義觀點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變士兵攻擊,60名士兵衝進東京朝日新聞社進行打砸,損失金額3萬日元,又士兵指揮官粟原中尉撤退時高喊:「國賊朝日新聞多年來標榜自由主義,擁護重臣集團,此次行動乃天誅。」[7] 旗下《週刊朝日》與朝日電視,角色亦與比相同,同屬激進反對派。但因其反對修改日本和平憲法[8][9],而引起日本右派不滿。又該報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10]。又有前《產經新聞》記者出書指朝日新聞較為親近中國和韓國[11],但對中韓的負面新聞也有批判。朝日新聞對朝鮮似乎抱批判立場,《周刊朝日》曾發報道攻擊朝鮮招致朝鮮總聯數百人在雜誌社前抗議[12]。近年來朝日新聞常與東京大學合作進行政治調查[13]

京都大學有研究指出該報的經濟觀點上反對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業拉動經濟[14],同時朝日新聞曾發報道反對安倍經濟學中利用量化寬鬆提振經濟的政策[15]

另外該報曾發表社論質疑核能的作用[16]

讀者層[編輯]

朝日新聞社廣告局稱他們的讀者學歷高於其他報紙[17],但也有大阪商業大學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報紙中讀者學歷最高應該是《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排第二[18][19]

爭議[編輯]

吉田證言事件[編輯]

1992年1月23日,朝日新聞刊出了吉田清治的自白。吉田清治自稱曾奉命到韓國濟州島抓捕島上的女性當作性奴隸,其證言被當作日本軍方強抓慰安婦的決定性證據而被稱作吉田證言。 不過事後有韓國和日本記者相繼到當地採訪,但發現當地沒有人聽過這事。吉田清治最後承認自己是為了金錢而捏造證言[20]

朝日新聞在事件後未有作出回應,多年來一直受日本保守派作為「賣國的證據」攻擊,朝日最後於2014年8月5日承認有「誤會」並修正了該則新聞,但否認了捏造的指控[21] 。此事在日本引發政治風暴,因多年來日本為了慰安婦問題而飽受各國批評,當中吉田證言成為了重要證據之一,然而由於吉田證言被推翻,日本有政客研究向朝日新聞追究責任[22][23]

沖繩集會人數失誤事件[編輯]

朝日新聞在2007年9月談及安倍晉三問題以及對9月底在沖繩縣宜野灣市進行的教科書審查活動反對集會參與人數的嚴重報道失誤,將不到2萬(警方某官員認為的4萬人)誤發表為「11萬」人而引起了轟動[24]アサヒる(Asahiru)一字開始被部分厭惡朝日新聞的人士當作動詞使用,意思是沒有根據、捏造。其中「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寫法,「」是日語動詞字尾。「アサヒる」一詞被「2ch搜尋」(2ちゃんねる検索)評為2007年度網絡流行語首獎。

黑名單事件[編輯]

由於海上自衛隊認為朝日新聞多次對自衛隊作出批判性的報導,於是將其列入黑名單,拒絕其採訪。[25]

跨國合作[編輯]

《朝日新聞》與《紐約時報》集團旗下《國際先驅論壇報》有合作的關係,2001年4月2日正式發行一同出版發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聞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報《朝日晚報》[26]

2013年1月起,朝日新聞中文網一度被中國大陸防火長城封鎖,無法直接打開。目前中國大陸基本可以正常瀏覽朝日新聞中文網。

2013年7月17日,朝日新聞中文網的在中國大陸的四個官方微博全部被關閉。[27]

參考書籍[編輯]

  • 堀 幸雄(日). 《戰前日本國家主義運動史》.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10年. ISBN 9787509713914 (中文(簡體)‎). 

參考來源[編輯]

  1. ^ 朝日新聞の販売部數と販売エリア - 朝日新聞社広告局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05-12.
  2. ^ 各新聞やテレビ局の右翼・左翼に関して | レビュー図書館
  3. ^ 存檔副本 (PDF). [2014-09-01].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4-09-04). 
  4. ^ 第2回メディアに関する全國世論調査(2009年)公益財団法人新聞通信調査會
  5. ^ かつては進歩的文化人と同義で「朝日文化人」という用語も使用されていた。酒井寅吉著『朝日文化人―この日本をどうしようというのか』など。
  6. ^ リベラル派朝日新聞・岩波書店の自滅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0-11-18.
  7. ^ 《戰前日本國家主義運動史》P274頁
  8. ^ 古森義久井沢元彥稲垣武. 朝日新聞の大研究―國際報道から安全保障・歴史認識まで. 扶桑社. 2002: p.300. ISBN 4594034950.  朝日新聞 1998年8月16日朝刊社説「國民の物語の危うさ」
  9. ^ 朝日新聞中文網-社論:為何要播撒「靖國」火種?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6-03-06.
  10. ^ (社説)秘密保護法成立 憲法を骨抜きにする愚挙
  11. ^ 朝日新聞が中國を驕らせる―反日、反米の呪いと親中媚態言論の正體
  12. ^ 6 批判者を集団で脅し圧力
  13. ^ 朝日・東大谷口研究室共同調査
  14. ^ 公共政策に関する大手新聞社説の 論調についての定量的物語分析
  15. ^ 朝日新聞中文網-失去的二十年教訓何在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2-03.
  16. ^ 朝日新聞中文網-社論:直視殘暴的核能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2-02.
  17. ^ 朝日新聞社広告局ウェブサイト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02-02.
  18. ^ 現代 日本の新聞読者層
  19. ^ 【更新】主要新聞社サイトの読者數や読者年収などをグラフ化してみる
  20. ^ 當サイトは、問題になっている従軍慰安婦問題についての真実を掘り起こす為のサイトです。. 慰安婦にまつわる年表. 
  21. ^ 慰安婦問題を考える. 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22. ^ 日自民黨要求就慰安婦錯誤報道制裁朝日新聞. 香港新浪. 
  23. ^ 中央通訊社. 慰安婦報導 朝日32年後撤稿. 2014-08-06. 
  24. ^ テイケイが証明した沖縄集會のウソ. nikaidou.com(ウェブ魚拓). 2007-10-17 [2010-02-27] (日語). 
  25. ^ 海上自衛隊の取材者ブラックリスト - 日刊サイゾー. 日刊サイゾー. 
  26. ^ 4.演説後、安倍さん麻生さんと握手&マスゴミへ怒聲in秋葉原 字幕入 2/2. 2012-09-22 –通過YouTube. 
  27. ^ 朝日新聞中國微博帳號無法使用.聯合早報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