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虎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英文虎报
The Standard
The Standard Logo.svg
类型 日报
版式 小报
拥有者 星岛新闻集团
出版商 星岛日报出版有限公司
创刊日 1949年3月1日
政治立场 亲建制派
语言 英文
总部 香港筲箕湾东旺道3号星岛新闻集团大厦
售价 免费
网站 [1]

英文虎报》(The Standard)是香港发行量最高的英文报纸[1],亦是现时香港唯一免费的英文报章。2000年,互联网热潮兴起,曾经改名为《香港邮报》 (Hong Kong iMail),并由对开 (Broadsheet) 改为小型报 (Tabloid) 的格式,直至2002年5月30日才改回原名,但维持以四开格式发行。《英文虎报》由星岛新闻集团发行,主要竞争对手是《南华早报》,与南华早报不同的是,《英文虎报》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出版,星期六及星期日休息。

原售港币6元的《英文虎报》于2007年9月10日起改为免费报章,于星期一至五派发,成为香港首份免费英文日报,于中环湾仔鲗鱼涌九龙港铁荔枝角站出口附近等商业区的商厦首先派发。其后私人屋苑亦免费派发[2] [3]

历史[编辑]

星岛日报创办人胡文虎于1949年3月1日创办《虎报》,当时官方中文名称是《标准虎报》,跟其英文原名《Hong Kong "Tiger" Standard》相呼应。国共内战结束后,由于当时的《星岛日报》和《虎标万金油》业绩理想,带来财政上的支持,胡文虎于是决定创办一份以华人利益为依归的英文报刊,志在捍卫华人平等,挑战殖民地政府的声音[4]。最初《虎报》以对开 (broadsheet)格式发行,编辑以华人为主,其后有不少其他国籍人士加入[4]。在政治立场上,被泛华收购前,《星岛日报》与《虎报》创办人胡文虎一样,比较倾向国民党 [4]

早期所有《虎报》的编辑人员都曾在美国接受教育及培训,首位编辑L.Z. Yuan,他是嘉禾娱乐创办人邹文怀的岳丈,后来加入的还有当时首席华人律师C.S. Kwei和他在密苏里州大学的校友Kyatang Woo[4]

1990年代,胡文虎的养女胡仙接管星岛集团虎报成为唯一一份在中国大陆流通的香港英文报纸[来源请求]

2000年5月27日,为与主要竞争对手《南华早报》为争夺年轻华人读者,《英文虎报》改名为《Hong Kong iMail》(香港邮报),并改以四开 (Tabloid) 格式发行,后来随着互联网泡沫爆破,2002年5月30日又改回原来的名字。

现时《英文虎报》总编辑是接替Mark Clifford的 Ivan Tong[5]

业权[编辑]

英文虎报为星岛新闻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刊物,集团同时出版星岛日报头条日报两份中文报纸,并经营人力资源管理及宽频传讯等业务[来源请求]。2001年1月,泛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Global China Group Holdings Limited)向胡文虎后人胡仙收购星岛新闻集团51%股份,并于2005年改名为星岛新闻集团有限公司。现时集团主席兼最大股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委员何柱国

发行量诈骗指控[编辑]

1996年8月,有市民发现14,000份英文虎报弃置在湾仔码头香港廉政公署对事件展开调查。廉署发现在1994至1997年间,星岛集团一直夸大旗下《英文虎报》和《星期日英文虎报》的发行量,瞒骗广告客户,增加收益。三名《英文虎报》员工被廉署拘捕,并以同谋罪名控告胡仙。1998年11月23日至1999年1月20日期间,法庭审讯此案。最后,三名员工被判罪名成立,入狱4至6个月,胡仙则不被起诉。案件判决惹来争议,有[谁?]指涉案人士得到不公平待遇及仲裁上有不公平的地方。 [6]尽管如此,当时的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以证据不足及公众利益为由不起诉胡仙。 [7]

其他资料[编辑]

  • 《英文虎报》免费派发前售价为港币6元,学生及普通读者订购有折扣优惠。
  • 现时虎报的口号为“TELLS IT LIKE IT IS”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Audit Report. [200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0-21). 
  2. ^ 《英文虎报》变身免费报. 星岛日报 (星岛有限公司). 2007-09-04: A03 [2009-05-28] (中文(香港)‎). 
  3. ^ 香港电台报道
  4. ^ 4.0 4.1 4.2 4.3 Castro, Alan. Tiger roars for HK. The Standard. 1999年3月26日 [2007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9日). 
  5. ^ The Standard - Contact Us. The Standard Newspapers Publishing Ltd. [2009-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7) (英语). 
  6. ^ Newspaper chief faces fresh probe over fraud. The Standard. 1999年1月29日 [2007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9日). 
  7. ^ de Silva, Neville. Why I didn't prosecute Sally Aw. The Standard. 1999年2月5日 [2007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9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