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伊斯蘭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元朝伊斯兰教

元代,是伊斯蘭教在中國巨大發展時代。在新政權的層次結構,色目人在中國被賦予的崇高地位。在這個時候中國受伊斯蘭文化影嚮巨大,包括大都的設計,據估計在十四世紀,穆斯林的總數為4,000,000人。

歷史[编辑]

雖然元朝不同於四大汗國,從來沒有改宗伊斯蘭教,但國家鼓勵穆斯林,阿拉伯人波斯人突厥人移民到中國,他們被稱為色目人。蒙古人從波斯帶來了幾十萬穆斯林來幫助皇帝治理國家。在抵達後作為省長等很多工作。他們當時叫回回,其中一位叫也黑迭兒丁

新社區[编辑]

在元代可看見穆斯林形成在中國北方和雲南形成社區。這些社區的後代與當地漢族完全合併,直到明代才有自我個性形成回族。

壓迫[编辑]

雖然穆斯林作為色目人在中國受重用,但因生活和宰牲習俗與蒙古習俗牴觸受歧視(沐浴與宰牲方式)。

在明代征服雲南過程中,雙方也有穆斯林軍隊,如鄭和父親在元梁王軍隊。

穆斯林的影響[编辑]

科學[编辑]

穆斯林科學家被帶到中原參與製訂暦法和從事天文工作,如扎馬魯丁

穆斯林醫生和阿拉伯語醫療書籍,特別是在解剖學,藥理學和眼科,這段時間在中國流傳。忽必烈給予穆斯林醫生很高地位。阿維森納醫典在此時代譯成中文,稱回回藥方。

武器[编辑]

蒙古人攻城能力差,急切地採取了新的火砲和技術。忽必烈帶來了亦思马因阿老瓦丁發明的射石機(回回炮),在襄陽之戰發揮重要作用。

經濟[编辑]

蒙古人使用的波​​斯人 ,阿拉伯人和突厥人擔任稅收和金融管理員,最有名是阿合馬

穆斯林也擔任港口管理员,如泉州

穆斯林的工匠也因手藝受蒙古人重視。

設計大都[编辑]

穆斯林建築師也黑迭兒丁,從漢代的建築經驗設計大都,城市的城牆開始於1264年建築,皇宮從1274年開始建造。大都設計沿襲了儒家經典周禮,把城市劃為九區,這是規模宏大,嚴格的規劃,完整的設計。由於規模宏大,明朝建立後洪武皇帝以其為北都。

在此期間其他活動[编辑]

14世紀中期,福建爆發了亦思巴奚兵乱,穆斯林大量離開,泉州本身不再是一個領先的國際海港。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