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神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兩部神道,又稱兩部習合神道,是指以佛教真言宗(密教)的立場解釋神道。

概要[编辑]

在密宗教義中,宇宙是大日如來的示現,分別演示出金剛界曼荼羅和胎藏界曼荼羅。在兩部神道中,日本國神則是佛菩薩的本地垂跡

思想[编辑]

兩部神道中,伊勢内宮的祭神天照大神是胎蔵界中的大日如來,伊勢外宮的豐宇氣毘賣神是金剛界的大日如來,伊勢神宮的内宮和外宮分別象徵金剛界和胎藏界。

另一方面,日本書紀的三神分別代表佛的三身:國常立尊法身國狹槌尊報身豐雲野神應身,三神合一就是大日如來。

另外,古事記中的神世七代等於佛教中的過去七佛

歷史[编辑]

兩部神道的出現,是因佛教傳入日本,神道受影嚮而萌芽。

進入奈良時代後,出現日本神和日本人一樣願聽佛法受救度的想法,出現了神宮寺,和尚在神社讀經的情況。

在8世紀,本地垂迹說發生,成為日後神佛習合思想的基礎。平安時代後期,佛家的神道理論成立。融合真言宗的兩部神道和融合天台宗山王神道,正式理論化。

影響[编辑]

兩部神道對後世神道影嚮極大,修驗道與後世很多習合神道教派也是它的支流。

相反,在14世紀出現了反本地垂跡的伊勢神道吉田神道也是與這一派有關。

明治元年發布神佛分離令後,兩部神道遭到毀滅性打擊,終結了神道中佛主神從的主流派地位,同時終結神道依附佛教發展的時代。

參考[编辑]

  • 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 宗教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