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皇后 (唐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張皇后 (唐肅宗)

張皇后(8世纪—762年 處決),南阳郡西鄂县人,唐肅宗皇后,興王李佋、定王李侗生母。

生平[编辑]

张氏的家族是南阳郡西鄂县人,後來遷徙到昭应县(在今陕西省西安市境)。她的祖母竇氏,为唐玄宗母親昭成皇太后的妹妹,父親為金吾将军张去逸。史书没有记载张氏的生年。天宝年间(742年至756年),張氏因聰明機警,能說會道,被选入太子宫为良娣,故称张良娣。她的弟弟张清娶唐肃宗第五女大宁郡主为妻,另一弟張潛延和郡主。張氏因容貌艳丽,身材丰腴,很得李亨的喜歡,753年,张良娣產下一子李佋。755年,张良娣生下一女,759年该女仍在世,后事不详,未知是否封公主及成年等。

756年唐肅宗即位,册封張氏为淑妃。并赠太仆卿张去逸左仆射,封张氏母窦氏义章县主,姊李昙妻清河郡夫人,妹张师师郕国夫人。757年前,張皇后生下一子李侗乾元元年(758年)四月,张淑妃成为皇后,张皇后虽然人长得美,但却很有心计,对人也很刻薄,是个强势女人,张皇后既专宠于肃宗,又颇有政治野心,她效仿兩位幾十年前的皇后武則天韋皇后和前朝的武惠妃等干預朝政,在朝堂之上呼風喚雨,肅宗逐漸也感到她心机深沉、阴狠毒辣。張皇后恃寵而驕,想趁自己被肅宗寵愛的時候為其子李佋謀得將來的儲帝之位,但前面還有廣平王李俶和建寧王李倓,她便一心想置二王於死地,於是张皇后与李辅国一起陷害建宁王李倓,導致李倓蒙冤被殺,李豫是个聪明人,见张皇后势大,又心狠手辣,所以委曲求全,对她非常恭敬,百般讨好她,但是张皇后一心要除掉他,图谋让自己的儿子李佋取代太子李豫,但李佋早死,另一子李侗年幼,故未遂,但这一切唐玄宗都看在眼里,并对张皇后的恶毒十分不喜,觉得她太过狠毒,虽然其作為太上皇没有权力,但他仍会提醒自己的儿子唐肃宗。

762年唐肅宗病重,她对李辅国不满,与李俶商议杀死李辅国、程元振,被拒绝后,又与内官朱辉光马英俊啖廷瑶陈仙甫等合谋,意图让皇次子越王李係取代李俶登基,矫诏召李俶入宫,但程元振、李辅国在宫门拦下李俶并将他保护在飞龙厩。程元振率禁军入宫擒住张皇后、李係、朱辉光等,将张皇后囚禁在别殿。当天李辅国杀张皇后、李係及兖王李僩。待肃宗驾崩,李俶继位,即唐代宗。群臣请求追废张皇后为庶人,代宗准奏。张皇后党羽中,马英俊被诛,女道士许灵素被发配流放,山人申大芝被赐死,张清贬硖州司马,张潜贬郴州司马,张皇后的舅父鸿胪卿窦履信贬道州刺史

影视形象[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52》,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077》,出自《新唐書

参考资料[编辑]

旧唐书 列传第二》

肃宗张皇后,本南阳西鄂人,后徙家昭应。祖母窦氏,玄宗母昭成皇太后之妹也。昭成为天后所杀,玄宗幼失所恃,为窦姨鞠养。景云中,封邓国夫人,恩渥甚隆。其子去惑、去疑、去奢、去逸,皇姨弟也,皆至大官。去盈尚玄宗女常芬公主。去逸生后,天宝中,选入太子宫良娣。后弟清,又尚大宁郡主
后辩惠丰硕,巧中上旨。禄山之乱,玄宗幸蜀,太子与良娣俱从,车驾渡渭,百姓遮道请留太子收复长安。肃宗性仁孝,以上皇播越,不欲违离左右。宦者李靖忠启太子请留,良娣赞成之,白于玄宗。太子如灵武,时贼已陷京师,从官单寮,道路多虞。每太子次舍宿止,良娣必居其前。太子曰:“捍御非妇人之事,何以居前?”良娣曰:“今大家跋履险难,兵卫非多,恐有仓卒,妾自当之,大家可由后而出,庶几无患。”及至灵武,产子,三日起,缝战士衣。太子劳之曰:“产忌作劳,安可容易?”后曰:“此非妾自养之时,须办大家事。”肃宗即位,册为淑妃。赠父太仆卿去逸左仆射,母窦氏封义章县主,姊李昙妻封清河郡夫人,妹师师封郕国夫人。乾元元年四月,册为皇后。弟驸马都尉清加特进、太常卿,同正,封范阳郡公。皇后宠遇专房,与中官李辅国持权禁中,干预政事,请谒过当,帝颇不悦,无如之何。后于光顺门外命妇朝,亲蚕苑中,内外命妇相见,仪注甚盛。先在灵武时,太子弟建宁王倓为后诬谮而死。自是太子忧惧,常恐后之构祸,乃以恭逊取容,后以建宁之隙,常欲危之。张后生二子:兴王、定王。兴王早薨,侗又孩幼,故储位获安。
宝应元年四月,肃宗大渐,后与内官朱辉光、马英俊、啖廷瑶、陈仙甫等谋立越王系,矫诏召太子入侍疾。中官程元振、李辅国知其谋,及太子入,二人以难告,请太子在飞龙厩。元振率禁军收越王,捕朱辉光等。俄而肃宗崩,太子监国,遂移后于别殿,幽崩。诛马英俊,女道士许灵素配流,山人申大芝赐死,驸马都尉清贬硖州司马,弟延和郡主婿鸿胪卿潜贬郴州司马,舅鸿胪卿窦履信贬道州刺史。

前任:
王皇后 (唐玄宗)
唐朝皇后
758年—762年
繼任:
王皇后 (唐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