惇裕堂文氏宗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惇裕堂文氏宗祠

惇裕堂文氏宗祠位於香港新界新田蕃田村,建於英宗正統九年(1444年),相傳是開基祖文世歌所建,是蕃田村五所文氏公祠中最早建成的公祠,亦是文氏的太祖祠。

建築[编辑]

宗祠為兩進式設計,內廳恭奉祖先木主;中廳掛有文天祥畫像,並恭奉七個非文姓保衛家園的烈士神位[1]。上聯「望煙傳世澤」指寶安文氏二世祖文應麟深圳鳳凰山建望煙樓濟貧的故事,下聯「正氣著家聲」指文天祥。

用途[编辑]

文氏在宗祠內舉行婚禮點燈團拜和春秋二等大型慶典和重要儀式。宗祠昔日是族人的主要書室,亦是防衛隊審理小盜匪的地方。院內一座附屬建築物用作開辦「惇裕幼稚園」。

參考文獻[编辑]

嚴瑞源. 《新界宗族文化之旅》. 香港探索系列. 香港: 萬里書店. 2005年10月: 第96–97頁. ISBN 962-14-2936-6. 

外部連結[编辑]

  1. ^ 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 - 宗族口述傳說(新田文氏). [2020-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