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笛又稱作十一孔笛,以十二平均律的原理改製的笛子。最早在1930年代由丁西林(1893—1974)所設計及製作。

特性及音域[编辑]

新笛是在原本6個按孔的傳統笛子上增加5個按孔,較於多3個。增加按孔在於試圖解決傳統笛、簫不易控制半音的缺點。藉由11個孔的設計,能夠完整吹出8度音中任何1個半音,而轉調時可因調性不同,讓不同的手指固定按住孔,即可達成轉調的目的,省去傳統笛子轉調常必須換樂器的情形。

另一個與傳統笛子重大的差異,是將使笛子具有特殊音色的笛膜取消,因此新笛的音色不如曲笛梆笛明亮清脆,而是一種介於簫和長笛之間較溫厚的音色。

其長度和音域與G調大笛和相同,音域也同於最常用的G調簫,常用的音域為從低音的D到高音的E,共18度音。高音f、g偶爾會使用,但音色不佳。

音樂上的作用[编辑]

在近現代出現的國樂團中,新笛扮演了笛類樂器中,中低音域的角色,與交響樂團中的長笛有類似的作用。因其指法難度較高,且音量不足,因此也經常用音域音色都較類似的大笛、簫,或直接以長笛來取代,亦有以曲笛在膜孔上貼膠帶以模仿新笛音色。

新笛只有少量獨奏曲,但因為其指法不便、音色變化也較少,在表現力上不如大笛和簫,而其主要優點的半音音階,則較適於演奏西方風格的樂曲,但相較於西洋長笛的較寬的音域和較佳的共鳴音色,又遠遠不如,這使得新笛在獨奏藝術的發展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