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弦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獨弦琴 · 一弦琴
简化字 独弦琴 · 一弦琴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đàn bầu · đàn độc huyền · độc huyền cầm
汉喃 彈匏 · 彈獨弦 · 獨弦琴


獨弦琴又稱一弦琴,使用纯律定音。是東亞一類單弦樂器的統稱,見於中國越南

日本一弦琴則是在平安時代初期的延曆年間傳入。據《日本後紀》載,當時有一名學會漢語的天竺人把一弦琴帶到日本[1],到江戶時代又再由中國傳入一弦琴。

而现今被人们使用最为广泛,且一直应用于世界音乐舞台的独弦琴,专指越南的独弦琴。这种乐器最初使用于合奏音乐当中,后来经过改良,与电音音响相连接,成为了一种重要的独奏乐器。独弦琴的一根琴弦安置在窄长方形的共鸣箱之上,一端固定与底座,另一端则固定在一根具有弹性的金属条之上。演奏者演奏时用右手小指触弦,剩余三个手指握住拨子进行弹弦发出泛音,同时用左手移动金属条来伸缩琴弦改变音高,具有极为独特的音色效果。

參考資料[编辑]

  1. ^ 《日本後紀·延暦十八年·七月》:「是月。有一人乘小船。漂着參河國。以布覆背。有犢鼻。不着袴。左肩著紺布。形似袈裟。年可廿。身長五尺五分。耳長三寸餘。言語不通。不知何國人。大唐人等見之。僉曰。崑崙人。後頗習中國語。自謂天竺人。常彈一弦琴。歌聲哀楚。閲其資物。有如草實者。謂之綿種。依其願令住川原寺。即賣隨身物。立屋西郭外路邊。令窮人休息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