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都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满都鲁(满都古勒)
蒙古大汗
統治1475年-1479年
前任摩伦汗
繼任达延汗
出生1438年
逝世1479年
朝代蒙古鞑靼
父親阿寨

满都鲁(蒙古語:Мандуул;1438年—1479年),又称满都古勒汗鞑靼君主,第32代蒙古大汗哈尔古楚克的孙子,阿寨之子,脱脱不花的异母幼弟。

摩伦汗被广宁王毛里孩杀死后近十年,蒙古混战,大汗之位空缺,直到1475年满都鲁被西蒙古乜克力部(畏吾儿)出身的永谢布领主癿加思兰太师拥立,在混战中胜利继位。满都鲁加强了可汗的权威,为达延汗的中兴奠定了基础。他击败多伦土默特部领主多豁郎台吉(瘸太子),他的侄孙和继承人博勒呼济农巴彦蒙克阿噶巴尔济的孙子)与他联合击败毛里孩。鸿郭赉、太师亦思马勒挑拨大汗和济农的关系,1479年,满都鲁在讨伐博勒呼济农巴彦蒙克的一次战争中去世。而博勒呼济农巴彦蒙克也被暗杀。一度人丁兴旺的黄金家族中,仅剩下博勒呼济农巴彦蒙克之子巴图蒙克。满都鲁死后,没有子嗣,他的第二位妻子满都海哈屯拥立巴图蒙克为大汗,就是达延汗

妻妾[编辑]

满都鲁有二哈屯:

  • 大夫人:伊克哈巴尔图·钟金(yeke qabartu ǰünggen,“大鼻子”中根哈屯),乃癿加思兰太师之女。
  • 小夫人:满都海哈屯,绰罗斯拜特穆尔丞相之女。

参考资料[编辑]

前任:
摩伦汗
蒙古大汗
1475年-1479年
繼任:
达延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