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的節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盛大的节日
基本资料
导演谢晋
主演娄际成
铁根
制片商上海电影制片厂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華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劇本完成,於1976停拍

盛大的節日》是由謝晉導演,於1976年10月之前完成,進行過部分拍攝的電影。粉碎四人帮后被列为“阴谋电影”。[1]

導演闡述[编辑]

主題:對黨內走資派造反有理,革命,是無產階級的盛大節日。

總調:政治史詩的基調,磅礴動盪的氣勢,鮮明對立的性格,緊張明快的節奏。[2]

人物[编辑]

  1. 鐵根:火車司機,南方鐵路沿線某市《鐵路局工人造反司令部》勤務組召集人。
  2. 井峰:路局黨委副書記,革命老幹部。
  3. 江秀:列車段工人,曾是中國第一代火車女司機,《鐵路局工人造反司令部》勤務組成員,丁志良的妻子。
  4. 江火龍:檢修老工人,《鐵路局工人造反司令部》參謀。
  5. 李大成:火車副司機,《鐵路局工人造反司令部》勤務組成員。
  6. 方英:供應段支部書記,《鐵路局工人造反司令部》勤務組成員。
  7. 秦苗苗:紅衛兵小將,扎著兩根頂沖的短辮,別看她二十未滿,但已是鐵路學習紅衛兵的召集人。
  8. 江蘭:上海某大學研究生,一度是個逍遙派,在她未婚夫鐵根的幫助下,也捲進了革命造反的洪流。
  9. 丁志良:火車司機長,有名的勞動模範,受走資派的矇蔽,當上《鐵路局工人捍衛團》的頭頭。
  10. 石陸:路局局長,是個犯了走資派錯誤的好人。
  11. 鄭華:醫務工作者,石局長的愛人,支持造反派燒她的丈夫。
  12. 衛迪宇:路局黨委辦公室副主任,一個反動資本家的女兒,她的經歷將會給觀眾留下一些可以思考的東西。
  13. 高尤:自詡是個“老革命”,但正如他所說的是劉少奇把他提升為這個城市的第一書記。
  14. 嚴函:市委委員、兼鐵路局黨委書記,高尤的老下級,是個瘋狂鎮壓群眾運動的不肯改悔的走資派。
  15. 喬之慎:路局黨委副書記,出賣工人運動的叛徒,是個雙料子壞蛋。
  16. 卞希熊:喬之慎的駕駛員,新生的反革命分子。
  17. 佚名:公共汽車售票員夫婦。
  18. 佚名:劇作家夫婦。
  19. 佚名:衛迪宇的父親。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吳迪 (编). 中國電影研究資料 1949—1979 下卷.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06.6: 373-375. ISBN 7503929588. 
  2. ^ 吳迪 (编). 中國電影研究資料 1949—1979 下卷.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06.6: 363-366. ISBN 750392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