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铺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臥舖列車
美国早期的普尔曼卧铺车
美国首款卧铺车的截面
中国铁路RW25T型软卧车

卧铺车,又名寝台车(日语:寝台車、韓語:침대차)、臥車[1],是提供乘客床鋪住宿的車廂,多用在長途旅行上。以前有提供一般旅客使用的普通臥車,隨著高速鐵路發展。而以舒適性、豪華內裝聞名的觀光列車正在逐漸興盛。[2]

各地概況[编辑]

台湾[编辑]

台灣日治時期縱貫線鐵路上也曾出現過臥鋪車。20世紀70年代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之後,除了新推出電聯車運行的自強號以外,其他車種客車改以電力機車牽引,縮短了台灣南北鐵路運行時間,臥鋪車因而走入歷史。

目前台鐵僅存666、667次莒光號是在深夜行駛,行駛潮州-台北-台東間(經由山線),偶爾連假會加開紅眼自強號(行駛台東-樹林,使用推拉式自強號柴聯自強號)。

日本[编辑]

日本的卧铺列车(稱為「寢台列車」)依據設備的不同,分為A寢台,B寢台兩種等級;後來隨著二十世紀末新幹線長途巴士和國內航空航線的興起,臥鋪車搭乘率下降、班次大幅減少。随着寝台特急北斗星和寝台特急仙后座号的引退,目前日本的定期寝台特急目前只剩“出雲號列車”(东京~出云市)“瀨戶號列車”(东京~高松)两班。此后寝台列车基本告别了一般长途客运的任务,转变为针对中上层收入人群的长途观光休闲用途的车种,比如JR集团在北斗星和仙后座隐退后推出了四季島號列車九州七星號列車、仙后座紀行以及TWILIGHT EXPRESS瑞風 四班旅游用豪华寝台列车,作为JR的旅游观光列车。

中国大陸[编辑]

中國大陸的臥鋪車類型,主要分為高级软卧、軟臥、硬臥三種寢車,少数列车设有每房间仅1个铺位或3铺位的一人软卧包厢(一人软包)。由於臥鋪列車主要用於長途路線,如京九鐵路京廣鐵路京滬鐵路成昆鐵路寶成鐵路隴海鐵路青藏鐵路蘭新鐵路哈大鐵路等路線,其中青藏鐵路所使用的臥鋪車,為了適應青藏高原上的氣壓變化,臥鋪車也準備了氧氣面罩與仿照民航機規格的加壓式客艙,減少乘客在搭乘上由於氣壓變化帶來的不適。

中国铁路的卧铺车最初分三等(一等寝车,二等寝车,三等寝车),1960年后规范为软卧(RW)、硬卧(YW)两等,后来又出现高级软卧。[3]2008年起,中国铁路开始开行卧铺动车组列车

韩国[编辑]

KORAIL在1981年和2001年曾经生产过两批寝台车,但在2004年所有的定期寝台车均被取消

韩国的还在运行的卧铺车次目前仅有不定期运行的旅游列车“海浪号”

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编辑]

亞洲東方快車英语Eastern and Oriental Express」是由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間運行的觀光臥鋪車,分為標準客房、豪華客房、總統套房三種等級。

俄羅斯[编辑]

世界上最長的西伯利亞鐵路,從莫斯科海參崴一共9,289公里的路程,全程需時八天才能走完,因此西伯利亞鐵路的列車不但豪華,也配有臥鋪車;除此之外,西伯利亞鐵路也開闢了往聖彼得堡明斯克華沙北京烏蘭巴托平壤基輔蘇維埃港共青城阿拉木圖烏魯木齊阿姆斯特丹柏林等跨國支線。由于俄罗斯铁路轨距为1520mm的宽轨,因此卧铺列车的车体比其他国家的更宽,因此俄罗斯的不少卧铺列车设有边铺。

歐洲[编辑]

歐洲有著名的東方快車,從伊斯坦堡經歐洲各大城市延伸到倫敦,早期由国际卧铺车公司英语Compagnie Internationale des Wagons-Lits营运;後隨著歐洲高速鐵路網的發達,歐洲各國的高速列車也配有針對高消費力乘客設計的臥鋪車。 西班牙鐵路的「塔爾高」列車亦有臥車版。 在英國,大西方鐵路運營往返倫敦帕丁頓車站彭贊斯閒的Night Riviera列車,Caledonian Sleeper則運營往返倫敦尤斯頓車站與蘇格蘭各地發臥鋪列車。

南非[编辑]

南非的「藍色列車(Blue Train英语Blue Train (South Africa))」行駛在普勒托利亞開普敦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豪華的觀光臥鋪車。

圖片輯[编辑]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