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氧化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过氧化锂
英文名 Lithium peroxide
别名 过氧化二锂
二氧化锂
识别
CAS号 12031-80-0  checkY
PubChem 6093265
ChemSpider 23787
SMILES
 
  • [Li+].[Li+].[O-][O-]
InChI
 
  • 1/2Li.O2/c;;1-2/q2*+1;-2
InChIKey HPGPEWYJWRWDTP-UHFFFAOYAV
性质
化学式 Li2O2
摩尔质量 45.881 g·mol⁻¹
外观 无味白色粉末[1]
密度 1.2063 g/cm3
熔点 195°C
沸点 分解为Li2O氧气
溶解性 遇水放热反应[2]
热力学
ΔfHm298K -13.82 kJ/g
危险性
欧盟分类 腐蚀性 (C)
氧化性 (O)
NFPA 704
0
3
2
OX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过氧化锂(Li2O2)是过氧化物

性质[编辑]

白色晶体。室温下在热力学上是稳定的。属六方晶系。加热时分解为氧化锂和氧,分解反应可用于氧化锂的制备。在空气中逐渐转变为碳酸锂。溶于水,产生含有过氧氢离子的溶液,逐渐分解放出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降低。

制备[编辑]

由于锂离子的强极化性,过氧化锂是不能通过锂与氧单质直接化合制备的,这样只能产生微量的过氧化锂。目前过氧化锂都是通过间接的方法制得的。工业上,利用一水合氢氧化锂过氧化氢作用,先生成过氧化氢锂的一水合物,

然后再在真空中加热放出过氧化氢和水,就制得过氧化锂:

用途[编辑]

用于制造热电偶、含氧化锂光学玻璃、高纯氧化锂、发泡剂。用作合成试剂、潜艇和宇宙飞船中的气体净化剂(与二氧化碳反应产生氧气)。

参考资料[编辑]

  1. ^ Helmut Sitzmann in: Römpp Online - Version 3.5, 2009, Georg Thieme Verlag, Stuttgart.
  2. ^ Sicherheitsdatenblatt (alfa-ae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