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海 (持不同政见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文海越南语Nguyễn Văn Hải阮文海,1952年),又名阮黄海越南语Nguyễn Hoàng Hải阮黃海),是一位越南博客写手,他也是一位越南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他的笔名和网名是“Điếu Cày”,意思是“水烟筒”。

生平

阮文海是越南自由记者协会(2007年9月创办)的创始成员之一。2008年,因为中国和越南的领海纠纷,他发动越南抗议者抵制北京奥运会。同年4月20日,在胡志明市被逮捕,电脑和文件被越南当局没收。越南当局控告他逃税,判处入狱三个月。他原本应当在2010年10月被释放,但却被当局以“接受更多调查”为由,在那天宣布延长监禁时间。2011年7月5日,他的妻子杨氏新(Dương Thị Tân)被告知他在监狱中被注射了药物导致失去了一只手臂。

2012年,他与其他两位博主謝風秦潘青海英语Phan Thanh Hải一起,因为“散布反政府言论”而遭到补充审判。阮文海辩护称自己无罪。根据越共的喉舌《青年报》报道,阮文海和潘青海参加了一个由越南更新革命党(简称“越新”)支持赞助的研讨班,而越新被越南当局认定为“非法政党”和“恐怖组织”。

人权观察要求越南当局立即释放三位博主。2009年,人权观察授予他们海尔曼-汉密特奖,表彰他们因为写作而受到当局迫害的事迹。国际特赦组织把他列为良心犯,对他持续下降的体重和持续恶化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

2012年3月6日,美国前众议院议员约瑟夫·高(高光映)开展了一项游说越南当局释放阮丹桂阮文理、阮文海等政治犯的活动,要求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国会向越南当局施压。[1]4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要求越南当局释放这三位博主。5月,奥巴马总统也作出了相同的要求。

2012年9月,阮文海等三位博主被越南当局判处了监禁,其中阮文海获刑十二年,为最重者。《经济学人》评论这场审判“非常像老旧的苏维埃式审判”[來源請求]

2014年10月21日,阮文海被越南当局释放,驱逐到美国。

参考资料

  1. ^ Jonathan Tilove. Former Rep. Anh 'Joseph' Cao urges tougher line against Vietnam. The Times-Picayune. 7 March 2012 [21 Jul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