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纳 (漫画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祖纳
Zunar
祖纳在2017年的一项公共论坛发表演说
出生Zulkiflee Anwar Haque
(1962-05-15) 1962年5月15日61歲)
 马来西亚 吉打莪仑
国籍 马来西亚
职业政治漫画家

祖纳馬來語Zunar,1962年5月15日)原名祖基菲里(Zulkiflee Anwar Haque) ,马来西亚网络政治漫画家。他专注于反映马来西亚各类政治课题,包括种族问题、贪污事件等等。祖纳的漫画无不竭尽批判和讽刺之能事,因此他的数本政治漫画集在2010年被马来西亚内政部查禁。内政部表示,“那些出版品所以被查禁,因为它们的内容能够影响人们起来反抗,推翻领导人和政府政策”。祖纳因此把内政部告上法庭。2010年9月,祖纳在准备推出另一本漫画集的两天前突然遭警方逮捕,并且被扣留两天。

2011年,祖纳获得美国漫画组织“国际漫画家权利网络”(Cartoonists Rights Network International)颁发“评论性漫画勇气奖”。 [1]2016年,祖納獲得漫畫和平基金會榮譽主席、前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在日內瓦頒發的「漫畫和平獎(Cartoon For Peace Award)」,但回國後面臨43年牢獄威脅。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變天,61年來首度政黨輪替,并由马哈迪·莫哈末出任首相,祖納的煽動罪名及旅行禁令終於被撤除,重獲部分自由[2]

生平简介[编辑]

1962年5月15日,祖纳出生于吉打州莪仑的武吉茹嫩。他从小学时代已开始作画,1973年首幅作品获杂志刊登时只有五年级。自此他长期向国内各周刊杂志投稿,在中学时代,已发表了许多漫画作品。1980年,祖纳进入大学,主修科技,但只念了一年便辍学。过后他曾任公务员,直到1986年方辞去公务员职,进入著名的“疯疯癫癫馬來語Majalah Gila-Gila”(Gila-Gila)漫画社成为全职漫画家。在那里,他和国内一群最优秀的漫画家如乐甲呵馬來語Rejabhad(Rejabhad)、贾发泰益馬來語Jaafar Taib(Jaafar Taib)、阿兹曼尤索夫馬來語Azman Yusof(Azman Yusof)、再纳抛胡申馬來語Zainal Buang Hussin(Zainal Buang Hussin)、卡通东馬來語Kartunis Don(Don)和雷鬼李馬來語Reggie Lee(Reggie Lee)等共事。祖纳在《疯疯癫癫》杂志中的定期漫画专栏有“办公室角落”(Ofis Corner)、“丽莎”(Liza)和“满腹牢骚”(Gebang-Gebang)等。这个时期,他虽然也用漫画反映社会现象,但还未完全投入于政治讽刺画,偶尔发表的政治漫画也没有受到读者群的热烈回应。

1990年,祖纳开始为马来报章《每日新闻》供稿。隔年,他从疯疯癫癫漫画社转投《每日新闻》报社。他在报社服务了四年,在这段时间内,也投稿到《每日邮馬來語The Malay Mail》和《新海峡时报》,同时协助成立了雪隆漫画家协会(Pekartun)。然而,他在报社中的事业并不顺利,一方面是发表的作品没有办法制造预期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不少具争议性的作品常被主编退稿。于是,他在1996年离开了报社,成为自由创作人。1998年后,祖纳重新投入创作政治讽刺漫画。他先是在群众集会上免费分发自己的作品,过后也在伊斯兰党的党报《哈拉卡党报馬來語Harakah》上发表作品。[3]

在2003年之前,祖纳的作品主要以马来语为媒介语,2003年,他开始以英语为媒介语为新闻网站《当今大马》供稿,在专栏“当今卡通”(Cartoonkini)里发表作品。至今为止,他在《哈拉卡》和《当今大马》发表的政治讽刺漫画多已结集成书,已出版的漫画集有《抵抗依旧抵抗》(Lawan Tetap Lawan)、《马哈伯作威作福》(Lagak Pak Mahat)、《关于敦和其他人的漫画》(Cartoons On Tun And Others)、《一个搞笑大马》(1 Funny Malaysia)、《漫画恐惧症》(Cartoon-O-Phobia)、《连画笔都有立场》(... Even My Pen Has A Stand!)等。祖纳的政治漫画对执政者作出了许多辛辣的讽刺批评,所以他的作品集多被政府查禁,他也因为画作涉及政治领袖而受警方逮捕调查,[4]如知名的「米奇瑪(Mickey Mah)」(影射首相夫人罗斯玛·曼梳)、「唐老鴨(Donald Dedak)」(影射首相纳吉·阿都拉萨)總是在角落「發推特(twit twit)」的檢察總長哈利德(Khalid Abu Bakar)等[5]

参考[编辑]

  1. ^ (中文)杨晨、吴心欣. 马来西亚漫画家:笔是我的武器. 美国之音. 2011-07-14 [201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8). 
  2. ^ 【重獲自由(上)】出書被禁、背負9條煽動罪 大馬政治漫畫家祖納專訪.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18-10-08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4) (中文(繁體)). 
  3. ^ (英文)Soon Chuan Yean. Zunar, the multifaceted cartoonist. Harakah. 2010. [永久失效連結]
  4. ^ (中文)《连画笔都有立场》新鲜出炉!祖纳矢用漫画继续揭贪腐滥权. 当今大马. 2011-06-24 [201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 
  5. ^ 【重獲自由(下)】大馬漫畫家祖納:若不敢反抗,就拿出笑聲來對付他們吧!.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18-10-08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4) (中文(繁體)). 

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美国之音网站。根据版权条款(英文)和有关美国政府作品版权的相关法律,其官方发布的内容属于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