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美國聯邦政府广播理事会政府机构
美国之音
Voice of America Logo.svg
機構概要
成立時間 1942年2月
總部所在地 美國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独立街西南330号
(郵政編號:20237)
僱員數 1140多名正式員工與眾多合同
網站 http://www.voanews.com

美国之音英语Voice of America, VOA)成立于1942年2月,是美国政府对外设立的国有宣传机构,其下拥有广播电台电视台,总部座落在首都华盛顿。美国之音是世界第二大的广播机构,僅次於英國廣播公司,其全球影響力也僅次於英國廣播公司,每天以44种语言向世界各地广播。内容包括新闻时事、专题节目英语教学节目、美国流行音乐与反映美国政府立场的社论,是知名的国际广播之一。美國之音僅面向美國以外國家的受眾,其制作的宣傳品禁止直接向美國國內廣播,以避免政府操控宣傳機器左右美國公眾輿論。

歷史简介[编辑]

創建[编辑]

美國之音總部大樓。側後方是美國國會大廈
美國之音總部大門

美国之音在1942年2月由战时情报局组建,向德国占领的欧洲北非地区提供盟国新闻节目,确切的首播日是1942年2月24日,即是美国宣布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79天之后,地点在纽约。播音员威廉·哈兰·海尔以德语对听众说:“这里是从美国发出的一个声音,每天的这个时间我们都会向您提供有关战争的消息。消息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但我们将告诉您真实的情况。”美国之音当时使用的发射机来自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短波设备。

1976年7月12日,美國總統傑拉爾德·福特簽署《美國之音憲章》(VOA Charter;美國法律編號:Public Law 94-350),確定美國之音的使命和確保美國之音節目的完善。《美國之音憲章》規定,美國之音的節目必須符合以下原則:

  1. “作為一個一貫可靠的、權威的新聞來源,美國之音播送的新聞必須準確、客觀、全面。”(VOA will serve as a consistently reliable and authoritative source of news. VOA news will be accurate, objective, and comprehensive.
  2. “美國之音將代表整個美國,而不是美國社會的個別階層。所以,美國之音將平衡、全面地反映重要的美國思想和體制。”(VOA will represent America, not any single segment of American society, and will therefore present a balanced and comprehensive projection of significant American thought and institutions.
  3. “美國之音將清晰而有效地展示美國的政策,以及關於這些政策的負責任的討論和意見。”(VOA will present the policies of the United States clearly and effectively, and will also present responsible discussions and opinion on these policies.

對蘇聯廣播[编辑]

1947年2月17日,美国之音開始向苏联進行广播。冷战中美国之音归属於美国情报部管辖。美国之音被情报部划分为白色宣传类的广播(参见宣传条目)。

對古巴广播[编辑]

1980年代,美国之音也开始提供电视讯号的服务,电视节目只包括有选择的区域如古巴,对古巴的广播和电视节目的呼号是马蒂电台马蒂电视台

VOA卫视[编辑]

2012年6月18日,美国之音推出「VOA卫视」,VOA卫视通过亚洲3号卫星播送电视节目,除了及时播报新闻快讯和新闻背景分析之外,主要的专题节目有《美中话题》、《美式民主》、《火墙内外》、《看天下》、《走进美国》、《法律窗口》、《国会山上看中国》、《世界媒体看中国》、《字里行间看美国》、《新潮USA》、《解密时刻》、《时事看台》、《美国万花筒》、《美语怎么说》、《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海峡论坛》、《幽默点滴》等[1]

中文部[编辑]

简介[编辑]

在美国之音成立之前,美国国际广播的中文节目就已经开始。1939年2月18日美国开始粤语广播。1941年12月28日,普通话节目开始播音。当时,美国刚刚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久,美国之音中文部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开始阶段,中文部每天播音一小时,普通话和粤语节目各占一半。

1951年,台北美國新聞處製作的美国之音闽南话廣播海報。

當日本入侵中国,中国政府迁入内地以后,为了向中国人民即時报导中国、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战事发展,中文部员工人数剧增,新闻和专题节目也更加丰富,并增加了闽南话潮州话的播音。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结束,中文部员工从五十多人减少到不足三十人。

美国之音在二次大战期间隶属于战时的对外新闻局。1945年改组,隸屬於美国国务院的国际新闻署,中文部也从旧金山市迁往纽约市。在纽约期间,中文部每天广播八小时,以五种中国方言播音,一度还包括蒙语

1953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设立美国新闻总署(United States Information Agency)。美国之音改属美国政府这一新机构。翌年,美国之音中文部随总部从纽约迁到华盛顿,直到现在。1994年4月,美国政府再次改组国际广播架构,成立国际广播局,美国之音又归属国际广播局。

1970年代的美国之音中文主持人的口音和大陆的广播迥然不同。现在的美国之音广播员和大陆的广播员的口音基本一致,失去了过去的那种特有的美国之音的韵味。

美国之音中文网2005年6月17日截图

美国之音中文部1994年9月开播以卫星频道和广播同步播出的华语电视节目,1999年7月开办美国之音中文网。2001年9月11日,中文部正式推出美国之音中文网,成为美国之音总网下的独立子网;九一一袭击事件以后,中文部网络组决定,美国之音中文网内容尽量脱离广播走。[2]

中文普通话节目每天播出两次。第一次播音:6:00-7:00;8:00-9:00,第二次播音:17:00-23:00(北京时间)。粤语每天播出2小时,时间是21:00-23:00(北京时间)。另外,北京时间20:00-22:00的普通话节目为广播电视同步播出。周一至周四播出《时事大家谈》,周五播出《焦点对话》,周六播出《美国万花筒》,周日播出《海峡论坛》。

2011年,由于美国国会对美国之音中文部的拨款日趋减少[來源請求],美国之音的中文节目从2011年5月8日起缩短为每天8个小时播音,并停播了音乐类及部分专题节目。美国广播理事会2011年2月上报国会的《2012年财政预算方案》提出,拟于2011年10月起全面停止美国之音的普通话短波、中波及卫星电视广播节目和粤语广播;不过这一提案被否决。

2011年12月6日,美国之音中文网第一个现场直播网络节目《VOA现场》开播,内容为直播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各种事件。[3]

2012年6月1日,美国之音中文网大改版,本次改版的特点包括:㈠刊登更多的高分辨率照片,㈡简化分类,㈢到任何页面的左上角就可以选择43种语言中的任何一种,㈣改进搜索功能[4]

卫星接收[编辑]

美国之音使用亚洲3号卫星。卫星位置位于赤道上空,东经105.5度,卫星转发器11H频段。 卫星参数:下行频率(Downlink Frequency) :4040兆赫,符号率(Symbol Rate):26.5兆符/秒,前向纠错:1/2,网络识别号码(Network ID):1,极化方式(Polarization):水平极化,声频(Audio Channel):左1,右1,虚拟频道(Virtual Channel):390,PID分组识别号码:7320。

主要节目[编辑]

《今日美国》(已停播)、《时事经纬》、《财经纵横》、《时事大家谈》、《海峽論壇》(但VOA電視版為“海峽論談”,廣播部分台灣中廣新聞網在每週日21:05也會同時播出)、《保健园地》(已停播)、《新动态英语》、《收听美国英语》、《美国万花筒》、《听众信箱》、《政府声明/社论》、《对比新闻》、《音乐世界》(已停播)、《Billboard排行金曲》(已停播)、《国会报道》、《美国媒体评中国》等。

美国之音中文部在近两年来播出大量新推出的英语教学节目。如《美语三级跳》、《新动态英语》、《礼节美语》等。[5]

特别英语节目[编辑]

美国之音为英语学习者制作了《特别英语》,节目播出的语速较慢,且使用常用单词,较少出现冷僻词汇。每次播出30分钟,前10分钟为新闻,后20分钟播出专题节目介绍美国文化、风土人情等。

退出中國[编辑]

美國之音宣布,從2014年10月1日開始,全面停止中文短波、中波、以及衛星電視廣播,只保留在互聯網上播出。 [6][7]削減中文部的提議很可能是源自美國政府大規模削減預算。除了普通話廣播外,美國之音粵語組和克羅地亞語言組也受衝擊。[8]

對這個計劃持批評態度的人說,在中國正在全球擴展國際廣播能力的時候,美國之音削減對中國短波廣播的計劃實屬不明智之舉。雖然中文節目將會全部搬上網路,可是通過互聯網並不能有效地達到中國的廣大聽眾用戶。[8]來自俄勒岡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吳振偉星期三告訴美國之音說,他“堅決反對”任何削減美國之音普通話組的計劃。吳振偉說,他會向眾議院議長貝納和眾議院負責廣播理事會預算分配的委員會主席弗蘭克·沃爾夫提出此事。共和黨眾議員達納·羅拉巴克也反對這個削減計劃。在《華盛頓時報》星期三的採訪中他表示,這個計劃“是美國正在向中國低頭的又一個警鐘”。[8]美國之音中文部普通話組的工作人員也反對這個削減計劃。他們指出,中國斥巨資將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的宣傳推向美國,現在停止美國之音對中國的廣播,將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6]

在星期二國會舉行的有關新技術的聽證會上,廣播理事會戰略與預算委員會主席恩德斯·溫布什卻為此項決定進行辯護時說​​,在中國收聽短波廣播的人數過去幾年一直微不足道,而中國現在是世界上使用互聯網最多的國家。他說,短波廣播的任務正在轉移給同樣隸屬於廣播理事會的自由亞洲電台,這樣自由亞洲電台就能夠利用更好的廣播頻率和更好的節目時間。他還強調,美國之音並不是要停止向中國的廣播,而是進行了“重新校正”,以便“到達聽眾所在的地方,以適當的廣播、在適當的時間、通過適當的頻率和適當的平台對準適當的聽眾。”[8]

语言[编辑]

目前美国之音使用44种语言广播(星号表示电视):

短波频率[编辑]

位於加州德拉诺的發射站

美国之音使用大量广播站向全世界提供广播服务,广播站分布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格林维尔加州德兰诺。在英国希腊菲律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科威特塔吉克斯坦泰国也有广播站设立。

频率表详见美国之音英语广播频率表美国之音中文广播频率表

政策[编辑]

美国之音现在归属广播理事会下的国际广播局管辖。这使得关于美国之音新闻报道是否与政府政策相独立的争论增多。根据《美国信息与教育交流法案》〔俗稱《史密斯-蒙特法案》(Smith Mundt Act),美国之音是禁止直接向美国國內广播的。制定这项法律限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政府不会垄断某个新闻媒体做為向公众发声的工具这句话有矛盾。(就像某些欧洲国家所為)。该法案1985年被第二次修订,对美国之音及其他美国政府制作的针对海外受众的宣传品在本土传播的限制被进一步收紧;主导该次修订的参议员爱德华·佐林斯基在美国国会发言时说:“美国纳税人肯定不需要、也不希望自己的钱被用来支持政府向自己灌输宣传”;美国不能像共产党国家一样,用国家资源操办宣传机器,和民间新闻机构竞争,并左右公众舆论。《史密斯-蒙特法案》明文规定,美国政府传播给国际受众的信息,不得在美国国内传播;如有要求,对外信息在播出之后的合理时间内可以用英语形式提供给美国国内的新闻业者、研究人员和国会议员,但仅供“查看”之用。

但期間仍有例外,国会在1981年批准美国之音电视节目《讓波蘭就是波蘭》(Let Poland be Poland)向美国国民播放。无论如何,美国之音的节目通过短波互联网上的网络广播节目,美国人仍是可以接收到的,所以美国人也能听见美国之音的广播节目。

播出狀態[编辑]

節目反應[编辑]

美国之音在海外很流行,但美国国内其实少有人知。美国的新闻广播较为自由,所以很多美国人無須购买短波收音机,而短波收音机在美国价钱不低,而且不是普通商店就可以买到。所以只有无线电爱好者才会拥有短波收音机。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短波广播在美国是更加少有了。

很多美国之音的英语播音员如威利斯·康诺弗帕特·盖茨(Pat Gates)和朱迪·马萨(Judy Massa)已经成为世界名人,虽然他们在美国国内并不出名。

特定服務[编辑]

美国之音拥有以下几个对特定听众的广播服务节目:

美国之音现在使用44种语言广播,其中包括一个很受听众欢迎的特别英语节目《新动态英语》,特别英语节目使用简单的发音语法

批评[编辑]

美国之音是美国官方的国际传播媒介,但有部分新闻控制国家认为该台是「美国进行境外渗透,实现其全球霸权的工具」,故其新闻报道的中立性与客观性一直受到此类国家政府质疑。中国政府官方媒体新华社就指美国之音是「敌台」和「反华媒体」,“其头条新闻经常是中国境内外异议人士的言论和行动及经过该电台歪曲和渲染的中国报道”。[9][10] 美国之音也对相应的指责做出过驳斥。[11]

1996年,拉夫·纳德成立的美国一個非盈利公民组织要求国际新闻署(当时美国之音上级机构)提供美国之音的某些“海外节目资料”,国际新闻署以“《史密斯-蒙特法案》不许对内传播资料”为由拒绝提供,该组织诉诸法庭。该组织在法庭上声称,这些节目是有关国际政治、商业和文化极有价值的信息来源,《信息自由法》授权他们有权得到这些政府资料,国际新闻署却以“该组织在美国”为由拒绝提供。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裁决,《史密斯-蒙特法案》有效,国际新闻署有权拒绝提供资料給该组织。批评人士因此認為,《史密斯-蒙特法案》妨碍了公众的知情权[12]

其他[编辑]

美国之音的台呼及开始曲《Yankee Doodle》

美国之音的台呼是铜管乐队演奏的“Yankee Doodle”,通常之前会有一个英文台呼:“This is the Voice of America, Washington D.C.,signing on.”(「這里是美国之音,从华盛顿广播」)。另外一个开场曲「Columbia, Gem of the Ocean」也使用过多年。

参考文献[编辑]

  1. ^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国之音隆重推出VOA卫视.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12-6-16 [2012-6-17] (中文(简体)‎). 
  2. ^ 吴心欣. 美国之音中文网发展历程(1).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11-12-13 [2012-1-2] (中文(简体)‎). 
  3. ^ 吴心欣. 美国之音中文网发展历程(2).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11-12-13 [2012-1-2] (中文(简体)‎). 
  4. ^ 美国之音中文网. 欢迎来到新版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12-6-1 [2012-6-17] (中文(简体)‎). 
  5. ^ 美国之音英语教学课程
  6. ^ 6.0 6.1 美國之音即將退出中國舞台-BWCHINESE中文網
  7. ^ 第一金融網報導
  8. ^ 8.0 8.1 8.2 8.3 美國中文網報導
  9. ^ 美国之音用暗语帮达赖传指令 对西藏高功率发射,新华社,2008年5月7日,于2008年8月2日查阅。
  10. ^ 美国之音“转战”65年,新华社转载国际先驱导报,2007年3月5日,于2008年8月2日查阅。
  11. ^ 美国之音驳斥新华社联络渠道说法
  12. ^ 美国之音为什么不能对内广播?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