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台徽
所屬國家/地區  法国
播放地區 全球
頻道官方網站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 RFI)简称法广,成立于1975年,隶属法国国际广播集团,当时是做为法国广播的一部分,为法属赤道非洲而服务的传媒。1986年,法国国会通过一个新的法律,允许法广独立于法国广播之外运营。

法广是在法国外交部的预算和赞助下运营,它用多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其中包括英语汉语波兰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法广的英语广播是每天五个半小时。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编辑]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Groupe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的前身是1931年成立的法国殖民地电台,1938年更名为“巴黎-世界电台”。1975年,巴黎-世界电台更名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隶属法国广播集团(Groupe Radio France)。1986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式成为一个独立运营的广播电台,随后发展成为了一个国际广播集团。目前该集团旗下有数间电台,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蒙特卡洛中东电台(RMC Moyen-Orient)、巴黎-里斯本电台(Paris Lisbonne)、法广-索菲亚电台(RFI Sofia)以及设在罗马尼亚法广-三角洲电台(Delta RFI)。

目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目前使用13种语言广播。分别是:英语法语华语阿拉伯语柬埔寨语缅甸语西班牙语豪萨语波斯语葡萄牙语俄语越南语斯瓦西里语德语阿尔巴尼亚语波兰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广播2009年已经取消,老挝语节目于2010年2月1日取消。

法广目前在中国大陆可以使用短波波段收听。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于1989年10月26日开播,目前有常设记者16名,非常设记者8名,分布世界各地的特约记者15名。另有技术制作人员6名,行政秘书1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节目从最初的每天一小时,增加到目前每天三小时,同时通过网络及中波辐射全球及巴黎大区听众。每小时播音的前半小时为新闻节目,全方位报道国际时事、中国动态以及法国与欧洲大事件,兼顾法国及世界舆论对全球时事的分析与评论,力求在准确、快速报道世界动向的同时,以较多角度和较宽视野分析世界大事,追寻突发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

主要节目: 国际要闻、要闻解说、法国报纸摘要(周一至周五)/法国舆论看中国(周末)、当今世界。此外还有34个专题节目,分别是《走进法兰西》、《法中交往》、《今日欧洲》、《欧亚论坛》、《热门话题》、《巴黎华人》、《关注中国》、《中华世界》、《今日亚洲》、《思潮与政见》、《书香世界》、《周末文摘》、《大众传媒》、《环境与健康》、《科技之窗》、《法国舆论看中国》、《沧海桑田》、《人与社会》、《公民广场》、《妇女与家庭》、《人口与未来》、《法律生活》、《国际纵横》、《焦点评述》、《人物特写》、《东西南北》、《文化与艺术》、《艺文生活》、《旅游消闲》、《体育热线》。

华语广播时间及频率(2013年冬季频率)[编辑]

時間 频率
06:00-07:00 1008,1098,7310kHz
07:00-08:00 1008,9955kHz
17:30-18:30 1494,7325,11875kHz

时区:UTC+8

被防火长城屏蔽[编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及官方网站被防火长城完全屏蔽。

争议[编辑]

2008年12月5日,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下属《环球时报》以《法媒:温州老人"施粥摊"寒风中暖人心》转载法广中文网《上海视窗》专题同名文章,但篡改文章来源为“法国之声”,法国并不存在名为“法国之声”的媒体。另外,法广指《环球时报》刊登的《法媒煽动欧洲与中国保持距离》文章,大量抄袭法广报道,也没有注明出处,并加上贬损和诱导性用语,已构成侵权行为。随後法广发表声明,谴责《环球时报》不注明真实出处。最後第二篇文章在环时官网被删除。[1]

《环球时报》2011年7月指,在和田爆炸案中,法广使用了一张2009年乌鲁木齐骚乱期间的照片,标题就指为和田爆炸现场。[2]

卫星收听[编辑]

亚太地区的听众,可以通过亚太三号卫星(ASIASAT III),东经105.5度,接收法广中文节目。

发射台[编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签订节目互转协议,租用在彰化县鹿港镇的1000千瓦中波发射机和在台南市的短波发射台向中国大陆转播法广的中文广播节目。法广在台湾也使用调频和中波落地播出。如花莲的FM97.3和台北的AM1494,现由国立教育广播电台转播。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